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下崗潮來襲!未來哪些行業能賺錢?怎麼選不會丟飯碗?

[複製鏈接]

27

主題

62

帖子

32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uhppk 發表於 2019-3-21 17: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兒看了一篇美國的研究報告,裡面有兩組數據,分別是「美國增長和下滑最快的職業」。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雙年度就業預測報告,分別給出了未來十年(2016-2026)薪資增長和下滑最快的職業門類。

  01

  薪資增長最顯著的有三類:

  ❶ 護工(健康、理療、失能護理)

  ❷ 新能源相關產業(家用新能源設備安裝)

  ❸ IT民工!

  

  增幅前兩名的職業離我們彷彿很遙遠唉……

  美國公路網發達,經歷過逆城市化,鄉下的基礎設施水平也上去了,住郊區別墅的很多。清潔能源的普及帶動了專業藍領技師收入的大幅增長。

  最亮眼的是這個領域:

  在名列前茅的15種職業當中,有多達8種崗位與醫療保障行業息息相關。

  2016年個人健康護工的中位數年薪為21920美元(約合14.5萬人民幣),而外科醫生助理的薪資水平則高達101480美元(約合67.4萬人民幣)。未來十年這些醫保相關崗位大都將迎來逾30%的薪資增長。

  隨著美國60年代嬰兒潮一代人逐漸步入晚年,夕陽產業的增長潛力不可估量。這點在中國也是類似的:

  照顧失能的殘疾人或者癱瘓病人的護工,現在一天也要四百多了。家裡老人病了自己都沒法請假,80后開始的第一代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都是請護工。

  現在養老院排不上隊,泰康人壽的一批高端養老院,要買一個200萬的產品才能拿到入住資格,現在也是早就賣光了的狀態。

  以後護工和養老院的全科醫生都很吃香,老年人發病率更高的阿茲海默綜合征(老年痴獃)、心血管疾病、癌症方向的醫療器械藥物檢測儀器等都會大賣,相關產品的研發部門也會非常賺。

  老齡化社會已經開始,中國60歲以上人群超過2.3億,醫療護理的需求未來爆棚,收入激增也是很正常的。

  還有就是IT民工,越是智能時代越是需要更多碼農,這一點中美都一樣。

  展望未來之後還是要回到現實:

  02

  下滑最快的職業

  美國的這個報告前五名比例都挺高:

  ❶ 汽車司機(自駕越來越多,擠壓了專職司機空間)

  ❷ 呼吸療法技師(這什麼玩兒?)

  ❸ 停車管理員(北京金融街已經有大量的停車位邊上安裝了自動感應的帶綠燈柱子~相信以後國內的停車員也會逐漸減少)

  ❹ 文秘打字員

  ❺ 鐘錶匠

  

  其中損失最為慘重的內燃機車行業,幾乎要被高鐵新技術全面擠壓殆盡,未來十年預計薪資水平將大跌78.6%。製造產業鏈上,從鑄造模具到金屬澆鑄再到電氣設備裝配維修,預計薪資水平全線重挫逾20%。

  在信息時代初期非常吃香的打字錄入員,也隨著時代的變遷進了故紙堆,未來十年薪資水平將下降35.3%。

  BBC 基於劍橋大學研究者 Michael Osborne 和 Carl Frey 的數據體系分析了 365 個職業在未來的「被淘汰概率」。

  ● 「電話推銷員」被機器人取代的幾率為最大,達到了99.0%,幾乎接近百分之百。

  ● 第二名是打字員,被淘汰概率98.5%;

  ● 第三名會計,被淘汰概率97.6%;

  ● 接下來依次是保險業務員97.0%;

  ● 銀行職員96.8%;

  ● 接線員96.5%;

  ● 前台95.6%;

  ● 客服91.0%;

  ● 人事89.7%;

  ● 保安89.3%;

  ● 房地產經紀人86%;

  工人,以及瓦匠、園丁、清潔工、司機、木匠、水管工等第一、第二產業工作80%-60%……

  這種趨勢預測基本是基於AI智能化、物聯網技術普及,中國的趨勢也是一樣的:

  ● 打字員、鐘錶匠、導購員

  ● 財務錄發票數據的(德勤機器人來了,這些掃描紙的小妹就沒啥用了)

  ● 司機(自動駕駛技術一旦可以普及,說上就上)

  ● 外賣&快遞(無人機上線,不說人類配送員會消失,起碼大幅縮減)

  ● 銀行櫃員(等這批不會用ATM機的老年人走了之後)

  ● 農民(數量會大幅下降,大量靠農機替代)

  ● 餐飲服務員(尤其現在很多服務態度不好的,還不如機器點單傳菜)

  寫到這裡貓爺潸然淚下,看來退休以後去洗盤子也沒戲了,此處省略一萬字

  總之,我們都可能會失業,浪潮之下無人倖免,不能變通就會被淘汰。

  ▌最後來看兩張圖:

  幾十年前,還有個職業叫「工廠讀書員」

  工人們太無聊,聽點故事提提神~現在很多人習慣工作室塞上耳機。

  

  而紐約客對未來人類的暢想是不是讓很多人揪心?

27

主題

62

帖子

32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29
沙發
 樓主| nuhppk 發表於 2019-3-21 17:00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7

主題

62

帖子

32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29
3
 樓主| nuhppk 發表於 2019-3-21 17:0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