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常洛是怎麼死的 明光宗朱常洛與「紅丸案」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56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S53872 發表於 2019-3-22 16: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紅丸案,為明朝三大案件之一。泰昌元年(1620年),光宗病重,李可灼進獻紅丸,自稱仙丹。光宗服后死去。有人懷疑是神宗的鄭貴妃唆使下毒,旋即展開了一系列的追查元兇的舉動。其間,黨爭與私仇夾雜其中,連坐罪死者眾矣。
  朱常洛即位,鄭貴妃擔心朱常洛會因前嫌而報復自己,採取了兩方面的措施:一是勾結朱常洛所寵幸的李選侍,請求朱常洛立李選侍為皇后,李選侍則投桃報李,請朱常洛封鄭貴妃為皇太后;一是向朱常洛進獻美女,以取悅於朱常洛。朱常洛對於鄭貴妃送來的美女,照單全收。據《明史 》的說法,鄭貴妃送來的美女數目是8名;《明史紀事本末》說是4名。但無論如何,喜愛美色的朱常洛面對美女,自然是夜夜縱樂。本來就因為生活壓抑而虛弱的身體,驟然要承擔如此多的政事,又貪戀美色,「退朝內宴,以女樂承應」,「一生二旦,俱御幸焉」,由是基 本上累垮了。到八月初十日,身體就不行了,召醫官陳璽診視。八月十二日,一心想做一個好皇帝的朱常洛拖著病體接見大臣。大臣們見到皇帝形容憔悴,「聖容頓減」。
  可是,他並不節制自己,照樣與這些人鬼混。一天夜裡,為了尋求刺激,朱常洛服了一粒「紅丸」,結果,狂躁不已,狂笑不止,精神極度亢奮。次日早,侍寢的吳贊連忙請來御醫崔文升診治。崔文升不知皇帝是陰虛腎竭,還以為是邪熱內蘊,下了一副泄火通便的猛葯。結果,朱常洛一宿腹瀉三十餘次,危在旦夕。這下子,闖了大禍,朝廷上唇槍舌劍,吵聲罵聲不絕於耳。
  重臣楊漣上書,指責崔文升誤用瀉藥。崔文升反駁說並非誤用,而是皇帝用了「紅丸」造成病重。東林黨人馬上強調,不但崔文升用藥不當,還拿「紅丸」之事,敗壞皇帝名聲……

  病危之中的朱常洛,躺在病榻上,似念念不忘「紅丸」,想要服用。鴻臚寺丞李可灼當即進了顆紅色丸藥,朱常洛服后,沒甚動靜。晚上,朱常洛又要求再服一丸,李可灼又進了一顆紅色丸藥。結果,不大一會兒,皇上就手捂心口,瞪著兩眼,掙扎幾下,一命嗚呼了。朱常洛才即位三十天,年號還沒來得及制定呢!
  最後,一位剛入閣的、與雙方都無牽連的大臣韓上書才平復了眾議。李可灼被判流戍,崔文升被貶放南京。「紅丸」案算了結了。可是,「紅丸」案還有餘波。
  天啟年間,宦官魏忠賢當權,他要為「紅丸案」翻案。於是,聲討方從哲的禮部尚書孫慎行被開除了官籍,奪去所有官階封號,定了流戍。抨擊崔文升的東林黨人也受了追罰,高攀龍投池而死。崇禎年間,懲辦了魏忠賢,又將此案翻了回來。
  崇禎死後,南明王朝又一次以此為題材挑起黨爭,直到明王朝徹底滅亡。小小紅丸惹起的黨爭,簡直是禍國殃民,後世不能不引以為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