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居士五戒(一)--達真堪布仁波切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9-1-23 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ize=3]序言

守戒如城

宗喀巴大士曾說:「戒學者,定慧一切功德之所依,千經萬論之所贊。欲求證得定慧,先須具足凈戒為增上緣。」往昔歷代祖師大德,都是以護持戒體為一切成就的根本。然而如今世上有些修行者,未通經教,未聞正法,不明了佛陀為弟子制定諸多戒律的甚深妙義,也不體察自身深重的煩惱習氣,假借方便的名義,把戒律看淡了,在不知不覺中斷絕了功德的來源,也遠離了護法神的庇護,最終淪為魔子魔孫一族,豈不令人惋惜?
也有些修行者,剛開始學佛的時候,對護戒持戒的信心特彆強烈,但是沒能把握持戒的關鍵之處,又沒有恰當的善巧方便,無端給自己的修行製造了很多違緣。本來在末法時期修行就非常不易,又因持戒,而讓自己處在了極大的逆境中,心生困惑,甚至就此退轉,枉然失去了今生解脫的機會。
還有些修行者,雖然知道持戒的功德,以及破戒的過患,但被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牽引,戒體頻繁失毀,逐漸對持戒失去了信心,怕因犯戒墮落惡趣,再也不敢受戒,進而斷送了寶貴的法身慧命。凡此種種情況,如同一塊塊巨石,擋住了修行者的成就之路。
若要對戒律生起不退轉的信心,必先了知戒律的功德;若要在相續中產生穩固的戒體,必先通達戒律的學處。若要即身成就大圓滿法與凈土法門,更應精進護持戒律,精嚴取捨善惡,以此吉祥勝因,方能成就三世諸佛之無上功德。
《善者戒行》一書自印刷以來,對大家了解和學習戒學提供了方便。為了讓大家的學修更加系統和深入,編輯小組對原書進行了重新修訂和調整,並增加了近年來宣講的相關內容。
願有緣眾生,都能守戒如城,進一步增上定慧功德,早證圓滿!



                 達真堪布
                                2016年10月1日



居士五戒(一)

   從今天起加行班開始學修了,在加行班主要修習的是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首先給大家簡單地講解「戒」——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以前修加行的時候講過戒,但是沒有詳細地講,所以很多人不太清楚詳細的內容。
  戒定慧三學,有戒才有定,有定才有慧。慧是我們說的智慧。有智慧就好了,就不起煩惱了,就沒有痛苦了。那智慧是怎麼來的?是從禪定里來的,有定才能產生智慧。
  很多人都說自己定力不夠。但是這裡主要講的是禪定。禪定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受戒持戒里來的。受戒持戒,有清凈的戒律了,才有禪定,有禪定才有智慧,有智慧才能解脫。大家都想解脫,但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解脫的。
  戒,大概地說很簡單,詳細地講也很複雜。能大概地理解也很難,但是當真正弄明白了,受戒持戒也不是特別難。戒有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別解脫戒有居士戒、沙彌戒、比丘戒等。
  今天主要講的是居士戒——居士五戒。居士五戒屬於別解脫戒。什麼叫別解脫戒?指分別地永久解脫。誰受這個戒,誰就能解脫。比如說有兩個人,一個是受持戒律的人,一個是沒有受持戒律的人,受持戒律的人可以解脫,沒有受持戒律的人就不能解脫。
  居士五戒,是佛陀對弟子們最起碼的要求。居士五戒只有五條根本戒,沙彌戒有十條,比丘戒有二百五十多條,比丘尼戒有三百六十多條。居士五戒是佛對在家的信徒們、弟子們最起碼的要求,是居士們要受持的。
  佛教信徒可以分兩種,一種是在家的,一種是出家的。沙彌戒、比丘戒屬於出家戒,居士五戒屬於居士戒。居士五戒和我們平時受持的八關齋戒不一樣,時間是一生一世,要受持的戒共有殺盜淫妄酒五條。
  一、不殺生。
  這裡講的不殺生主要講不殺人的生命,殺其他眾生的生命也犯戒,但是不犯根本戒。這裡主要指殺人。其實犯這五條根本戒要具備四個條件,第一,對境,第二,思想,第三,行動,第四,結果。這四個條件具備了才算犯根本戒。
  第一,對境。犯殺生根本戒的對境主要是人,殺老的、少的、胎兒、嬰兒,都是殺人的生命,犯根本戒。殺其他眾生的生命也是殺生,也有罪過,但是不犯根本戒。
  人跟其他眾生不一樣,因為殺人的生命對人傷害是最大的。殺人,從佛法的角度講犯根本戒,從社會的角度來講罪也特別大。得到了人身才有解脫的機會和希望,殺了他等於斷滅了他解脫的機會,罪過特別嚴重,所以這裡主要說的是不能殺害人的生命。
  第二,思想,分觀念和動機。觀念,比如想殺張三,結果殺了李四。雖然也是殺人,但觀念有錯亂;雖然也犯戒,但不犯根本戒。二是動機。動機,如果有故意殺他人生命的動機,才犯根本戒。無意中想嚇唬他,結果把他嚇死了;想打他一下,結果不小心把他打死了,這是無意的,無意中殺人的生命也犯戒,但不犯根本戒。
  第三,行動。無論是自己動手殺,或讓別人殺都一樣,這叫行動。通過念咒或用神通,用自己的能力殺他,都犯殺生的根本戒。想打死他,然後也知道他死了,這時才犯戒。
  第四,如果想殺他,結果沒有殺死,也不犯根本戒。如果想殺他,觀念沒有錯亂,有動機,也有行動,結果沒有殺死,不犯根本戒。以前講過殺盜淫妄酒,但是沒有詳細講,詳細講就是這樣。所以犯根本戒也不是很容易的,要具備很多條件。具足四個條件才犯根本戒。若不具足當然也有罪過,也犯戒,但是不犯根本戒。
  什麼叫犯根本戒?指相續中徹底沒有戒體了,需要重新受。如果不重新受,戒就消失了。犯其他的支分戒或相似戒也有罪過,但是戒體還在相續中,所以不用重新受。
  犯了根本戒要重新受戒。犯支分戒或相似戒,比如說想殺張三,結果殺了李四,也不犯根本戒。你明明殺了一個人,但也不犯根本戒,不殺生的戒體還在你的相續中。犯根本戒有一定界限的,如果超越了這個界限,才犯這個戒,不是隨隨便便就犯根本戒的。
  我們受八關齋戒的時候,殺任何一個生命都犯根本戒。在這裡觀念沒有錯亂,有動機、有行為、有結果,才犯根本戒。
  我們斷十種惡業,其中一個惡業是斷殺生業。
  我們現在講別解脫戒,說任何時候都不能殺害人的生命,否則就犯根本戒了。但是大乘里主要講的是饒益眾生,如果在饒益眾生的情況下可以殺人:如果不殺他,對眾生的傷害大;殺了他,第一不是自私自利;第二對眾生有利益。
  小乘佛法主要強調錶面和形式,大乘佛法主要強調發心和動機。如果發心、動機善,就是善;如果發心、動機是惡,就是惡,任何時候都是這樣。
  什麼叫別解脫戒?比如說我們受持了不殺生戒,這不一定是別解脫戒。別解脫戒是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受持的戒。如果相續中沒有出離心,受持居士五戒、沙彌戒、比丘戒、比丘尼戒,都不是別解脫戒,只是一般的戒。在相續中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最起碼也是為了自己解脫。
  如果不是為了脫離輪迴,而是為了其他的目的,為了健康長壽等人天福報而受持戒律,就是一般的戒律,而不是別解脫戒。
  其實,我們不能殺害任何一個眾生的生命,但在這裡主要強調的是不殺害人的生命,否則會犯根本戒。
  這裡講的你們一定要記住,第一是對境;第二是思想;第三是行動;第四是結果。這四個條件具備了才犯根本戒。
  比如受了不殺生戒,受了居士五戒,具備了這四個條件,才犯根本戒。殺害了其他的生命,比如殺蚊子、蒼蠅,都是殺生,也有罪過,也要感受惡報,但不犯根本戒。
  
dazhenkanbu.jpg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樓主|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9-1-23 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二、不偷盜。
    也要有對境、思想、行為、結果。
  第一,對境。不屬於自己的、屬於別人的財物,國家的、單位的都一樣,包括食品、用品,所有的東西,都是對境。這些東西需要有一定的價值,比如偷到了價值超過兩塊錢以上的物品,都是犯戒。偷到了兩塊錢以下的東西,也有罪過,但是不犯根本戒。
  第二,思想。觀念上不能有錯亂,也需要有動機。如果沒有動機,也犯戒,但不犯根本戒。準備偷的東西和偷到的東西都要一致,如果想偷錢,但是拿到的卻是衣服,也不犯根本戒,這是觀念上的錯亂。觀念上不能有錯亂,觀念上有錯亂了,不會犯根本戒;觀念上沒有錯亂,才犯根本戒。想偷錢,拿到的也是錢,才犯根本戒。
  第三,行動。指採取方法,採取何種方法,無論是明著搶、暗地偷,還是念咒、通過神通得到都是一樣的。
  第四,結果。指確實拿到了手裡,自己也知道想偷竊的東西已經也得到了,相續中有這種想法時,才犯根本戒。
  國家的、單位的財物也是一樣,在未經他人允許的情況下拿走,或者亂花、亂用,都是偷竊。有人認為這些財物是國家的、單位的、老闆的、他人的,自己隨便佔用、浪費、揮霍,這個罪過特別嚴重,因為這都是消耗自己的福報。如果沒有福報,不可能有這個機會;有了這個機會,就是自己的福報。如果亂花亂用,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但是人都在迷惑中,沒有智慧,不懂這些道理,然後隨便用、隨便花,實際上用的、花的都是自己的福報。
  福報是積來的,我們要積福,不能消福,如果消福了,福報很快就沒有了,以後要感受痛苦,一定要注意。我們都是相信因果、相信輪迴的人,不要這麼隨便和糊塗。人一生的快樂,並不取決於擁有的多。為了達到享受的目的,採取各種方法,根本不考慮來世,根本不考慮因果,雖然暫時得到了,但是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因果沒有虛妄的時候,輪迴也是實實在在的。
  我們現在做人,這是一種福報,除了人天外,還有地獄、餓鬼、旁生。投生為人是最難的,下地獄是最容易的。我有時候說:「不能這樣啊,會下地獄的!」都不相信,「哪有啊?這樣就都下地獄了?那誰也不能投生人了?」是這樣的!下地獄的眾生特別多,投生為人的特別少,上升的特別少,墮落的特別多。地獄的痛苦我們講過,那時是無法忍受的,但是沒有辦法,只能忍受。
  不要糊塗。「我有機會拿國家的、單位的財物了,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多拿一些。」這都是造業!如果你這麼做能得到幸福快樂也可以,但是根本不可能,偷盜了、犯根本戒了,這不是一般的犯戒,是消耗自己的福報,你的福報很快就會耗盡。現在有些人的富有,只是一瞬間、幾年、幾十年的事,以後的日子還長著呢,這幾年的時間算什麼啊?輪迴是無始無終的,以後的時間很長很長,你要在漫長的時間裡感受痛苦,那不是一般的痛苦。吃不上飯餓著了,穿不上衣服凍著了,這跟地獄、餓鬼的痛苦比起來算什麼呢?
  已經到了末法時期,哪有相信因果、相信輪迴的人?真的相信了,解脫、成佛就容易了。現在的人為什麼對自己沒有信心?原因就是不相信輪迴,不相信因果。我經常說:「好好學、好好修,解脫容易,成佛也容易。」但是都不相信,還是對自己信心不足,總是懷疑:「我行嗎?我罪業深重,我煩惱多、習氣重。」這算什麼呢?只要能真正學佛修行,無論何種業障,無論多重的煩惱習氣,都可以立即消盡。無論屋子裡曾經有過多久的黑暗,只要陽光一照,再濃重、再長久的黑暗都會立即消失。
  這些道理,就算是一個普通的好人也能做到,不用說我們這些學佛的人。
  到哪都一樣,不要亂花亂用,比如道場的水電等。你認為是別人的,實際上這是供養上師三寶的財產,亂花亂用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而且消耗得特別快。任何時候都要注意。
  關鍵是把心放正,不要自私自利。人都特別自私自利,為了自己怎麼都行,為了他人怎麼都不行。只要把心放正,一切都會好。前面講的不殺生、不偷盜,實際上一點點也不難,就是發一個好心。為了眾生怎麼都行,為了自己怎麼都不行,連吃飯、穿衣服、休息都不行,都是貪吃、貪穿、貪睡!
  別解脫戒是小乘里講的,形式上、表面上的要求比較高。現在我們是修大乘佛法的,如果你自私自利,沒有出離心你受持這些戒律——不僅僅是五戒,還有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受持得特別清凈也沒有用,根本沒有受持別解脫戒,沒有受別解脫戒就不能解脫。別解脫戒是能否解脫的界限,誰受持別解脫戒誰就能解脫,否則就不能解脫。
  很多人都希望能往生,其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里講的,小乘里不講這個。修往生法、凈土法都是修大乘佛法。但是現在很多人把凈土法都變成了小乘法,「我要往生!」卻不考慮眾生,也不想為度化眾生而成佛。沒有發願菩提心,也沒有發行菩提心,或者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受持居士五戒。這完全是小乘法、是小乘的別解脫戒,這樣不能往生。
  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受持居士五戒,才是小乘的別解脫戒;在有菩提心的基礎上受持居士五戒,才是大乘的別解脫戒。密宗里講的受持別解脫戒的特殊方法是密乘的別解脫戒。
  什麼是小乘法?什麼是大乘法?什麼是世間法?什麼是出世間法?這些都要弄明白。自私自利,為自己解脫,無論修持何種法都是小乘法;為眾生解脫,無論修持何種法都是大乘法。為了今生的升官發財、健康長壽,為了來世的人天福報,哪怕修的是大圓滿法也是世間法,根本談不上是出世間法;為了解脫、為了超出六道輪迴的痛苦,無論修何種法都是出世間法。
  小乘是為了解脫,但是為了自己的解脫,最終還是有自私心,所以表面上、形式上的要求也高,不完全看心,不僅強調動機,也強調行為。但是大乘完全看心,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就像樹根是葯,樹枝樹葉也是葯;樹根是毒,樹枝樹葉也是毒一樣。你的語言行為也許是善,但你的發心動機是惡,那麼你表面上善的語言和行為也是惡;為自己怎麼都不行,為眾生怎麼都行。
  別解脫戒主要是小乘里講的,小乘任何時候都不允許殺生、飲酒、偷盜、妄語,但是大乘就不一樣。發菩提心是一切大乘佛法的前提,在不自私自利的情況下再看具體情況。如果殺了某個眾生,但是對眾生的利益大,這樣就可以做。偷盜也是一樣,完全是為了他、為了上師三寶,就可以偷他的東西。雖然偷他的東西對他有一定的傷害,但是利大於弊,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偷。
  那若巴依止諦洛巴上師的過程中,諦洛巴經常讓他到外面偷別人的東西,然後那若巴被人捉住打(這些苦行成為了他清凈業障的方便)。在對他人的利益大、傷害小的情況下,佛允許偷竊。這麼一說也不難,因為我們是修大乘佛法的人,菩提心要發出來,在有慈悲心、菩提心的前提下,無論做何種事都是善事,不要怕這怕那。
  一講戒很多人都害怕,「我做不到怎麼辦?」然後就不敢受戒,甚至不敢學佛了。你不受戒也一樣有罪過啊,而且罪過更嚴重。無論受戒還是不受戒,如果殺生了就要感受下地獄的惡報,很難出來,即使出來了,有的也不能直接投生人,要投生為餓鬼、旁生,然後慢慢投生為人。也有直接投生為人的,但是也要感受短命多病的果報,欠一條命,要還五百條。所以,無論受戒還是不受戒,後果是一樣的。
  受戒是為了讓你增加功德,不是佛要求你什麼,不是讓你受苦受累。你受戒了就有功德了,有功德了就有福報了,有福報了就有智慧了。持戒是為了嚴格要求自己,受戒以前對自己要求不嚴,受戒以後對自己要求就嚴了,這樣你的進步就快了。持戒才能讓自己斷除煩惱習氣,否則無法斷除煩惱習氣。
  「我的煩惱有時候很少,但是一遇到對境就不行,我的習氣還是改不掉。」你能改掉么,你既沒有受戒,也沒有嚴格要求自己,總是馬馬虎虎的。日積月累,那麼多劫積累的,煩惱自然而然就產生,習氣自然而然就有,都存在於阿賴耶識中,平時都在裡面藏著,該出來的時候就出來了。你要對付它啊!怎樣才能對付煩惱呢?你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智慧。有正知正見才能對付邪知邪見,沒有邪知邪見才沒有煩惱,沒有煩惱才沒有習氣。
  先斷煩惱障,再斷所知障,最後斷習氣障,不可能立即就能斷掉習氣障。「我的習氣什麼時候才能斷掉……」你連煩惱障都沒有斷掉,能斷掉所知障嗎?有的人對法的執著特彆強,因為你的煩惱障沒有斷掉,你的所知障肯定斷不掉。所知障也是一種障礙,對法的執著心最後也要斷掉。斷掉是不是不能修行了?不是,斷執著是一種修行,斷除了執著才有修行。有的人聽說對法也不能有執著,就不念不修了,這就是把放棄當放下了。
  放棄和放下是兩回事,執著和認真是兩回事。佛菩薩、上師不可能不認真吧?但是他們沒有執著心,不執著不等於不認真,不執著才是認真。認真是解脫,執著是罪過。現在你認為自己認真了,實際上是執著,你真正能認真就解脫了。「我認真了,怎麼還不好呢?」那麼在乎,那麼牽挂,總活在別人的目光下,總看著別人的臉色,人家的臉一「黑」,你的心就動了;人家的臉一「白」,你的心就樂了。哪有這樣的修行人?別人的臉黑臉白跟你有什麼關係?別人對你的臉色好了你就解脫了?你想得到的就得到了?不可能對你都是白臉,也不可能對你都是黑臉,這都是分別心。你不執著白臉就沒有黑臉,你不執著黑臉就沒有白臉,你不執著都不會傷害你。
  但是人都特別在乎這些,給個白臉就手舞足蹈,給個黑臉就傷心欲絕。這叫執著!「我對家人、對孩子、對親朋好友真的好啊!」實際上這是執著,不是認真。我說的認真是一種緣起的作用,是完全的解脫;你說的認真是一種執著,是輪迴的因,是痛苦的。你那麼認真,他給你帶來了什麼?你那麼認真,沒有解脫,反而起煩惱、痛苦了,難道這還不是罪過嗎?不執著才有認真。
  放下和放棄也是一樣,「我把家也放下了,孩子也放下了,怎麼還不好?」不用問,這是放棄。放棄是罪過,放棄了就有煩惱,就有痛苦。當你沒有痛苦、沒有煩惱的時候,才是真正放下了。不放棄任何人,不放棄任何事,這才是圓滿。大乘佛法特別圓融、方便,解脫成佛不難,但是人都沒有智慧,不會分辨,尤其是一些老居士,聽這個聽那個、看這個看那個,實際上什麼也沒明白,心裡總有矛盾。如果真正弄明白了,很容易就能把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分清楚。如果分清楚了,不會有任何的矛盾和衝突。如果沒有分清楚,肯定有很多的矛盾和衝突。我也是這麼過來的,我了解這些。
  尤其是有些理論知識的人,聽得多、看得多,實際上真正的含義沒有搞清楚。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有了義的不了義的,大乘的小乘的,顯宗的密宗的,要分清楚弄明白。如果心裡有矛盾和衝突,這是對佛法的理解、自己的智慧不夠,把這些分清楚了就沒有什麼了。大乘佛法能圓融一切、容納一切,所以大乘佛法里的解脫是究竟的解脫,大乘佛法里的成就是圓滿的成就。
  如果你學佛修行有其他的目的我就不說了,沒有辦法與你溝通,沒有辦法給你說這些道理。如果你是真心想解脫、成佛的人,你一定要認認真真地學,老老實實地修,如理如法地做,不要造業。真有修行了,不造業很容易。現在一講這些戒,都認為很難,其實真的不難,完全是你自己的錯覺,真正明白、領會了,完全是一種享受,不是什麼痛苦。
  無論何時,都不能忘記上師給我們的教導,「任何時候都不要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但是也不能動搖自己的決心。」我們應該怎樣依止上師?首先要觀察上師,不能隨隨便便地依止,觀察好了才能依止,不要總聽別人的,跟著別人跑,三心二意,腳踏兩隻船。
  在佛法的修行上,你現在是個小孩子,不太懂事,但是沒有關係,你好好的聽父母的,跟父母學。父母是什麼?父母是上師和壇城。壇城是我們的法身母親,上師是我們的法身父親,我們通過壇城母親和法身父親才能修成法身。我們今生的父母是肉身的父母,而壇城和上師是法身的父母。聽上師的話,跟上師走,這是唯一的選擇、唯一的出路、唯一的方法,真正的依止上師就是這些。
  現在是末法時期,尤其是在漢地,很多人有點文化基礎,看看光碟看看書,也懂得了一些簡單的道理,就認為都懂了,還到處瞎說。這其實是不懂裝懂,不要聽這些人的。按佛的要求做,聽上師的指點修行,這叫依教奉行,這叫依止上師。
  現在有很多出家人、法師,我們沒有觀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正的出家人、真正的法師,所以沒有必要誹謗他們,在沒有觀察好的情況下,不能聽他們的。末法時期魔化現的上師、出家人特別多,大圓滿法網站有一篇《依止上師的重要性及如何選擇、依止上師——當生解脫必修之法》,大家可以看看。想解脫、想成佛,一定要好好修,如果有別的目的我就不說了。
  人都一樣,希望健康、平安、順利,希望孩子能有好前途……但只靠想沒有用,想是白想,你要從心裡放下但不放棄,好好學佛,積累福報,增加智慧。你的福報上來了,他們自然而然就好了;你的智慧上來了,他們自然而然就走運了。你們之間有特殊的緣分,他們也能受你的影響,如果他們不好,也會成為你的障礙。如果你把障礙去除了,他們也就好了;如果你不去除自己的障礙,他們總不好。雖說各有各的因、各有各的緣、各受各的果,但是你們之間有特殊的緣分、有特殊的關係,你好了他們也能好,你修成了他也能受影響。如果你真地希望自己的兒女好、家人好,就好好地修行,這是唯一的選擇,其他的都徒勞無益。




大圓滿網:www.dymf.cn

走進大圓滿公眾號:dymf815

上師達真堪布微博:http://weibo.com/dazhenkanbu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