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國內L2級自動駕駛真自動? 事實上只是輔助系統

[複製鏈接]

47

主題

60

帖子

34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3
思恩 發表於 2019-3-11 17: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目前很多廠家都號稱自己的產品可以達到L2級自動駕駛,但是L2級自動駕駛到底是什麼水平?真的好用嗎?

       自動駕駛這個詞其實對於現在的我們已經不陌生了,自動駕駛,說白了也就是無人駕駛,依靠車輛上的雷達,攝像頭,定位系統等,然後又電腦分析做出預判操作,就是這個原理。


       在2012年5月,谷歌自動駕駛汽車獲得了美國首個自動駕駛車輛許可證,從而打開了自動駕駛汽車的先河。而目前越來越多的自動駕駛車輛出現,像比較普及的就是特斯拉,不過卻因為出現過多次事故,在國內依舊不被合法認可。

       但是國內很多汽車品牌都號稱自己的車有L幾級駕駛,是同一個自動駕駛嗎?事實上,目前在國內,嚴格意義上來說我們所能接觸到的都是屬於L2級自動駕駛,也就是可以短暫的腳和手離開車輛,車輛可以自己調整行駛。


       其實L2級別自動駕駛的車我試過不少,所以對目前國內各大品牌所謂的自動駕駛比較了解,大家不要以為L2級自動駕駛是一個獨立的系統,事實上,只是由自適應巡航和車道輔助組成。


       目前絕大部分車型上的L2級自動駕駛,啟動方式都不盡相同,首先,打開自適應巡航設定好最高時速,然後打開車道輔助,這就開始了所謂自動駕駛,可以短時間內「放任」車輛自己行駛。

       但是,我接下來要說說目前這套系統的弊端和問題。首先提到的就是我上面所說的「短時間內放任車輛」,因為目前這套系統必須要人為干預,所以自動輔助轉向在30秒左右無人接管的話是會失效的。


       第二個弊端,目前絕大部分的量產車上自適應巡航都是分為跟車和跟線的,如果是跟車的,當前車突然變道的話,如果右側車道有車,跟線併入會有危險。如果是跟線的,當前車突然變道前方又沒有車輛,車輛會自動加速至最高巡航速度,而這時突然又車輛併入前方時,並不會立刻檢測到,很容易出現事故。

       第三個弊端,轉向輔助的轉彎角度有限制,要一定速度以上才會開啟,並且對彎路的角度也有限制一般不能超過十幾度,大角度彎路無法進行輔助,必須要人為干預。

       總結:

       在試過了這麼多的所謂的L2級自動駕駛之後,可以說目前國內所謂的自動駕駛其實只算是噱頭,換句話說,這套系統如果僅僅是理解為安全輔助系統還比較靠譜,但是以自動駕駛來作為賣點,其實是嚴重不對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