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骨科醫生和BBC都解釋說:跑步不傷膝蓋,還對膝關節有益!

[複製鏈接]

20

主題

69

帖子

27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3
獨眼海盜 發表於 2019-3-5 15: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跑步是最簡單的健身運動,但不知從何時開始,網路上開始盛傳,跑步時,腳步與地面的震動加劇了膝蓋磨損,惹得眾多喜愛跑步的人對此運動say no。
近期,在BBC的紀錄片《鍛煉的真相》中,專家給出的結論是:跑步不會傷膝蓋,並且表示跑步不僅不會傷膝關節,還對膝關節有益。
今天,請到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骨科的韓良醫生為我們解答此疑問。
跑步到底會不會傷害到膝蓋?
跑步本身是一個好運動,科學、適量的跑步不僅不會傷害膝蓋,還有利於鍛煉骨骼肌肉。
跑步傷膝蓋的前提是,熱身不充分、過量運動,把握不好這兩點的話,不僅是跑步,你做任何運動都傷膝蓋。
溫馨提醒:患有嚴重的膝關節、骨質疏鬆、骨關節變形、骨關節經常疼等人群不適宜跑步。
科學跑步方法
1、跑步前熱身能夠有效地調整運動狀態。
2、最適合跑步的路段,橡膠跑步>平坦水泥路>山路。
3、冬天跑步注意膝蓋的保暖。
4、穿鞋底軟的運動鞋。
5、如果有需求,還可佩帶護具。
別給自己定小目標
人總喜歡給自己立flag,連跑步這件事也不放過,跑累了也要咬牙堅持跑,這種精神令人感動,但其實,這種做法有損身體健康。
划重點了:
1、不要規定自己要跑多少公里、多長時間,最重要的是跑得舒服。
跑步的時候,如果感到身體疼痛,膝蓋酸脹,就一定要停下來,不要非得堅持跑到規定的量。
2、長時間沒跑步的人,一次不要跑太多,要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
跑步結束幾天後,膝蓋的酸脹、疼痛感依然還沒消除,這就是身體發出運動過量的信號,可自行減少運動量。
3、跑步出現岔氣、腳底足弓疼痛,要停下來休息。
跑前沒做熱身動作,一開始沖太猛,容易出現岔氣,這時需減慢速度,或停止運動。
疼痛是身體的保護機制,跑步時出現腳底足弓疼,專業術語稱為折筋膜疼,就要停下來休息,還可把運動鞋中的足弓墊高一些。
如果折筋膜反覆疼痛,就需去醫院看醫生。
膝蓋內心OS: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
網球運動員李娜因膝蓋疼痛無法打球而退役,除了職業運動員,普通人也有同樣的困擾,同樣的運動量,其他關節都好好的,為何膝蓋就容易受損?
因為膝蓋有兩大功能,負重和屈伸。
不管是蹲下、站起,還是腳步落地,都需要膝蓋負重,然後屈伸發力,加上膝關節屈膝活動的角度大,這種構造決定了膝關節在運動過程之中,比其他關節更易損傷。
跑步對不同年齡段人的膝蓋到底有益還是有害?
跑步和年齡沒有絕對關係,這項運動有益於不同年齡人的身體健康。
但是老年性骨質疏鬆或骨關節炎患者要特別注意運動量,假設一個老年人,本來可以跑五十米,但沒掌握量,跑了一百米,就容易對膝蓋造成損傷,產生疼痛感,加上老年人骨量少,骨頭脆,骨質疏鬆,骨頭軟骨的彈性較差,同樣是過量,老年人的膝蓋損傷就會大於年輕人。
跑步容易得關節炎?
還有一些傳言說,跑步容易得關節炎。其實,跑步和患有關節炎之間沒有絕對關係,只有運動不當才可能增加骨關節炎發生的概率。
適當跑步的話,不僅不會患有關節炎,還會對關節有好處,原因是跑步的衝力,能使軟骨被重複壓縮、釋放;促進關節內血液循環,讓更多的氧氣和營養流入軟骨內部,起到更好修復、促進生長的好處。

20

主題

69

帖子

27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3
 樓主| 獨眼海盜 發表於 2019-3-5 15:22 | 顯示全部樓層
消息紛紛擾擾,困惑了,到底孰真孰假?
這次解惑了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

主題

69

帖子

27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3
 樓主| 獨眼海盜 發表於 2019-3-5 15:23 | 顯示全部樓層
適當跑步的話,不僅不會患有關節炎,還會對關節有好處,原因是跑步的衝力,能使軟骨被重複壓縮、釋放;促進關節內血液循環,讓更多的氧氣和營養流入軟骨內部,起到更好修復、促進生長的好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