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期望無限美好 奈何世道無常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65

帖子

1970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7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行走在世間,見慣了太多山盟海誓的顛覆,聽慣了太多睚眥必報的糾葛,成日里碌碌勞形。或沾沾自喜,或欲罷不能。就像燈下水碗中的飛蛾,任憑你怎麼掙扎,最終都是水中的犧牲者,原因只有一個——飛行的方向太過於迷茫。於是,便常常自問,生命中到底什麼是真實?有什麼值得追逐到底?

漸漸發現,生命太累,只因為生命的愛恨取捨太多,多得成了負荷。自己的負荷,也是別人的負荷。誠如,我們常常把愛放在嘴上,親情、愛情、友情,但是這個「愛」卻是和「取」聯繫在一起的,這個愛付出的時候總希望有回報,一旦無法如願就會痛不欲生,甚至生出刻骨銘心的恨。所以一代又一代人感嘆著「良辰美景奈何天」,感嘆著「人生長恨水長東」。而我們在走過大段生命的旅程,感嘆聚散無常時,往往又有意無意地結怨很多,工作、生活、交往、乃至婚戀。之所以結怨,更多的是我們過分地執著於自己的判斷,少了一份寬容,少了一點大度,多了自私和狹隘。

愛與恨,是一個古老的話題,可是千百年來又有幾人能夠說得清?愛里含著恨,恨中又有愛,愛恨交織,愛與恨是一對冤家。沒有絕對的愛與恨,也沒有無緣由的愛與恨。愛在前邊,恨隨其後。愛出現在花前月下,恨出現在刀光劍影中。當恨對抓不到手的愛而咬牙切齒的時候,正是恨和愛走得最近的時候。

愛充滿著溫暖與柔和的氣息,是一種溫柔的力量——愛的力量在於它甘願為另一顆心而燃燒。恨充溢著冷漠和寒冷的氣息,是一種堅硬的力量——恨的力量在於它為點不著另一顆心而自燃。

當愛超過了極限走到了反面就會變成恨,是愛火太盛以至燒烤變了形而成為恨。在情感世界里,愛一旦想佔有,就會生出恨,恨是想要的不能抓在手裡。恨來自佔有慾,佔有慾促使人們幻想著把自己的所愛牢牢抓住。所以,恨總是跟在愛的後面爬行。

恨有諸多不美,恨會使人變醜,丑就丑在恨里有私;恨使人感到痛苦,那痛苦寫在索取里;恨使人變得卑下,卑下來自只想滿足私慾。與恨相反,愛是美好的。當愛意無限擴大到大愛無疆時,愛會使人變美,美就美在愛里無私;愛使人感到幸福,那幸福寫在給予里;愛使人變得高尚,高尚來自勇於為愛犧牲。

其實,如果我們靜下來仔細認真想想,便不難發現,愛也好,恨也罷,只不過是世間緣聚緣散的變化,生命的輪迴中沒有什麼能留下。太多的計較執著,失去的只能是自己那份純真和豁達,增加的只能是勞累和疲憊,得到的只能是煩惱和困惑。「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每個人在生命的最後,獲得的只是一種心境的高下。雖不必要隱居林泉,卻可以保留一份天真,隨順自然,適應社會。對於生活,不黏著於拿起放下,以平和淡然的心態,去面對、去解決,才能夠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里活得更加從容、更加坦然。

人生如夢,世事無常。一切都在變化當中,不能找到內心的寧靜時,愛恨都是隔霧看花的朦朧,並不真實。而找到內心的歸宿時,再去看人生愛恨,愛恨只不過是朦朧的水中月,鏡中花,一切都是泡影,本不真實。只要把心打開,用一種豁達、從容、包容的心態,就會笑著面對這如幻的人生。

u=1530446614,3430165208&fm=27&gp=0.jpg (36.99 KB, 下載次數: 8)

u=1530446614,3430165208&fm=27&gp=0.j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