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這裡有一份2019年航天「演齣節目單」,請查收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9-2-18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鸑鷟鵷鶵 發表於  2019-02-11 11:54

  2019年伊始,航天探索領域就為我們呈現了前所未見的太空景象。

  1月1日,新視野號拜訪了迄今為止人造航天器近距離探測過的最遠天體——「天涯海角」。

  1月3日,嫦娥四號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

  說起來,2019年也才開始了1個月不到。在這一年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還將看到哪些值得關注的航天大事件呢?

  

  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拍攝的月球車玉兔二號。圖片來源:中國國家航天局

  月球探測新熱潮

  嫦娥四號在月背的成功著陸,拉開了2019年月球探測的大幕,多家官方和民間組織計劃在今年發射月球探測器,月球探測將迎來一輪新熱潮。

  根據印度航天部門的計劃,印度的月船二號預計將在4月發射,其中的著陸器將在月球正面南緯70°的南極附近著陸。月船二號有望成為繼嫦娥四號之後,第二個在接近月球南極區域著陸的探測器。月船二號還將攜帶一輛重27千克的迷你月球車。

  

  月船二號的迷你月球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民間的月球探測器大多計劃在2019年下半年發射,主要是此前谷歌月球X大獎的領跑者,包括攜帶奧迪月球車ALQ的ALINA(德國)以及月球快車MX(美國)。

  隨著越來越多的機構參與月球探測中,月球上會越來越熱鬧。

  

  奧迪月球車ALQ。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2019年年底之前,我們將看到今年月球探測的壓軸大戲——嫦娥五號探測器發射。嫦娥五號任務將是從月球上採樣返回地球。自1976年的月球24號之後,這將是人類再次嘗試從月球帶回「禮物」。

  

  嫦娥五號攜帶樣品從月球表面點火升空的效果圖。圖片源於網路

  載人飛船新篇章

  2018年珠海航展上,中國新一代可重複使用的載人飛船首次公開亮相。新飛船將和新的長征五號乙載人火箭一起,在近兩年內前往太空。

  

  2018珠海航展展示的新型載人飛船。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除了中國,更迫切需要載人航天飛船的美國將在2019年小試牛刀,為建立新的國際空間站載人運輸通道做準備。

  SpaceX公司的龍二載人飛船將於2月進行首次無人試飛。一切順利的話,NASA宇航員將在今年6月乘坐龍二飛船進入太空。波音公司的CST-100載人飛船,則將在3月進行無人試飛,順利的話,將於今年8月載人發射。

  而作為美國的國家隊,NASA的獵戶座飛船也將在今年進行緊急逃生實驗。

  

  波音的CST-100(左)和SpaceX的龍二飛船(右)與首批預備乘員的合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型火箭再試手

  去年,消失了30年之久的重型火箭重出江湖,重型獵鷹火箭搭載特斯拉跑車的首秀,出盡了風頭。今年,重型獵鷹火箭將於3月和4月發射兩次,載荷分別是來自沙特的阿拉伯通信衛星6A,以及來自美國國防部的STP-2。STP-2任務一共塞下了25顆衛星,其中包括令人期待的光帆二號實驗衛星。

  

  2018年2月6日,重型獵鷹火箭的首次發射。圖片來源:Spaceflightnow

  在其餘的大型火箭發射計劃中,最值得期待的,莫過於「胖五」重出江湖。長征五號在今年預計至少有兩次發射,分別是二季度的實踐二十號衛星和四季度的嫦娥五號探測器。長征五號火箭這兩次發射的表現,將決定中國2020年的火星探測器能否在明年如期升空。

  深空探測在征途

  在深空探測領域,今年雖然是探測器發射的小年,卻是征途和收穫的一年。

  新視野號歷時13年,飛到了65億公里之外的「天涯海角」。在2019年的一整年裡,它將把「天涯海角」的各種科學數據陸續發回地球;

  朱諾號探測器進入到了第9個年頭。今年,將是她超期服役的第一年,她將繼續陪伴在「夫君」木星身邊,悄悄告訴地球人更多關於這顆行星之王的秘密;

  

  木星一定是位印象派畫家。這張照片即由朱諾號拍攝。圖片來源:NaSA

  隼鳥二號已經第5年了,今年將是她最關鍵的一年。這隻繼承「不死鳥」衣缽的探測器,將在今年2月完成小行星「龍宮」的採樣,並計劃在12月踏上返回地球的征途;

  帕克號太陽探測器將在2019年12月再次飛掠金星,並在4月和9月兩次抵近太陽,最高時速高達95千米/秒,相當於從北京到上海只需要14秒鐘;

  洞察號在火星上安家還不到兩個月,這位專業的火星地質學家將帶給我們更多火星內部構造的知識。

  

  洞察號正在火星表面忙著安裝科學儀器。圖片來源:NASA

  2019年的舞台才剛剛拉開序幕,這份今年的「表演節目單」也只是眾多精彩活動中的一小部分。好戲正在上演,諸君不要錯過。(編輯:Steed)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