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文化是獨立發展起來的?

[複製鏈接]

70

主題

79

帖子

344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櫻桃 發表於 2019-1-16 16: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年,我們在內蒙古搞研究。因為工作關係,和內蒙古考古所長一起共事。他是蒙古族,提到中國文化的發源,他有話說。

  他說:早先,說黃河是中國文化的搖籃;隨著越來越多的考古成果的不斷湧現,發現這一論斷是站不住的,長江也是中國文化的搖籃之一。於是,說法變了,說黃河和長江流域是華夏文明的兩個源頭。

  可是,在我看來,這也是不對的。因為,還有一個源頭,那就是草原民族對中國文化的貢獻。比如車輪、小麥、青銅冶鍊、玉石採集和雕刻,還有蒸餾酒,都是經由草原民族,從兩河流域和歐洲引入長城以內的。

  他這一番話,當然是對在中國文化中忽視了蒙古以及其他草原民族貢獻的反動,但是,他說的難道不是事實嗎?


  迄今為止,沒有一個文明是獨立發展起來的,尤其是歐亞大陸。早在有文字之前,人類祖先的腳步,已經把歐亞大陸的每一個角落都丈量過了。
  但是,中國的歷史教育,依然在高唱中國文明獨立發展的論調。

  現代分子遺傳學已經證明:全人類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今天的所有人,都是大約15萬年前,一個非洲母親的後代。西方研究者給她起了一個名字叫露西,露西也就是當今人類共同的夏娃。

  這已經是常識了。

  除了分子生物學之例證,只談文化,中華文明早期的很多成果,也不是原創的,而是外來的。

  比如,曆法——十二個月、十二個時辰等,和蘇美爾之計時,幾同。是老祖先自己發明的嗎?為什麼如此相似呢?難以解釋吧。

  青銅冶鍊以及鑄造,也被證明是經由新疆阿爾泰山,逐步傳入中原的;這都是中國文化萌芽時期發生的。

  不得不提的是,與中原青銅器風格迥異的三星堆文化。

  三星堆之青銅器,現有的歷史觀是無法解釋的。


  第一,器型;青銅冶鍊、鑄造是一種技術,至於如何使用這種技術,則必然與其信仰、文化有關。農民鑄犁,武士鑄劍,以農業為主的,一定以農具為主、為先;游牧民必然以馬具為主。商民十分迷信,「國之大事,唯祀與戎」,所以,商代青銅器多是禮器、酒器、樂器,且,在青銅器上鐫刻銘文,以記錄祭祀活動。

  然而,三星堆青銅器最著名的縱目,以及更多的人面青銅器,與商代青銅器根本不搭界。現今出土的商代青銅器,數以萬計,然而,沒有一件是人面的;再有,三星堆青銅器誇張的造型、狂野奔放的線條,也是商代青銅器,從沒有過的。如果,三星堆是商王朝之餘波,則在器型上,完全沒有交集是難以想象的。

  三星堆人,不吃飯嗎?怎麼不造幾個銅鼎呢?不喝酒嗎?怎麼不來幾個爵?他們不奏樂嗎?怎麼不弄一套編鐘呢?商代青銅器最大宗的類別,三星堆一件也沒有?難道三星堆只是學習了商民的青銅技術,也奉行「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原則,以商的青銅技術表達三星堆獨特的文化。至於商的偏好和審美,則一概棄之不顧!這樣的解釋,是難以令人信服地。

  第二,黃金面罩和金杖;在三星堆出土了大量的黃金面罩,還有一個黃金權杖。中原文化,向來以鼎和玉,作為權力的象徵。商代古墓葬中,從來沒有出土過黃金,也沒有出土過黃金為材質的文物。反倒是,古埃及法老為了永生,經常製作人形黃金面具,權杖也是法老權力的主要象徵。或言之,三星堆和古埃及,好像有點瓜葛。

  對三星堆文化與中原文化之巨大反差,中國學界視而不見,一口認定三星堆和商代是一個歷史時期的,且是商晚期青銅器之餘脈。不如此,中國文化是獨立發展起來的「文化自信」,就站不住了。

  今天的中國人為高鐵而驕傲,還宣稱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實際上,「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就是一個笑話。別說鐵路不是你發明的,與鐵路相關的幾乎所有技術,都是外來的。從早期的蒸汽機、內燃機,到今天的電力機車,發明者都是外國人。當然,這些發明都過了專利保護期,可以免費使用,不交錢了,可是,發明的功勞,還是應該記在原創者名下,而不是說什麼「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追究起來,連最基本的輪*,也是舶來品。輪*對於人類社會的進步,是無論如何評價都不為過的。沒有輪*,就沒有車;沒有車,就沒有大規模的貨物運輸和人員交流,就沒有商業社會的繁榮。沒有輪*,就沒有風車,沒有磨坊,也就沒有現代工廠。前現代之紡車,瓷器拉坯之轉盤,也離不開輪*。這就是說,沒有輪*,就沒有中國瓷器和絲綢,在世界上大放異彩。沒有輪*轉,靠手撥動的話,多少手筋也都斷了!

  如果說「擁有完全知識產權」,那請問,「輪*是你發明的嗎?」在人類已經成為一個「地球村」和21世紀的今天,自詡「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乃無知無畏之言。

  還有,小麥種植和加工,也是經由絲綢之路,從西域傳入中原。不妨看看古文獻,中國人所說的五穀雜糧,是沒小麥的。或言之,貴為孔聖人,也沒吃過白面。因為,那時中國就沒小麥。

  大航海之後,玉米辣椒西紅柿土豆紅薯乃至煙草、鴉片等大規模地進入中國市場,給中國人的餐桌帶來了更豐富的選擇,不止如此,自東漢時期,佛教就作為外來精神產品,進入中國人的思想領域。

  因此,斷言中華文明獨立發展起來的,不是井底之蛙,就是夜郎自大。

  不是今天,也不是明清時代,而是在人類的早期,中國就是世界的一部分,是作為地球的一員,才成長起來的。

  鼓吹「中華文明是獨立發展起來的」那些人,無非是強調中國文化的獨特性,也就是適合於外國的,不適合中國。外國人要民主,我們不能要;我們要民主,中國就亂了。至於物質的,不會改變中國人思想的,他們已經不排斥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