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未來太空競賽需要民營航天「上位」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9-4-10 10: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4月10日 08:13    來源:科技日報 記者 付毅飛

  2014年10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引導民間資本「參與衛星導航地面應用系統等國家民用空間設施建設,研製、發射和運營商業遙感衛星」。這為民企進入航天領域點亮了燈塔。

  幾年來,國家導向逐漸明晰,許多人感嘆「中國商業航天迎來了春天」。

  但航天專家黃志澄認為,中國商業航天的春天還沒有真正到來。

  太空競爭中,民營火箭潛能或被「喚醒」

  在與科技日報記者的對話中,中國民營火箭公司紛紛表示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

  星際榮耀公司總裁助理姚博文說,國家發射場已經向民營火箭打開大門,這是觀念上的巨大轉變。

  國家發改委2月發布的公告中提出,鼓勵外商投資商業航天產業的上下游各領域。其中與火箭相關的投資領域包括運載火箭地面測試設備、運載火箭力學及環境實驗設備。翎客航天公司技術總監楚龍飛覺得,這是很好的信號。

  藍箭航天CEO張昌武表示,過去5年可以明顯感受到國家在商業航天領域開放的魄力和支持力度,這樣的開放程度,同期即使是美國也難以比擬。

  但黃志澄認為,為什麼需要民企,民企能發揮怎樣的作用,很多人有不同的認識。

  「從國家層面,航天領域存在競爭是好事,能促進航天強國建設,也能讓我們有緊迫感。」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院長劉志讓曾表示。

  姚博文將民企定義為「國家隊」的補充。他說:「我們現在不用去談論登月探火,或是急於爭當行業領頭羊。當整個行業都沉下心研究技術,刺激航天技術的發展,才是民營航天應該發揮的作用。」

  張昌武也表示,藍箭所要扮演的角色是始終堅持差異化定位,扮演好補充者的角色,同時充分體現出技術的獨特性和可靠性。

  黃志澄表示,多年來我國航天事業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為主的航天國家隊擁有很高威望。從決策層面來說,我國與美國不同,還沒有看到把民營航天做強的迫切需求。但他認為,未來我國在太空探索領域尤其是載人探月探火等方面,很可能面臨與美國的競爭,屆時民企的作用將進一步凸顯。例如,載人登月需要靠國家隊,但建設月球基地可能更需要民企。他說,月球資源開發市場風險高、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完全由國家隊花納稅人的錢去開發未必妥當,而民企則更適合去做。

  楚龍飛對此表示認同:「在未來更廣泛、更通用的太空開發和應用領域,很可能不是以國家為主導,而是商業公司在前台競爭。」

  「當商業航天的作用充分體現時,才能真正迎來春天。」黃志澄說。

  充分利用航天資源需要新的舉國體制

  面向未來太空市場,黃志澄認為需要一種新的舉國體制,將現有航天資源充分整合利用。「國家隊幾十年來經歷過失敗、總結、大量投資,沒有必要讓民營航天去重複走這些路。」他說,這種體制要集中全國優勢資源辦大事,既發揮國家隊的主力軍作用,又具備民企貼近市場、機動靈活的優勢。

  黃志澄多次提出建立混合所有制公司的主張。

  這種經濟形式在國內航天領域已經出現。航天科工火箭公司2017年完成A輪12億元融資,其中包括民營社會資本;零壹空間、藍箭等公司則引入了包括地方政府資金的國有資本。

  但黃志澄覺得還不夠。他認為,國內民營火箭公司最需要的是跟航天科技集團開展合作,因為他們需要的技術、人才資源主要在那裡。

  對此,民企顯得比較謹慎。「和國家隊的合作需要根據市場需求,進行多角度的探索。」張昌武說。

  楚龍飛表示,在業務採購或基礎設施共用方面都可以合作,但在核心人才方面,目前很難找到體制內外都能滿意的合作模式。

  民企的矜持情有可原。「雙方的關係是不對等的。」黃志澄說,「航天科技集團有技術、有人才、資金雄厚,也按照國資委要求開展了混合制改造。有什麼必要去跟民營航天公司合作?」

  兩大航天集團源於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曾經歷第七機械工業部、航天工業部等歷史沿革。黃志澄說,如今它們由政府部門改製為企業,過去很多研究所、科研人員都留了下來。除了許多總體設計部門,還有大量研究結構、材料、真空環境、電子器件、空氣動力學等應用基礎學科,以及研究發展戰略、標準化的單位。「這些資源僅服務於集團公司,太可惜了。從集團角度說,放開一些與工程關係不很緊密的研究單位,也有利於自身發展。」他說。

  黃志澄希望,我國能逐步建設國家航天研究中心,將上述資源統籌起來並向全社會開放,提供公益性的服務,更能物盡其用。這需要國家層面來協調、推動。

  (科技日報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