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黑色「天鵝絨」長在脖子上,怎麼洗都洗不掉,罪魁禍首原來是……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9-4-18 07: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康軍仁 發表於  2019-03-18 10:19

  孩子去年的衣服又短了一截兒,老父親老母親們傲嬌地煩惱著,拍拍肩膀,好孩子……哎,你這脖子後面,黑乎乎一層,怎麼弄得?趕緊去洗洗。

  

  這層黑,可洗不掉。圖片來源:omicsonline.org

  一洗不要緊,洗禿嚕皮也洗不掉,這脖子後面黑色「天鵝絨」般的怪東西,究竟是什麼?

  這黑呀,可能都是肥胖惹的禍。

  肥胖竟然容易讓脖子變黑

  這層黑色,名叫黑棘皮病,頸部最常見,其次為腋下。

  這種病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青少年時期正是脂肪組織大量儲存的時期,黑棘皮病尤為常見。

  過於肥胖,會讓身體內胰島素水平增高,角化細胞和成纖維細胞生長得到促進,導致皮膚過度角化,同時局部膚色加深,出現黑棘皮病的特徵性標誌。不同的文獻研究樣本量、人群範圍等不同,報道的黑棘皮病發生率為7%~74%。

  有學者統計了2012~2013年北京市西城、海淀、密雲區17所中小學共1809例肥胖兒童青少年的情況,發現其中有21.9%存在黑棘皮病。

  雖然隨著體重減輕,大多數肥胖來源的病變可以改善甚至消失,但這層黑色會給孩子們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

  青少年時期生長發育迅速,身高變化最為顯著,個頭兒要是沒竄上來,家長們多半會焦慮。而生長發育的另一個重要內容——體重又往往容易被忽視。一項大樣本的研究發現,2011年,北京市7~18歲學生中有三分之一超重或肥胖。

  青少年肥胖不僅僅是不好看的問題,其他危害更加嚴重。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身心雙重挫折,「小胖子」不容易

  前面提到的北京17所中小學1809例肥胖孩子中,有三分之二存在血糖問題,三分之一存在高血壓,43.3%有血脂異常,16%有脂肪肝,11.6%有肝功能異常。

  高血壓、高血脂和脂肪肝等代謝疾病本是中老年常見病,卻出現在這麼多孩子身上,「相煎何急」。

  和成人不同,青少年時期,人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都在成長中,「三高」等併發症危害的不僅是軀體,還會擴大心理陰影面積,後者的影響往往更嚴重。

  比如,肥胖與多囊卵巢綜合征相關。女孩子可能月經不規律,還出現異常的多毛症:長出來鬍子,有久治不愈的痤瘡。

  比如,肥胖可能導致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青少年可能睡覺打呼嚕,甚至出現睡眠呼吸困難或明顯的呼吸暫停,大腦缺氧,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

  比如,肥胖與維生素D缺乏相關,會影響身高發育。

  上述後果都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傷害,會影響自信心和社會適應能力。

  青少年時期的肥胖也會對成年後造成影響。美國的一項大型人群研究顯示,有75%的青春期重度肥胖會一直持續到成年,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和代謝疾病也隨之延續。

  

  美劇《我們這一天》中的凱特從小就是個胖嘟嘟的姑娘,這件事成為她的一個心結,深刻影響了她成年後的狀態。

  還有一些研究發現,兒童期超重的女性,成年期乳腺癌死亡風險和全因死亡風險增加。

  為啥會肥胖呢?

  單純性肥胖約佔兒童肥胖的98%以上,這類肥胖由遺傳、飲食和生活方式等引起。

  原因之一是含糖飲料、快餐、外賣和零食吃得過多,額外熱量攝入太高。不要以為水果沒有關係,水果也要適量。吃飯太快、孩子的盤子和碗太大也會有影響。

  原因之二是使用電腦、手機時間過長,佔用了體育活動時間。一個男孩每天看1小時電視,會降低熱能消耗200千卡。

  原因之三是睡眠不足,青少年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容易體重增加。

  原因之四是家庭影響和榜樣力量,包括飲食和生活習慣。所謂言傳身教,父母影響很重要,不能自己天天大魚大肉,讓孩子健康飲食。

  

  想讓孩子健康飲食,家長需要以身作則。圖片來源:東方IC

  除了單純性肥胖,還有少量青少年肥胖由藥物、其他疾病等引起。

  和成年人肥胖一樣,體質指數(BMI)也是公認的判斷2~20歲人群肥胖和超重的標準,計算方式為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不同的是,2~20歲人群的「肥胖」被定義為BMI大於或等於同年齡同性別組的第95百分位;而超重則是BMI處於同年齡同性別組的第85百分位至第95百分位之間。如果BMI大於等於第95百分位數的120%,則叫做重度肥胖。

  既要減肥,又要保證生長發育

  對於青少年期的肥胖,不推薦去醫院以外的「減肥中心」,這類減肥中心往往缺乏專業知識支持與監管,不乏因不科學減重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例子。

  建議去醫院專業科室(如臨床營養科、內分泌科等)進行評估與計劃,要點包括合理營養、適度活動、避免不良生活習慣、注意家庭的影響等。

  和成年人不同,青少年肥胖體重管理的關鍵在於,不能忽略生長發育的營養要求,要避免短期內體重迅速下降或體重降得太低,以免出現嚴重臨床後果。由於減肥而不長個兒和出現心理問題的例子並不少見。如果因體重管理不當引起神經性厭食,後果嚴重,說會影響孩子的一生也不為過。

  青少年的體重問題值得重視,別讓孩子們「胖」在起跑線上。(編輯:odette)

  參考文獻

  Styne DM, Arslanian SA, Connor EL, et al. Pediatric Obesity-Assessment,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An Endocrine Societ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7 Mar 1;102(3):709-757.

  尚晨,龔鳳英,王林傑. 肥胖相關黒棘皮病的發病機制. 國際內分泌代謝雜誌, 2016,36(6):416-419.

  侯冬青,趙小元,段佳麗等. 不同肥胖程度兒童罹患心血管代謝異常風險的橫斷面調查.中國循證兒科雜誌, 2014,9(2):101-106.

  The NS, Suchindran C, North KE, et al. Association of adolescent obesity with risk of severe obesity in adulthood. JAMA. 2010 Nov 10;304(18):2042-7.

  於洋,宗心南,李輝等,基於不同體塊指數篩查標準的2011年北京市兒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檢出率比較研究. 中國循證兒科雜誌, 2014,9(4):294-8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