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致遠」並沒有撞向「吉野」?甲午海戰歷史揭秘

[複製鏈接]

78

主題

217

帖子

115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54
秋高馬肥 發表於 2019-1-18 09: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八九四年九月十七日,即平壤陷落的第三天,日本聯合艦隊終於在鴨綠江口大東溝附近的黃海海面挑起—場激烈的海戰。日本海軍在大同江外海面,集中了12艘軍艦,包括其全部精華,即吉野、高千穗、秋津洲、浪速、松島、千代田、嚴島、橋立等八艘五千馬力以上的主力艦和巡洋艦。9月15日上午,北洋艦隊的主力,即軍艦10艘,附屬艦8艘,在大清 北洋水師 提督(正二品) 丁汝昌 率領下到達大連灣。

11月1日,《國家人文歷史》雜誌社舉辦以「又見致遠艦!——從「戰場衝出」到「甲午沉艦打撈」的百年迷蹤」為主題的沙龍,由海軍史專家陳悅、丹東港集團水下文化遺產調查項目負責人宋沛然,以及我國著名水下攝影師吳立新先生等共同講述在2014年裡圍繞「致遠」艦的相關史事與 考古 的重大發現,描繪更為真實的「致遠」艦形象。9月17日,甲午海戰紀念日當天,《國家人文歷史》雜誌社與海軍史研究會在山東威海舉行了一場黃海海戰兵棋實時推演,通過引入新的研究方法,實現了甲午海戰史研究的新突破,得出對歷史上「致遠」艦最後航跡的顛覆性發現——「致遠」並沒有撞向「吉野」,這艘軍艦的衝擊目標實際是火力更為兇猛的日本聯合艦隊本隊。

而就在同一天,辛勞幾個月的水下考古隊在遼寧丹東港附近海域發現了疑似「致遠」的甲午沉艦。沙龍現場,陳悅介紹了從甲午海戰戰沉之後,「致遠」沉艦的命運,以及一百多年來幾次頗具代表性的打撈「致遠」事件的始末,其中交錯分析了「致遠」艦歷史上沉沒的原因,並重點根據2014年丹東發現的甲午沉艦的特徵,從歷史學術出發,介紹分析和推斷該沉艦疑似「致遠」沉艦的具體考證經過。

深入水下親身拍攝了「致遠」沉沒點及附近海域疑似甲午沉艦的著名水下攝影師吳立新,則講述了他在現場的潛水經歷以及在水下拍攝時的種種發現,以及發現甲午沉艦遺物時的特殊感受。甲午海戰之後,戰爭中力戰至 全軍覆沒 的北洋海軍一度成為言官、清議指責的焦點,甚而在很長時間內被錯誤地批評為整場甲午戰爭失敗的責任人,生者革職,逝者無名,很多北洋海軍的家屬、後人在很長時間內都對言談自己先人參戰抗敵之事心存疑慮,這段歷史也隨著眾口之默而混沌不清。

近年來隨著甲午歷史研究的一系列突破,尤其是民間甲午研究者對民間寫史的不辭艱辛的考證、求索——考察古戰場、遠赴海外核查資料,對照和甄別海量歷 史記 錄,逐步還原了這段模糊的歷史,還原了一個不一樣的甲午海戰。這場戰爭中中國軍隊並不是一片兵敗如山倒,其中也不乏可貴的勇氣和悲壯的犧牲,北洋海軍也不是一支黑暗腐朽的軍隊,而是在十九世紀末封閉落後的中國社會裡唯一一支裝備和訓練能夠和世界接軌的軍隊,他們中的很多人用生命捍衛著中國海軍原本的尊嚴。還原國家歷史、還原軍隊歷史、還原家族歷史,成為眾多北洋海軍將士後裔的共同心聲。
致遠.jpg
2.jpg
1.jpg

78

主題

217

帖子

115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54
 樓主| 秋高馬肥 發表於 2019-1-18 09:45 | 顯示全部樓層
捲土重來,一雪前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9: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