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達摩祖師」 與 「六祖慧能」

[複製鏈接]

23

主題

23

帖子

17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網文摘錄與解說
說說禪宗:「達摩祖師」 與 「六祖慧能」(一)  
    
    達磨大師 《景德傳燈錄 》
    
    達磨大師 寓止於嵩山少林寺。面壁而坐終日默然。人莫之測。謂之壁觀婆羅門。時有僧神光者。曠達之士也。久居伊洛。博覽群書善談玄理。每嘆曰。孔老之教禮術風規庄易之書未盡妙理。近聞。達磨大士住止少林。至人不遙。當造玄境。乃往彼晨夕參承。師常端坐面牆。莫聞誨勵。光自惟曰。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濟飢。布發掩泥投崖飼虎。古尚若此。我又何人。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光堅立不動。遲明積雪過膝。
  
   師憫而問曰。汝久立雪中。當求何事。
   光悲淚曰。惟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達磨大師曰。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  
  
    光聞師誨勵。潛取利刀自斷左臂。置於師前。
   師知是法器。乃曰。諸佛最初求道為法忘形。汝今斷臂吾前。求亦可在。師遂因與易名曰慧可。
   光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師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光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師曰。將心來與汝安。曰覓心了不可得。
   師曰。我與汝安心竟。
———————————————————————————————

無上妙道,五個字母。
精J 達a 妙m 而e 士s - James.
將心來,三個字。
第一字[/b]字中字:群伊。
諧音、字音
因,印;境、竟中音。
林中木,冇,無,隱。
筆畫:置於師前,四個筆畫。
第二字文中字
小德小智。
字中字:妙尚...
諧音:孝。
玄中幺,小。
精中米,小。
第三字諧音:心病,冰雪。
偈語造字
自斷左臂:「斷」掉其左半邊,取右半邊放到其上。
組詞;兵法,兵器,來兵,安兵,刀兵,精兵,兵道,兵書,老兵...
———————————————————————————————

面壁九年,終日,久居,久立雪中,長;泥沙,羅沙,沙門,沙;曠達之士,達磨大士,知是,市;求亦可在,少在,乃在,再;生髮,有生,往生,生;置於師前,寓止於,遲於,於;吾 —— 吾再生於長沙市。

汝安心竟,北京長大(從右至左)。

汝今在:
心;夕;來。
我;可;安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