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今天離去的功臣 習近平彎腰為他頒獎

[複製鏈接]

442

主題

444

帖子

2797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97
健康快樂9988 發表於 2019-1-17 08: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離去的功臣,總書記彎腰為他頒獎

  來源:長安街知事

  據《光明日報》消息,我國國防科技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推動者、改革先鋒于敏,於16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3歲。

  于敏是新中國氫彈研究中的關鍵核心人物,被譽為「中國氫彈之父」。他在中國氫彈原理突破中解決了一系列基礎問題,提出了從原理到構形基本完整的設想,起了關鍵作用。

  此外,正是由於「于敏結構」的特殊存在,使得中國低成本保存了氫彈,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擁有氫彈的國家。

于敏  習近平彎腰為他授獎

  去年12月,于敏榮獲改革先鋒稱號,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他並沒有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當現場念到他的名字時,大屏幕播放的是他的照片。

  2015年1月9日,在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于敏獲最高科學技術獎。

2015年1月9日,習近平向于敏頒獎。新華社發  當時,習近平彎下腰向坐在輪椅上的于敏頒發獎勵證書,並同他熱情握手,表示祝賀。這一「禮遇」老一輩科學家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1999年9月18日,在中央軍委表彰為研製「兩彈一星」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大會上,于敏第一個被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並代表科學家發了言。

  于敏有一個響亮的稱號——中國氫彈之父。他卻婉拒這一稱謂,並說,核武器事業是龐大的系統工程,是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正確領導下,全國各兄弟單位大力協同完成的大事業。

  於家客廳高懸一幅字:「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28載隱姓埋名,百日會戰建奇功

  1926年,于敏出生於天津。1949年,他以物理系第一名的成績成為新中國成立時北大第一屆畢業生。導師張宗遂說:沒見過物理像于敏這麼好的。

  在五個核大國中,我國是從原子彈到氫彈突破速度最快的,僅用了2年8個月,「國產土專家一號」于敏對此功不可沒。

  新中國成立后,于敏在著名物理學家錢三強任所長的近代物理所開始了科研生涯。1961年,錢三強把他叫到辦公室,非常嚴肅地說:「經所里研究,並報請上級批准,決定讓你作為副組長領導和參加『輕核理論組』參加氫彈理論的預先研究工作」。

  于敏毫不猶豫地表示服從分配,轉行,年僅35歲。從那時起,他開始了長達28年隱姓埋名的生涯,直到1988年解密。

  連他的妻子都說:「沒想到老於是搞這麼高級的秘密工作的。」

于敏與夫人孫玉芹的結婚照  1965年,39歲的于敏帶領科研團隊在上海華東計算所,開始攻關。

  從9月到11月的一百多個日夜裡,于敏經常半跪在地上分析堆積如山的計算紙帶,終於實現了氫彈原理突破,形成了一套從原理、材料到構型基本完整的物理方案——這就是核武器研究史上著名的「百日會戰」。

  解決了氫彈原理方案的重要課題后,于敏當即給北京的鄧稼先打了一個耐人尋味的電話。

  為了保密,于敏使用的是只有他們才能聽懂的暗語:「我們幾個人去打了一次獵……打上了一隻松鼠。」

  鄧稼先聽出是好消息:「你們美美地吃了一餐野味?」

  「不,現在還不能把它煮熟……要留做標本……但我們有新奇的發現,它身體結構特別,需要做進一步的解剖研究,可是……我們人手不夠。」

  「好,我立即趕到你那裡去。」

  第二天,鄧稼先就趕到了上海。大家經過長時間的深入討論和推敲,終於使整個理論設計日趨完善。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967年6月17日,我國成功地空投爆炸了第一顆氫彈,爆炸威力同於敏計算的結果完全一致。

  試驗成功的一刻,于敏並沒有在現場,而是在北京守候在電話旁,他早已成竹在胸:「我這個人不大流淚,也沒有徹夜不眠,回去就睡覺了,睡得很踏實。」

  上世紀80年代以來,于敏率領團隊又在二代核武器研製中突破關鍵技術,使我國核武器技術發展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1984年的12月,于敏和同事在新疆核試驗基地進行一次實驗。

  當時,大家壓力都很大。一次討論會上,一位同事吟誦起諸葛亮的《出師表》「臣受命之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于敏也來了興緻,一人一句地接下去,狹小的會議室安靜的沒有其他聲響。

  到後來,只聽於敏一個人在吟誦,「夫難平者事也!……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那一刻,在座所有人無不以淚洗面。

  那次原理實驗的圓滿成功,為我國中子彈技術奠定了堅實基礎。

  于敏去世后,中國23位「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中,僅餘3位在世,分別是:王希季、孫家棟和周光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