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這個年齡,是寶寶安全感建立的關鍵時期,錯過了很難彌補

[複製鏈接]

166

主題

166

帖子

1043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43
shijiaqi123 發表於 2019-3-29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很多寶媽覺得孩子情商高低是一個慢慢形成的過程,是一點一滴的培養的,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孩子的情商形成有一個特定的時期。抓住這個時期,鍛煉孩子的情商,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幫助,但是錯過了,就很難彌補了。

  寶寶幾歲是安全感建立的關鍵時刻

  很多人認為,信任,是在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歷經一些事情而逐漸形成的。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事實上,在你2歲之前,信任度早已確定好了。它的來源,就是父母和早期的家庭環境,這會帶給你一個模板,也就是內部信任的模板。

  

  為什麼寶寶2歲是安全感建立的關鍵時刻

  而信任度,歸根到底是屬於安全感的一部分。

  寶寶1歲之前,安全感需要父母的輔助,和父母之間依戀關係的形成,也在這個時期。如果沒有建立好依戀關係,孩子會把這種依戀轉移到某個玩具或者衣服上面,無論他們走到哪裡,這件玩具和衣服都不想放手。

  1~2歲是孩子主動學習最佳時期,孩子的學習來自大量模仿,屬於模仿觀察階段,孩子會觀察、模仿父母經常跟自己接觸的父母很多行為,而這一時期,就是孩子的習慣和行為養成的關鍵時期。

  

  寶寶的兩歲該怎樣建立安全感

  「抱」是建立親子依戀關係最關鍵的行為

  孩子0~1歲這段期間,父母要做的是去滿足孩子的感情需求,即給他足夠多的抱。這樣的話,孩子才能夠有安全感。

  1~2歲,是孩子學習模仿期,家長要做的就是示範,孩子會通過觀察並模仿家長的示範來獲取很多認知和行為,並建立習慣。相反,如果這一階段家長不能及時回應,或者不知道怎麼回應,寶寶將非常容易的將父母的這種行為復刻到自己的身上,成為跟父母同款「冰山人」。

  要知道,冷漠這種反應在社交中對孩子是極其不利的,會影響到將來的成功。

  

  孩子會記得在哭的時侯沒有人回應的感受

  或許有很多父母或是育兒經教過你這樣育兒:寶寶哭時,不要抱,哭夠了再抱。這樣會建立條件反射,養成乖寶寶。

  的確,這是個讓孩子變安靜的有效辦法。但是,你知道嗎?從行為學角度來看,寶寶安靜了,父母省事了。

  但是,試問一下此時感嘆省事了的父母們:是否知道寶寶在哭的時候沒人哄的感受嗎?年紀小的他或許記不住是誰忽視了自己,但是他在哭時沒有人回應的感受他會記得。 這種感受直到他成年,得不能得到對方回應,他就會心情沮喪。甚至對自己產生懷疑。

  最新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向父母發出信號,父母能在7秒之內給以予回應,孩子就會得到滿足感。如果超出7秒,他會產生受挫感。

  如果這種受挫感一再加強,那麼就會自行削減,寶寶孤單寂寞,心情不好再也不向父母發出信號。

  而這種不回應,不理會,可能會讓幼小的孩子會覺得,環境的不可靠。抱孩子,是父母及時的回應,也是回饋寶寶的一種方式,抱孩子並不是溺愛,而是愛的表達。

  在孩子2歲之前,給多少愛都不過分

  家長會在養孩子的過程中遇到這種情況,當寶寶想要一件東西時,如果不馬上給他,他就會哭鬧。往往會認為,實際上,在孩子有需求時,未能及時回應,導致的孩子通過哭鬧等一系列方式來獲取所需。

  很多家長擔心,如果總是去滿足孩子要求,能不能把他寵壞?

  但是,孩子就是孩子,孩子一旦得到滿足,心裡的這種張力就會得到釋放。

  其實,孩子最需要的,並不是那件東西,而是父母的回應。

  孩子在2歲之前,家長要盡量的去滿足他的要求,並且還要給予他一種安全的環境。讓他知道:所需要的東西,都會穩定的得到。孩子會覺得這個環境很自在,不用通過哭鬧或是其他方式去爭取。

  當然,這裡並不是主張,孩子要什麼,家長就無條件的給買什麼。而是說,當孩子有需求的時,家長要做到積極回應。抱抱他,親親他,可以促進他的大腦發育,因為愛的感知覺會傳遞到大腦,不但促進抱抱早期腦部發育,又能增進親子感情。一個溫暖的擁抱,可以有效安撫寶寶的情緒,讓寶寶恢復天真愉快的存粹心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