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流汗是好還是壞?這些不同的汗要分清楚

[複製鏈接]

35

主題

35

帖子

26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61
belle1992 發表於 2019-1-18 14: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汗是身體用來排泄的方式,但生活中總會有些人出汗很少,有些人出汗非常多,其實出汗與健康也有緊密聯繫。人體出汗是有排泄和調節體溫的功能,但如果出汗的量、顏色、氣味都發生了改變,就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種前兆,應當要引起重視。這些汗其實是不好的,代表著不同的身體狀態,要注意了。

  一個人如睡覺時會出汗,睡醒之後,汗就停了,這個就叫「盜汗」。盜汗大多是因為陰虛而致,經常還會出現失眠多夢、口乾舌燥、五心煩熱等癥狀。肺結核浸潤期患者就容易出現「盜汗」。

  絕汗是指人在病情危重之時,汗淋漓不止,常伴有四肢厥冷、脈搏微弱、呼吸急促,是陽氣比較弱,多見於虛脫、心衰的病人。

  頭汗顧名思義就是出汗僅限頭部。大多是因為上焦邪熱,或中焦濕熱鬱蒸所導致的,大部分是有濕熱症、陽明熱症。若看到一個人一場大病後,或中者老年人氣喘吁吁而額頭冒汗,大部分是虛症。

  冷汗是指怕冷、肢體容易發冷而出汗。汗前並不發熱,口不渴,常伴有精神不振、面色蒼白、大便稀溏、小便清長、脈遲沉、舌淡等寒症表現。多因平素陽虛、衛氣不足所致,也可因受驚嚇引起。

  如果不是因為天氣悶熱、服用藥物及其他干擾因素而經常出汗就叫做「自汗」。自汗大多是因為津液外泄、肺氣虛弱所引起的,所以常常還會感覺疲勞乏力、氣喘吁吁、怕冷等陽氣虛損的癥狀,但是這樣的情況也不要緊張,可以補充點人蔘皂苷Rh2補血補氣,緩解疲勞,方可解決。另外患有佝僂病的孩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也會有上述癥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