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CVT變速箱跑山路后給油不提速?變速箱要廢?

[複製鏈接]

47

主題

60

帖子

34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思恩 發表於 2019-3-12 08: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其實愛玩車的朋友大家都喜歡找個地方去拉練一下自己的愛車,跑一跑來感受一下速度與激情,這其中大部分的朋友最愛的就是山路了,路線複雜曲折,緊張刺激,是最有樂趣的,當然,我們不鼓勵山路飆車,一定要保證安全。

       話說回來,其實我個人也跑過好多次山路,這其中什麼類型的車都開過,每次駕駛的感受不僅僅因為動力的強弱而不同,還有的就是變速箱的反應以及邏輯,一個好的變速箱能帶給你最酣暢淋漓的體驗,當然手動擋除外。


       前幾天就和朋友有機會一起在山路小跑了一下,不過開的可並不是什麼性能車,而是號稱大沙發的天籟,車型為2015款2.0L+CVT,跑了接近6萬公里的老車,你們可能會認為我瘋了,但事實上,確實也出現問題了。


       在簡短的山路歷程中,我只用了平常跑山路的一半激烈程度,油門給的稍微多一點,全程加速的過程也不是很多,因為畢竟不是性能車,要衡量極限問題,所以比較收斂,但是在結束山路進入主路后大概5分鐘的一個小坡路等紅燈,車子突然出現一小下頓挫,然後就出現了給油門后不提速的情況,當時已經踩到了近4000轉,但是只保持不到30km/h的速度。

       當時只感覺有兩種情況,第一,變速箱壞了,第二,變速箱保護。在試過幾次踩油門、換P檔依舊不見好轉的情況下,果斷熄火重啟,這時才恢復正常,這是我首次遇到這種問題。


       後來發現,這是CVT變速箱所謂的熱保護,這種情況在不少的CVT變速箱車型都有車主碰到過,有時在高速路上也會出現。此次我在山路的幾腳激烈駕駛,讓變速箱出現了過載發熱,所以這個問題也在告誡大家,拿CVT車型去跑山路,是個絕對不理智的做法。

       CVT變速箱為什麼不適合跑山路?


       首先來說說CVT變速箱的工作原理,CVT變速箱全稱為CVT無級變速箱,它並非靠齒輪來改變傳動比變速,而是靠鋼帶和錐輪,通過鋼帶不斷在錐輪上滑動的半徑變化來完成速比變化,等於AT踩樓梯,CVT坐滑梯,不斷在變速。


       然後這也就說到點上了,因為只是依靠鋼帶的摩擦來完成速比,所以打滑的問題肯定是存在的,雖然現在有防打滑的程序設計,但是依舊難免,尤其是我在跑山路的時候,大腳的踩油門,就會明顯感覺到突然的提速頓挫,這就是打滑的表現。


       像AT及雙離合變速箱都可以實現快速連續降檔來保證降速,而CVT變速箱最不適合跑山路的原因就是它無法快速降檔,而是一點點變速,所以很快的升降速對變速箱都是超強度摩擦,對鋼帶和錐輪都是不可逆損傷。

       總結:

       像CVT變速箱現在基本都是被用在一些主打經濟舒適性的車型上,因為平順性好,只要不打滑不存在頓挫,定位在城市日常駕駛。所以如果你選擇了CVT變速箱的車型,請不要選擇激烈駕駛,如果你喜歡玩車,請不要選擇CVT變速箱車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