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永樂大帝朱棣為什麼被稱為「明成祖」?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56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S53872 發表於 2019-3-21 10: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成祖朱棣是明朝事實上的第三位皇帝,而且他的皇帝位置是篡的侄子朱允炆的皇位,都說「開創為祖,守成為宗」,可是他為什麼被後世稱為「明成祖」?



其實朱棣死後是的廟號是「太宗」,他的廟號改為「成祖」是到明世宗嘉靖皇帝的時候嘉靖皇帝為了賄賂朱棣才改的廟號。嘉靖皇帝為什麼要賄賂已經去世一百多年的朱棣呢?原來嘉靖皇帝是個大孝子,但是他原來只是個藩王,是因為他的堂兄明武宗正德皇帝去世后因為沒有後代所以才被群臣選出來當上的皇帝,那麼按照儒家的道統,嘉靖皇帝是繼承的正德皇帝他爹明孝宗的宗祠,所以文官們需要嘉靖皇帝祭祀的時候是應該祭祀明孝宗,也就是你要當皇帝就得認明孝宗為父親,以前的親生父親之能稱「伯父」或「叔父」,這讓大孝子嘉靖皇帝受不了,他非要把自己的親生父親追認為皇帝,因為這事嘉靖皇帝和文官集團產生了大禮儀之爭,最後嘉靖皇帝代表的皇權獲得了勝利,他順利的讓自己那個藩王父親獲得了皇帝稱號的追認。



嘉靖的父親被追認皇帝后,大孝子嘉靖皇帝還不滿足,明朝的太廟中在正殿中供奉有九位皇帝,其餘多出來的就之能請到偏殿去供奉,嘉靖皇帝想把他爹「興獻王」的牌位放到正殿九個位置當中,那麼就只能請出去一位,最後和群臣商量來商量去,把朱棣的兒子只當過一年皇帝的明仁宗朱高熾給請了出去,把他爹的靈位給放進正殿,在這之前嘉靖把朱棣的「太宗」升格為「成祖」,和朱元璋並列,大概就是因為要把朱棣的兒子靈位挪到後殿怕朱棣在天之靈怪罪,所以才拍朱棣的馬屁,升了朱棣的江湖地位,算是給朱棣一個大大的賄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