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稱已被大陸定義為「一國兩制」 蔡英文吁放棄九二共識遭國民黨反對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9-1-8 14: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蔡英文呼籲台灣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她說,面對國際社會,台灣應該送出一致、清楚的信息。


台灣總統蔡英文認為,北京當局已將「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國兩制」,使得這個名詞不再有模糊空間,她呼籲台灣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然而,這番主張卻引來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反對,這不僅凸顯藍綠在兩岸問題與國家認同上無法彌合的差異,也預示有關九二共識的爭論很可能成為明年總統大選的決戰焦點。


蔡英文昨早在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的陪同下,於總統府與《聯合早報》在內的數十家國際媒體茶敘,並針對過去近一周陷入高度緊繃的兩岸局勢提出說明。她先以中英文念出備好的講稿,再接受記者提問,整場約40分鐘均以「中國」稱呼對岸。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紀念會上,拋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力邀台灣各黨各界代表進行協商,更為九二共識加註「共謀國家統一」的涵義。蔡英文第一時間表明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其強勢回應博得台灣輿論一片好評。過去幾天,她還加碼在各大社交媒體平台上,以多國語言發文訴諸國際社會,兩岸對立氛圍不斷升溫。


蔡英文昨天在中文聲明裡指出,習近平的談話已觸及台灣兩個核心利益,一是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加在台灣身上,二是企圖繞過台灣的民主機制,尤其是民選政府與各黨派進行政治協商。「這是對我們民主機制與政府體制的不尊重,同時也有分化台灣內部的效果」。


蔡英文認為,在此情況下,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勿讓對岸有機會「誤判」台灣民意。她說:「不要打折,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面對國際社會,我們應該送出一致、清楚的信息。」


九二共識是台灣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2000年創造的名詞,用以概括1992年兩岸香港會談內容和包裝「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內涵,好為日後民進黨主政下的兩岸關係解套。然而,蔡英文上台後以兩岸當年根本沒有共識為由,不承認九二共識,僅肯定19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這令視九二共識為「定海神針」的北京不滿。


前總統馬英九曾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與習近平會面,創下兩岸互動新高點。針對蔡英文的呼籲,他昨天表示這不對,各政黨應一致承認九二共識,因為「這是最好的結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說,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漠視歷史事實。


尋求國際社會替台灣發聲
無獨有偶,台灣媒體昨天報道,準備二度挑戰總統大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現身大陸官媒央視的歷史紀錄片《台海紀事》談九二共識。他說,這是重要的基礎和里程碑,「因為從九二共識開始,兩岸才可以進行交流,相互走向和平」。該紀錄片旁白也提到,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台灣海基會當年只聲明「認知各有不同」,大陸海協會則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雙方均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面對大陸步步緊逼,蔡英文昨天也尋求國際社會替台灣發聲。她說,台灣是一個高度重視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社會,作為這些國際重要價值的實踐者,「如果今天台灣面臨這樣的情況,國際不替台灣發聲,不為台灣來做協助的話,那我們要問下一個會是哪一個國家?」根據台灣外交部統計,迄今共有九名美國參眾議員聲援台灣,呼籲北京停止威脅台灣。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民對一國兩制存有「高度疑慮」,是因為大陸民主體制缺乏、人權記錄不良,而且北京從來不放棄對台動武。她答覆媒體提問是否有替代一國兩制的方案時說,處理兩岸問題取決於互信,如果沒有互信,「提任何方案都不會成功」。


她說:「我們希望中國能夠持續往民主移動,往更好的人權保護移動,放棄對台的武力……我相信這個互信的累積過程,需要很多很多努力,那互信越多,我們的空間就越大,或許我們的選項也就越多。」


任何總統都希望有足夠的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好好地做。——蔡英文被問及是否會爭取在2020年連任


任何領導人都不能排除最壞的情況。——蔡英文被問及北京對台動武的可能


兩岸就是政府的事情。——蔡英文被問及若地方縣市首長或政黨擅自與對岸進行政治協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