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4名健身教練被兩打生蚝放倒 又是因這種病毒

[複製鏈接]

200

主題

288

帖子

1784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管理

Rank: 4

積分
178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狼牙月 發表於 2019-4-23 20: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狼牙月 於 2019-4-23 20:03 編輯

一提起「生蚝」這種美食,不少人都忍不住流口水,肥腴多汁的蚝肉,鮮甜肥美,口感超滿足。
而深圳最近卻有,4名年輕健壯的健身教練被「兩打烤生蚝」放倒!
吃宵夜后腹痛,疾控專家懷疑諾如病毒
近日,深圳4個年輕的健身教練,晚上下班後去吃夜宵,點了一盆龍蝦,兩打烤生蚝,結果吃完第二天就開始腹痛、拉肚子。
4名健身教練拉肚子后,趕緊前往深圳某醫院治療。急診科醫生一看,腹痛、腹瀉、嘔吐,其中幾個人還伴隨發熱,判斷是中毒表現,於是立即請求深圳市疾控中心調查支援。
半小時后,深圳市疾控中心值班專家趕到,看到這四個年輕人都身形優美健碩,但此時臉色蒼白,嘴唇丟失血色,頭上冒著冷汗,眉頭緊蹙,雙手掩著腹部,不時「哎喲哎呀」地呻吟。
醫生介紹,大概在一天前,這幾個年輕人下了夜班吃夜宵,點了一盆龍蝦,兩打烤生蚝,也沒吃別的了。
一天後的晚上十點多,第一個人開始腹痛,然後其他人也陸續開始。這一開始不打緊,其中一個人兩三小時內上了足足20次廁所,都快站不起來了。
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當場懷疑是食源性諾如病毒感染。17日,記者從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在收到轄區的這起疑似由生蚝引起的諾如病毒聚集性感染報告后,疾控中心迅速進行了全面調查。
深圳市疾控中心組織專家,通過檢查夜宵攤檔的從業人員和周圍環境,發現這4名健身教練正是因為食用了未烤熟的生蚝才發病的。
發生聚集性諾如感染的食肆后廚衛生情況也令人堪憂。
提醒:生蚝沒烤熟,千萬別吃
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介紹,蚝與其他雙貝類海產一樣,以鰓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蚝生長於受污染水域,便容易受到污染。
諾如病毒依附在蚝的消化系統,可以濃縮到周圍海水的99倍。一般很難通過清洗去除蚝體內的諾如病毒,凈化處理也效果不大。因此,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雙貝類海產感染這種病毒的風險特別高。
因食用生蚝而中毒,這樣的事件並不少見——
2018年5月,美國加州出現一起超過 100 人感染諾如病毒的「生蚝中毒」事件;
2018 年,深圳市疾控中心對本地市場上的生蚝樣本進行抽檢,21.9% 的生蚝中都檢測出了諾如病毒。
諾如病毒,是全球範圍內流行性胃腸炎的最常見病毒性病因,也是社區流行性腹瀉的常見病因。它每年可引起1900~2100萬例疾病,包括570~800例死亡,56,000~71,000例住院病例,400,000例急診就診,以及170~190萬例的門診就診。
避免中招記住這些
1、現時沒有特效疫苗或專門療法去預防諾如病毒感染。
2、如果生蚝受了污染,蘸檸檬汁、醋、芥末,或配以酒精,都不能預防感染。
3、諾如病毒能夠在冰點下的低溫生存。與大部分病菌相比,諾如病毒相對耐熱,食物即使加熱至60℃並維持 30 分鐘后,諾如病毒仍然可具傳染性。此外,諾如病毒也耐酸。
為減低風險,無論是進食還是購買生蚝,都應光顧可靠的持牌店鋪。
老人、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生的貝類海產,包括生蚝。切勿生吃只供熟食(即須烹煮)的蚝只。
生蚝雖然美味,
但衛生問題也千萬要注意,
以後一定要煮熟了才吃哦!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