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大家|基因之謎:熊貓為啥吃竹子 啥樣男人易出軌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9-4-20 09: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11月09日 09:28 科學大家

  

  出品 | 新浪科技《科學大家》

  撰文 | 尹燁 華大基因CEO、《生命密碼》作者

  

  在宇宙的長河中,地球的歷史大概有46億年。38億年前,生命誕生,而人類的歷史也只有短短的幾百萬年。從整個地質史上看,人類存在的歷史非常短暫。從生物進化上來看,脊椎動物最早是魚開始進化,魚上岸后,就進化成了兩棲動物,再後來,兩棲動物進化成了爬行動物,爬行動物一類進化成了鳥類,另一類進化成了哺乳類,慢慢地演化成今天的人,從比較解剖學來看,我們和早期魚類的胚胎、爬行類的胚胎或者是哺乳動物的胚胎基本上是一樣的。

  不同物種基因的相似度

  

  人類和很多物種其基因都是很相近的。以人類舉例,草和人類當中共享的基因有多少呢?大概是17%。而蒼蠅和人的基因相似度已經達到了39%,所以有的時候我們開玩笑說:在華大基因打蒼蠅是有問題的,拍死了就是欺師滅祖。魚和人的相似度是63%,所以,魚得好好養了,因為打蒼蠅都欺師滅祖了,魚就更得當老祖宗好好伺候了。

  老鼠有80%的基因和人類一樣,這已經非常非常接近人類了。所以我們今天做各種各樣的科學研究,用的研究動物模型最多的還是小白鼠。

  

  雖然人與人之間基因只相差了千分之五,但是外部特徵卻可以相差很大。比如吉尼斯世界紀錄最矮的人唐吉只有0.5米高,而我們所熟知的籃球運動員姚明卻有2.26米高。

  

  上圖大家能看出來這是一個媽媽生出來的雙胞胎嗎?其實人類的異卵雙胞胎的概率很低,只有三百萬分之一左右。現在我們通過親子鑒定,可以方便地知道他們是否來自於同一個基因,也就是說即使是同卵雙胞胎之間也可以產生很大的不一樣。

  那麼生出的孩子的相貌由什麼決定呢?如果父母是直頭髮,那麼生出來的孩子大概率是直頭髮,因為直對於彎,是顯性性狀對隱性性狀的壓制。

  單雙眼皮呢?有人說我愛人是雙眼皮,為啥我的孩子為什麼是單眼皮?這是因為父母雙方都有「雜合性狀」的可能,導致生出隱形性狀單眼皮的可能。當然,也有一些孩子隨著年紀的增長能夠看見一點點內雙,再出現雙眼皮,不過也不是說這個性狀是百分之百的,這其中是有一定的外顯率,更何況現在很多女生雙眼皮也不是真的。在韓國,現在把隔雙眼皮變成了世代相傳的產業。

  還有一個就是舌頭能不能卷?北方人大部分可以卷,這是由我們發音的方式決定的。到了南方,其實我很不適應,十年前尤其是廣州和香港,他們沒有翹舌音,原來翹舌不一定存在於一個語言里。這些外部相貌特徵的各種各樣信息,其實都可以根據DNA直接畫像,依靠今天的技術,畫出的效果還挺棒。

  熊貓為什麼能吃竹子?

  

  熊貓為什麼能吃竹子?給你一個竹子大家能吃嗎?肯定不能吃。熊貓不光吃嫩竹葉,帶一點竹竿也可以吃。我們當時覺得熊貓胃腸道一定有東西可以幫它降解纖維素。

  但還要解決下一個問題:熊貓的學名叫貓熊,是食肉目的,黑熊、棕熊、北極熊、馬蘭熊全能吃肉,唯獨熊貓不吃肉,後來研究發現不是不能吃肉,給了肉也會吃,但為什麼不主動吃肉呢?這是因為熊貓體內產生了一種機制,讓它覺得吃肉有問題。

  研究發現,熊貓在進化中缺失了一些基因,導致它感受不到肉的鮮味,因而不主動吃肉了。

  熊貓為什麼會進化出喪失對肉的興趣呢,因為它干不過其他的動物。熊貓本來應該是被滅絕的物種。800多萬年前,冰川大爆發,所有動物開始從往南跑。熊貓發現北方的獅子老虎它都干不過,索性就吃草。吃草之後發現吃草動物也來了,食草動物它也干不過,所以就吃竹子,一步一步地演化,慢慢就變成了對吃肉不感興趣了。

  但是今天,如果熊貓餓極了,也真的會吃肉,有研究發現,熊貓餓極了,會把竹鼠震暈后吃掉。所以熊貓為啥愛吃竹子?完全是基因決定的。

  喝酒為什麼會臉紅?

  

  喝酒為什麼會臉紅?酒量到底能不能練出來?這是我被問的最多的問題,酒量真的練不出來,這是基因決定的。進入人體的酒精大部分是通過肝臟代謝,這個過程中,有兩個關鍵的酶居功至偉:乙醇脫氫酶(ADH)主要負責將小腸吸收的酒精轉化為乙醛;乙醛脫氫酶(ALDH)則將乙醛進一步氧化為乙酸。如果人體內乙醛脫氫酶活性不足 ,就會導致臉紅,而這兩個基因活性的大小決定著一個人酒量的大小,所以酒量是練不出來的。

  唐宋的酒只有兩度,所以武松能喝十八碗酒。如果當然你酒量特別好,基因都沒問題,看起來就只出出汗就可以。東亞人種,日本人和韓國人很喜歡喝點酒,一大部分是為了緩解心理壓力。

  怎樣判斷男子是否容易出軌?

  

  怎樣判斷男子是否容易出軌?一篇嚴肅的科學論文告訴大家,跟無名指的長度有關係:無名指的長度越長,睾丸相對於同體積的人就越大,越大就意味著有更多的精子,這也說明他有更強烈的慾望。

  你們知道雄海象一旦打贏之後會怎麼做不?它便什麼也不幹了,只享受著各個「妃子」給它傳宗接代。

  海狗為什麼很強?都是一樣的情形,只要它在這個種群中獲得了最高的權利,它的目的就是要把它基因,盡最大可能、最大範圍地傳到每一個後代當中去。在這個過程當中,物種基本遵循了優勝劣汰。而人類通過一夫一妻制解決了這個問題。那麼一夫一妻制是幫助了男人還是女人?其實是幫助了男人,因為在以前窮的男人是沒有機會把基因傳給後代的。所以人類真的是比較特殊的物種,通過一種制度直接對抗掉自私的基因,這其實也是人類為什麼在今天能這麼顯著的原因,當然背後還是有一定文化基礎在裡面。

  不能低估女性

  

  曾有一位諾獎獲得者這樣說過:我覺得女人一直認為自稱和男人是平等的,真是太傻了。女人是有能力的,給她一個東西她就會給你回報。

  比如你給她一個精子,她還一個孩子。你給她一個房子,她還給你一個家,你給她買一堆材料她給你做一頓飯,給她一個微笑,她給你微笑,投入產出比高吧?這是一個正向的看法,但是如果你給她一個廢話,你就準備收穫成噸的垃圾,所有事物皆有兩面性,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不能低估女性。

  不久前,我國科學家利用兩隻老鼠的精子,成功生育了一個孩子,但我一直覺得女性真的很偉大。精子裡面攜帶遺傳物質,父親只管把基因給你,母親負責什麼呢?從卵細胞開始,裡面的線粒體,相當於車的發動機,都是由媽媽提供的。更不用說後邊的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其實絕大部分,維持人類的穩定性,母親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基因能不能讓人健康活到100歲?

  現在的生命科學能不能讓人健康地活到100歲?1949年中國人的平均壽命是39歲,今年達到了76歲。人生70古來稀,在今天活不到70歲,好意思說自己健康嗎?平均壽命現在都已經達到了76歲。男人達七十三歲,女人達七十九歲。北上廣深都超過了80多歲,這跟醫療相關。前不久有一本書叫《百歲人生》,作者說這個世紀初出生的嬰兒,預期平均壽命會達到100歲,在我看來還是很有可能的。

  生命密碼

  另外,大家知道心臟一天能供多少血嗎?我們用噸來做概念,猜猜一天一顆心臟供多少血?答案是供8噸,一輩子可以把足球場那麼大的游泳池直接灌18米深,這是心臟每天供的血量,但是為什麼還得心臟病,所以大家要明白,其實人類本身就是一個非常精密的體系。

  

  一個人的細胞數量是30萬億左右,人的DNA鹼基對是30億左右,其實身高矮點就少一點,這個高點可能就到上面一點。但是我們攜帶細菌的總量不變,消化道、耳道、皮膚等等,按細胞數量來看我是一堆菌,而不是一個人。這些細菌跟我們在一起是很好的系統,它們來到地球幾十億年了,我們渾身上下充滿了菌,是因為你皮膚上本來就有一層菌膜,這個菌膜是洗不掉的,所以只要沒有創傷面,手碰到的東西基本上就感染不了。

  我們選取一對克隆的老鼠,一胖一瘦,當把它倆體內菌群對調,兩個月後,二者的胖瘦居然發生了對調。這就是腸道菌群的力量。嬰兒生出來12個月以後,糞便上的細菌居然和他媽媽一樣了!現在,我們不僅可以用親子鑒定來辨別誰是你的親生母親,還可以用菌群來辨別誰是你的奶媽。媽媽花了一年的時間終於把自己一肚子的細菌都轉移給孩子。

  以前大家不明白,為什麼母乳當中有一些乳糖,這些乳糖就像孩子的營養基一樣,所以我要告訴大家,能順產就選擇順產,盡量不要剖腹產,因為剖腹產少了產道的擠壓,少了第一次免疫。另外,母乳餵養的吃的不僅僅是奶,還有給其他一些微生物,2歲以前病因不明的疾病最好不要用抗生素,實際上俗話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有一定的科學原理的。人體菌群構成了一套相對多樣性比較高的緩衝體系,可以避免很多其他不必要的東西。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沙發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9-4-20 09:38 | 只看該作者
 基因能夠解決全部問題嗎?

  

  基因能夠解決全部問題嗎?肯定不可能,中國男子糖尿病現在50歲以上的得病率是52%。但峨嵋山80%的猴子血糖都偏高。所以去峨嵋山旅遊,千萬別帶碳酸飲料,要是帶了猴子立馬會和你搶。

  以前,猴子獲得糖分機會太少,真正能夠純粹的糖以前是蜂蜜,但是猴子敢去弄蜂蜜嗎?所以當它第一次得到了糖,就意味著不會餓死了。經過人類的快速發展,今天全世界都不缺糖,我們變成了一個多糖的世界,但是卻出現了糖尿病的問題。這麼一想,其實人類挺能折騰的。

  

  目前處於信息爆炸的時代,很多人手機電腦不離手,於是出現了很多頸椎病患者?這其是是一種新的「傳染病」,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傳染源是微信、微博,傳染病得有疫苗,那麼停電算不算一種疫苗呢?但深圳有一條街叫華強北,他們做了一個東西叫充電寶,並且還通過網際網路經濟,變成了共享充電寶,所以從某種角度上來講,人類已經完完全全被綁架到IT基礎上了。

  每天手機打開不同的App,如同皇帝批奏摺一樣,天下事感覺自己都知道,但我們有多久時間沒有獨立主動思考了,請不要浪費人類最好的兩個能力,一個是長途奔襲的能力:我們跑不過非洲的羚羊,但是我們能追到它自己猝死。還有一個我們可以自己連續思考,而且我們的大腦功率損耗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人類花了幾億年終於爬到了食物鏈頂端,我們強大的DNA碳基不能輸給自己開發的程序。技術無好壞,在乎用者之心;基因無好壞,在乎大家對它的理解之深,所以就看人類怎麼用。把基因和技術用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樣我們才能為人類的美好生活貢獻一份力量。(圖片由編輯整理,來源於網路)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