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谷歌AI能戰勝柯潔 卻做不及格英國高中數學題

[複製鏈接]

200

主題

288

帖子

1784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管理

Rank: 4

積分
178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狼牙月 發表於 2019-4-15 18: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圍棋這個人類一直以來佔據著優勢的項目里,谷歌旗下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AI)AlphaGo已經先後擊敗了柯潔和李世石兩位頂尖棋手。但說來難以置信,DeepMind開發的AI能打敗人類世界棋王,卻無法通過英國高中的數學考試。
《分析神經模型的數學推理能力》
4月2日,谷歌旗下的DeepMind團隊公布了一份名為《分析神經模型的數學推理能力》的研究報告(Analysing Mathematical Reasoning Abilities of Neural Models)。在這項研究中,團隊讓AI接受一項包含了算術、幾何、概率和測量的數學測試,考題有 40 題,難度大約是英國高中數學的程度。
不過,在這40道高中難度的數學題中,擁有強大通用演演算法和遠超人類計算能力的人工智慧,卻只答對了14題,正確率只有35%,是實打實的不及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AI參加測試以前,團隊已經為其做好了充足訓練。據DeepMind介紹,他們為AI建立了一個包含200萬道題目的題庫,涵蓋了算術、代數、概率、微積分等各種題型。
同時,團隊也派出了循環神經網路 (RNN) 和Transformer兩大當下性能最先進的模型參與測試。
為什麼人工智慧無法答對高中數學題呢?
原來,最主要的原因是AI「看不懂」題目。DeepMind旗下的AI雖然已經擁有了極強的機器翻譯能力,但依然抵不住數學問題的複雜性和語言多樣性的壓力。
對AI而言,數學符號和題目本身就很難理解
對人類而言,要解決數學問題,要應用到的不只有計算能力,還有各種各樣的認知技能。比如理解題干,需要將文字或圖標轉換為算術運算符。
而對於依賴大量數據分析來尋求解決問題規律的AI而言,數學語言的複雜性是一座難以逾越的高山。
其次,AI「舉一反三」的能力,也無法與人類一較高下。它只能處理一些內部存儲的問題,無法超越已有的環境去理解新的東西。
而人類在解決數學問題時,會進行推理,從已知的公理中找到最佳策略,而在具體的運算過程中,必須利用工作記憶來完成運算。
據DeepMind研究人員總結,現階段AI在推論的能力上,還不及人類。在解答問題時,人腦動用了多種認知能力,包括將符號分類、演算、運用工作記憶來儲存中間值、還要運用學到的規則或定理等。
相反,AI則擅長模式比對、機器翻譯和強化式學習,但彈性遠不及人腦。它們不太能將事物推論到已有經驗的環境外,更無法處理刻意亂輸入的資訊。
不過,雖然目前AI還無法當數學老師,但他們已經稱霸了相當多的領域。除了圍棋以外,DeepMind旗下的AI又在遊戲《星際爭霸2》(StarCraft II)的測試賽中,5-0橫掃世界頂尖職業選手。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