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討論科學家,別落入「八卦」俗套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12-15 06: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12月14日 10:03   來源:科技日報

  媒體上近乎熱烈地討論著,那些在近似時間節點發生的獨立事件,是否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人們神秘兮兮地交換著他們從不同渠道搜集而來的半真半假的信息,試圖圍繞科學家之死,拼湊出一段曲折離奇的故事。

  張首晟是誰,他做了什麼?他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是什麼,他的拓撲絕緣體又是什麼?他的這些研究究竟對電子信息產業有何作用?……這些追問,在日漸升溫的討論中,一度淪為邊緣話題。

  這樣的情景似曾相識。畢竟,圍繞著物理學家楊振寧,網友關注更多的也是他的家庭生活,他的情感經歷。每次有楊振寧先生出現的新聞,評論里必然有人盯著他的私人生活誇誇其談。至於他在粒子物理學、統計力學和凝聚態物理領域作出的貢獻,沒有人認真對待。

  談論這種八卦和花邊,沒有任何門檻。你無需了解這位科學家,也不用搞清楚高深的物理學術語。你從人性角度剖析,用社會經驗「腦補」,就能言之鑿鑿,振振有詞,成為信息傳播的熱點。

  但請警惕,八卦不應該成為討論科學人物時的唯一重點。畢竟,能在普通公眾中獲得關注度的科學家本就不多,他們展開的科學探索,他們踐行的科學精神,本可以深入人心。但如果知名科學家的科學故事也淹沒在流言蜚語中,對公眾來講未嘗不是一種遺憾。

  不是說談論科學家一定要「正襟危坐」,他的生活、個性和經歷,也是他的組成部分。只是,你已經認識了一位科學家,並對他產生了興趣,卻與他所搭建的輝煌的科學殿堂擦肩而過,一腳踏入裝滿「奇聞軼事」的後花園還流連忘返,這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虧了。

  執著於八卦,還有另一個壞處——願意走出圈子的科學家恐怕會更少。

  畢竟,如果在公眾中知名就意味著要被八卦、「被扒皮」,甚至引來不負責任的猜測,科學家們自然也會選擇「躲進小樓成一統」,這樣更為穩妥安全。在同行圈子中發發論文,做做研究,就能獲得聲譽,何必費勁出來面對公眾?科學家不是娛樂明星,面對「窺私慾」,他們也沒有讓渡自己部分隱私權的義務。但如果他們都縮了回去,誰來做那些拉近公眾與科學距離的人,誰來做孩子心中的科學引路人,誰來成為他們的偶像?

  這個時代依然需要知名科學家,他們是幫人類答疑解惑的人。他們用卓越成就贏得名聲,他們也是傳播科學精神的重要載體。獵奇少一些,好奇多一些,你才沒有辜負這個存在大師的年代。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