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汽車保養常識

[複製鏈接]

36

主題

39

帖子

270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吳聲雨 發表於 2019-3-28 17: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雨刮片

雨刮器片的壽命,根據自身質量和使用環境的不同有所差別,通常壽命是2--4年不等。當然,具體還是要看雨刮的使用情況,如果表面受壓變形或被硬物划傷則需及時更換。除此之外,車主在使用雨刮前最好先噴灑一點潤滑性較好的玻璃液,以免雨刮片「干刮」。而在選購雨刮片時,車主可以用手指觸摸橡膠雨刮表面,如果發現葉片老化、硬化,出現裂紋,橡膠葉片沒有彈性,便可斷定為偽劣產品。

2、發動機潤滑油

一般情況下,國內銷售的自然吸氣發動機車型廠家會要求用戶在行駛5000公里-1.5萬公里的時候更換潤滑油,而增壓發動機車型則要求在行駛5000公里的時候更換,如果車不怎麼開或者一直處於停駛狀態,最好每半年更換一次機油。當然,如果您所處的環境以及油品質量都還不錯,可以適當的延長換油周期和時間。

3、機油濾芯

機油濾清器的作用是濾除機油中的雜物、膠質和水分,因此要與機油一同更換。如果不更換的話,機油得不到過濾從而導致發動機內部零件因機油中的雜質加速磨損。

4、空氣濾芯

如果濾芯阻塞嚴重,將使進氣阻力增加,發動機功率下降。同時由於空氣阻力增加,也會增加吸進的汽油量,導致混合比過濃,從而使發動機運轉狀態變差,增加燃料消耗,也容易產生積炭。平時應該養成經常檢查空氣濾清器濾芯的習慣。

5、剎車油

制動液是汽車液壓制動系統中傳遞制動壓力的液態介質,使用在採用液壓制動系統的車輛中。由於剎車液壓系統必須要讓剎車油與大氣相通才能正常運作,而長期的運轉又會使剎車油吸入水份,在高溫下轉成氣泡,導致剎車效能就會下降。因此為了安全,車主要定期檢查剎車油並按時更換。專家建議每兩年或者行駛5萬公里的時候更換。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類型和不同品牌的剎車油不要混合使用,不然會使剎車效能減低。

6、剎車片

根據個人的駕駛習慣不同,剎車片的使用壽命也不同。不過,車主最好在2萬公里左右時對車輛進行剎車片檢查,在3萬公里左右更換剎車片。平時,車主可通過在停車後用手觸摸輪胎胎壁的方式檢查剎車片,如果一個輪胎胎壁的溫度特別高,很有可能就是剎車片出現了問題,車主應立即去4s店對剎車片進行檢查。

7、防凍液

防凍液的全稱應該叫防凍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或蓋。但是我們要糾正一個誤解,防凍液不僅僅是冬天用的,它應該在全年使用。防凍液長時間不換,其中的防腐、防鏽和防垢功能將會降低,這樣會造成冷卻系統故障甚至發生鏽蝕。通常情況,防凍液一般每1.5年-2年更換一次。

汽車保養注意事項:

一、不要一味追求高標油

汽油標號只是標定汽油抗爆能力的參數,它與汽油是否清潔和是否省油沒有必然的聯繫,並不是汽油標號越高越好,即使是高檔車也不等於該加高標號汽油。加什麼油要遵循說明書上的用油標準,使汽車發動機壓縮比係數與汽油抗爆係數相適應,不能用價格衡量。

二、潤滑油要買實惠的

除了汽油外,潤滑油是有車一族的另一大開銷。汽車行駛5000公里基本上就需要更換了。作為汽車最重要的保護品之一,選用品質優良的潤滑油可有效地保護髮動機,減少磨損,使車輛具有更好的使用經濟性。

不過現在潤滑油的品牌越來越多,可謂「亂花漸欲迷人眼」。於是,有不少車主幹脆手一揮:就選進口的,還得是最貴的。很多車主在挑選潤滑油時認為,潤滑油級別(標號)越高越好,越是名牌越好。其實這樣大可不必。進口油的價格比國產名牌要貴30%~40%,比起一般國產油更是要貴一倍還多。所以一味花高價追求名牌也十分沒有必要。

三、科學合理維修愛車

汽車保養周期是指汽車保養的間隔里程(參配、圖片、詢價) 或時間。保養頻率高不是什麼壞事,能更有效地保障車輛的各項性能。用車初期主要是正常保養,費用相對較低;當車輛使用一定年限或行駛一定里程後會進入維修期,費用就相對高一些。

不過在決定汽車保養周期時,應參照汽車製造廠推薦的保養周期,結合汽車自身的技術狀況和實際使用條件,對保養周期要做適當的調整。

對於一些定點維修經銷商推薦的維修周期你可要仔細斟酌一下,畢竟經銷商也是要賺錢的。一般汽車狀況良好的新車,可適當延長保養周期;而汽車狀況較差或使用條件惡劣的,則應適當縮短保養周期。

四、時常清潔濾清

要時常注意對汽車的濾清器進行清潔。不要小看它,它直接影響你的愛車耗油情況。在汽車內燃機使用過程中,灰塵等雜質將不斷混入機油中,同時空氣及燃燒的廢氣對機油的氧化作用,會使機油逐漸產生膠質或者油泥,這不僅會加速零件的磨損,而且易造成油路堵塞。所以要定期地對汽車的濾清器進行清潔,直到你換個新的空氣濾清器。

五、輪胎充氣要適當

校正胎壓是安全檢查中最重要的一環。胎壓過低會導致不正常磨損或輪胎內部損傷胎壓,過高則會使得輪胎及輪圈較易受到不平路面的衝擊而變形,甚至會導致爆胎。

胎壓必須定期檢查,除了備胎以外,其他的輪胎最少要兩個星期檢查一次,而胎壓的檢查必須是在輪胎冷卻的情形下進行,否則高溫會使胎壓升高,量起來不準。

六、長時間原地熱車費油還毀發動機

原地熱車本來是件有利於汽車發動機的好事情,特別是冬季外界氣溫低,就更有必要對車輛進行熱車。但有人認為「熱車的時間越長,對發動機越好」!殊不知這樣熱車不但費油還毀發動機。還有些老司機上車后不管三七二十一抬離合給油就走,說是在行走中熱車,但「行進間熱車」並不是一件想當然的事情。

汽車引擎發動時的「熱車」,是很有講究的。汽車啟動后不能馬上行駛,因為剛啟動的汽車怠速相當高,正確的做法是讓車在自然怠速的情況下直至水溫開始上升,怠速恢復到正常水平后再出發。

七、雨天也要洗車

雨天洗車不僅是因為車臟,更為重要的是為了保護車漆。雨天還是要洗車的,那些注意養車的車主會經常洗車,這樣便可以去除黏附在車漆表面上的塵土、柏油、樹脂等,保持漆面光滑。

如果再將一層油性保護膜打在漆面上,還可防止雨水直接腐蝕漆面。而且最好是自己動手洗車,長期堅持自己動手洗車,的確可以節省不少的花銷。

八、進口輪胎不一定適用

汽車在行駛中,實際上就交給了四個輪胎。不過在購買各種品牌的進口輪胎時,有些人難免進入購買的誤區。許多消費者出於心理因素,更願意選擇原裝進口的輪胎。其實,國外推出的新款輪胎對國內的用戶來講,價格過高不說,而且還不一定適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