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韓國瑜在深圳的兩天兩夜

[複製鏈接]

340

主題

529

帖子

2973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73
vlyubawa 發表於 2019-3-26 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標題:「漁村」市長韓國瑜在深圳的兩天兩夜

01

高雄的前世今生

李鴻章步出春帆樓一路寡言再無反顧,起身迎送的伊藤博文難掩得意神色—— 1895年4月17日馬關城下之約,台灣走了,日本人來了。

東瀛汽輪緩緩駛入港灣,丘陵掩護水深不淤是為天然良港。小小漁村發跡於明朝,當地人稱為「打狗港」,日本人以為不雅,遂引諧音「Taka-o」以京都右京的高雄山命名之,高雄就此得名並沿用至今已過百年。

當年的「打狗」天然良港,被殖民者一眼相中。本文圖片「直播港澳台」

當年,日本殖民者將台灣視為向東南亞擴張的跳板,讓高雄就此成為重要港口與工業重鎮,但當地人也因此成為二戰時美軍轟炸的炮灰。半個多世紀的時光,家園可以重建,殖民統治的後遺症卻總是陰魂不散。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在高雄爆發,當年恐怕誰也想不到,被提審的眾人中,有一個叫做陳菊的,後來成為了高雄人口中著名的「花媽」——民進黨佔據高雄二十載,2017年,很多人都以為能不能當上下一任高雄市長,要看是不是「花媽」的人。一個來自台北的「光頭佬」讓事情起了變化。

這一年9月,這個男人正式成為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他叫韓國瑜。

02

這個光頭抄了民進黨的老家

2018年8月,韓國瑜以「炮灰」的身份登記參選高雄市長,在競選資金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妻女齊上陣,以「滷肉飯與礦泉水」殺出了一片天。韓國瑜玩轉網路直播尤擅辯論,能將生硬的政治話語翻譯成民眾喜聞樂見的「庶民話語」,草根出身也讓他與傳統國民黨精英政客有所區隔,這位「非典型國民黨」甚至在競選時毫不諱言「九二共識」。初入選戰時,台灣民調機構得出悲觀結論:藍營在高雄勝算不足四成。2018年5月24日,趨勢民調顯示,民進黨籍候選人陳其邁選情指數為66%,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為34%。同年11月24日勝選時,韓國瑜得票率為53.87%、陳其邁為44.8%。「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口號響徹全台灣。

台灣民調機構記錄了韓國瑜在高雄的逆襲之路

民進黨苦心經營二十餘年的大本營,丟了。2018年12月25日,韓國瑜在愛河畔就任第3屆高雄市長,並接受媒體採訪。韓國瑜當時表示:想去深圳看看。2019年3月5日,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對記者表態:歡迎韓市長過來。20天後,韓國瑜與劉結一在深圳西麗握手。

3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深圳麒麟山莊會見到訪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

03

在深圳的兩天兩夜

2019年3月24日午後,搭載韓國瑜一行的雙體客輪越過伶仃洋駛入蛇口港,「漁村」高雄市長來到另一座「漁村」深圳。讓韓國瑜對深圳心生好奇的絕不僅僅是兩座城市同為「漁村」的緣分,在深圳之行的首站前海,韓國瑜告訴我的同事陳佩瑤:高雄與深圳一樣,都是移民城市,充滿著愛與包容。在創新力與活力等諸多領域都高度相似。

多位朋友勸韓國瑜「一定要親自去深圳看看」,其中一位便是在大陸經營多年的台商郭台銘。韓國瑜在勝選后不久便撥通了「學長」郭台銘的電話,邀請這位小學校友前往高雄投資。在接受我的同事何嘉琪專訪時,郭台銘直言:「我跟韓國瑜講,我講一萬遍都不如你自己去看一遍。我們在高雄投資的時候,我也跟他講,你看深圳的年輕人都有拼勁,都有創新。」

韓國瑜的深圳行程安排里,騰訊、大族激光、鹽田港赫然在列。「騰籠換鳥」的陣痛深圳懂,高雄也正在面臨這道坎,深圳在產業升級上的實踐能讓韓國瑜有所借鑒。

參觀海吉星國際農產品市場是韓國瑜最得心應手的一站,這是他的「老本行」。在「北農公司」的經歷讓他對農貿產業十分了解。海吉星將園區內的2個攤位租賃給高雄市,韓國瑜不禁感嘆「一攤難求」。要知道,深圳海吉星是廣東農產品批發市場中的領頭羊,它不僅覆蓋了深圳兩千萬的人口,還輻射到了700萬人的香港。在簽約儀式上,韓國瑜「賣菜郎」上身,賣力地推介來自高雄的瓜果。

「貨出去,人進來」不僅僅是韓國瑜此行的唯一目的。作為高雄市長,韓國瑜仍然想在城市治理方面有所收穫,從他的隨訪成員名單就能窺見一斑:高雄市副市長、海洋局、農業局、觀光局、衛生局、交通局、新聞局、研考會等城市部門主管赫然在列。在深圳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與南山區行政服務大廳,韓國瑜一行對大數據城市管理與便民市政服務有了更直觀的認識,深圳在這些領域的實踐走在全國前列。

在深圳的最後一場記者會上,韓國瑜宣布了高雄與深圳將舉辦雙城論壇的消息,旁邊有人說了一句「高深?就是『高深莫測』的那個高深啊」,馬上有人接上「高深?就是情比山高,愛比海深咯」。「高」「深」兩地,來來往往,「圳」好「雄」起……

04

2020年會是一道坎

啟程前,他曾在台灣對媒體表示:大陸此行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台灣島內一直時刻關注他在大陸的一舉一動。客觀地說,韓國瑜將政治與經濟強行分開避而不談更像是一種話術,此刻他的聽眾僅限於台島內一部分針鋒相對的政敵,畢竟這些人一度妄圖阻攔韓國瑜以及更多像他這樣的藍營縣市長擁抱大陸。中國有句古話:聽其言,觀其行。韓國瑜在香港澳門除了與特首會晤,還先後拜訪兩位中聯辦主任,在深圳更是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大大方方絕不遮掩。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每結束一站行程便舉行一次記者會,誠懇回答提問,與媒體記者廣結善緣。

在本文推送的時候,韓國瑜即將坐上開往廈門的高鐵列車,去往他這趟大陸之行的最後一站。回顧此行,搭機跨海峽、乘車走大橋、坐船進蛇口、高鐵赴廈門,這樣的行程安排看似不著痕迹,實則意味深長。這一趟他親眼看到了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碩果累累、看到了粵港澳大灣區的蓄勢待發、看到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當他的列車以200多公里的時速向廈門疾馳進發的時候,他會路過廣東潮汕地區。前不久,潮州的一位老闆與高雄市農漁協會簽署了一份1年採購2億元人民幣相關產品的合約。做生意與做人是相通的,勤勞刻苦的潮州人更是深諳這個道理,他們更願意與好朋友保持長期的生意往來。韓國瑜毫無疑問在大陸開了一個好頭,但被他誇讚為「有錢又善良」的大陸朋友們肯定也會用放大鏡繼續審視他的一言一行。

一個正在發生的事實是,韓國瑜尚未回到台灣卻仍然在民調數據中遙遙領先,「勸進」的聲音不絕於耳。聒噪熱鬧的台灣政論節目里,名嘴們巴拉巴拉著2020年選戰的一切可能性。此時此刻的韓國瑜應該難免心中惴惴:2019年才開了個頭,為何已經有人急不可耐地替他操心2020年了?正如韓國瑜自己解讀:「所謂韓流,實際上是一種民心、更是一種民怨。」希望韓國瑜能夠一如既往地保持這樣的清醒,這份民心不只是2300萬台灣人民,也包含10多億大陸人民的心聲。

筆者忽然想起江湖裡一句流傳甚廣的話:一個人的命運,當然要看個人的努力,但是也要考慮歷史的進程。我想,對一個人、一座城、一灣海峽、一個國家,大抵如此吧。


340

主題

529

帖子

2973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73
 樓主| vlyubawa 發表於 2019-3-26 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愛祖國,拼經濟,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擁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