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胡惟庸案——相權的衰亡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56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S53872 發表於 2019-3-21 15: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眾所周知,明朝初年,帝國剛剛穩定,京城便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胡惟庸案。大家都知道,在這場慘案中,明太祖朱元璋令朝堂血流成河,可究竟為什麼胡惟庸,引得洪武大帝如此大的怒火呢?這時候有人會說,為了剷除開國功臣啊!好,今天我們來探究一下,胡惟庸案的真正原因。我們來回顧一下胡惟庸案的來龍去脈,大明洪武十三年,胡惟庸上奏朱元璋說是自己的家中的井出現了吉祥的兆頭,朱元璋一聽,哎?挺好,便開開心心的去了。

在半路上,一個小宦官突然攔住了入路,無論侍衛們怎麼毆打他,他就是把手指指向東邊,東邊是什麼地方呢,那是胡惟庸府邸的方向,心細如髮的朱元璋感覺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於是他命立馬回宮,登上了城牆,往東邊的胡府張望,似乎隱隱約約看到府中甲光閃閃,鐵甲森森。朱元璋大發雷霆,好啊你個胡惟庸,居然想造反,當即派人捉拿胡惟庸並且處以斬立決。

在這之後,明太祖朱元璋以協同謀反之罪名處死李善長等人,株連超過萬人,後人們稱胡惟庸案,又稱胡獄。值得令人奇怪的是,有史料考證,並沒有小宦官阻攔朱元璋入胡府這回事。現在我們需要了解一下胡惟庸這個人。胡惟庸,安徽人氏,剛開始被委任朱元璋的元帥府的奏差。洪武六年至十三期間,被委任左丞相。大家注意,就算是胡惟庸最為巔峰之時,他不過就是個中書省的文臣丞相,也就是說,胡惟庸手中並沒有兵權,一個沒有兵權的人,他怎麼造反?

更何況明初的兵權皆在開國武將之手,造反也輪不到他。第二個重要原因,在明朝剛剛建國沒多久,廟堂之上有一個比較大的黨派,叫做淮西朋黨,而淮西朋黨的老大是大明朝開國元勛李善長,李善長有個親戚叫胡惟庸。後來,李善長被朱元璋辭退了,大家都很懵,李善長也很懵,從大明公司辭退的原因居然是年事已高,大家注意了,這個時候李善長才五十九歲,正值壯年。李善長怎麼會甘心就此沉寂,所以他想方設法的推舉了胡惟庸為左丞相。可以說,胡惟庸變成了李的一個木偶。

這又回到了我們最開始的問題,明太祖大治胡惟庸案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麼?其實,說白了,就是有丞相這個東西在,皇帝睡不踏實,要給他除掉,就這簡單。秦始皇統一六國后,建立秦朝,設丞相制度,之後歷朝歷代皆都仿照,這一直延續到了明朝初。明太祖朱元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他布衣出身,在陰謀詭計,血海屠殺之中統一了天下,豈會是那種甘願受制於人的角色。

起初,李善長是開國第一元勛,權力很大,威望很大,朱元璋如同芒刺在背,於是他開除了李善長,認為胡惟庸可能是個老實人,於是便提拔了他。這樣自己就可以舒舒服服的了。後來,胡惟庸任左丞相,朱元璋想到制衡的法子,設立左丞相和右丞相,可一段時間后朱元璋發現制衡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於是,朱元璋決定要把相權徹底剿滅。他先是下令奏事無需通過中書省,后洪武十三年,以謀反罪名誅殺胡惟庸並且下令廢除中書省,可朝中相權盤根錯節,朱元璋開始在胡惟庸一事上大做文章,經過十二載,以開國功臣李善長為首的朋黨被清理殆盡,朱元璋在臨終前特立下遺詔不準再設立丞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