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揭秘生物發光之謎,螢火蟲為求偶而發光(化學反應)

[複製鏈接]

629

主題

629

帖子

3897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8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北柒陌人 發表於 2019-4-13 15: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說到會發光的生物,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了螢火蟲,螢火蟲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發光生物。在自然界中,其實還有很多會發光的生物,吸血鬼烏賊也是其中之一。那麼你們知道生物發光之謎的原因嗎?科學家對生物發光之謎做了研究,發現這是一種化學反應,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

科學揭秘生物發光之謎


會發光的生物在生活中很常見,其中最常見的是螢火蟲,它們一閃一閃的在夜空中飛行,就像森林中的小精靈。在生活中除了螢火蟲會發光之外還有一些生活在水裡的藻類生物也會發光,那麼你們知道這些生物為什麼會發光嗎?其實,很多生物發光之謎是通過化學反應產生的。



科學研究生物發光之謎,研究人員找到深海珊瑚發出奇異光芒的原因。在淺水中,這種生物體會發出綠光,而這是通過將熒光蛋白質作為一種「防晒霜」所形成的。這些蛋白質能夠吸收有害的紫外線並重新釋放出綠光,同時保護與它們共生的藻類,這些藻類通過光合作用提供了珊瑚生長所需的大部分能量。



人們發現生物發光之謎中,不同的生物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來。所有的植物在陽光照射后都會發出一種很暗淡的紅光,微生物一般都會發出淡淡的藍光或者綠光,某些昆蟲會發黃光。仔細地劃分一下,發光可分兩類,一類是被動發光,如植物,那些微弱的紅光不過是沒能參與光合作用多餘的光,這種光對植物是否有著生物學上的意義目前還是個謎,但一般的看法是這種光無意義,就像塗有熒光物質的材料經強光照射后再置於黑暗中發光那樣。

另一類是主動發光,儘管有一些發光的意義目前還未全部認識清楚,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絕大多數主動發光的生物這種發光是有用途的。光是一種能量,主動發光是對能量的一種消耗,生物的生存策略有一個最基本的共同點,那就是在維持生命的正常活動中最大限度地去節省能量,因此主動發光必定是主動發光生物生存的一個重要的環節。有必要說一下,有些動物本身並不會發光,但在共生的環境中它們會利用發光細菌的光為自己服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