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未來超級航母可供蘇35起降 將成制霸南海新利器

[複製鏈接]

81

主題

81

帖子

57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71
國王的棒棒糖 發表於 2018-12-13 16: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航母是目前海軍中的「巨無霸」,是海上噸位最大的作戰艦艇,但是卻不是人類建造的最大船舶。由於設計不同,人類建造的最大的船舶已經達到50萬噸,不過用作戰鬥的航空母艦而言,則是美國的「福特」級噸位最大,其排水量超過10萬噸。那麼有沒有可能建造一款比福特級更大,能夠在海上起降飛機的「超級航母」?答案顯然是可能的。不過這個平台是否能被稱為航母,還需要我們細細說來。
「海上浮動平台」是一種用于海洋作業的大型人造浮體,這種浮體分為可遷移式和不可遷移式。我國目前正在研究的浮動平台屬於可遷移式浮體。作為一個擁有300萬平方公里領海的國家,大型浮動平台對於我國的海洋資源的開發,海洋權益的維護等都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國海域由北向南分別分為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其中除渤海作為我國內海外,黃海、東海和南海都和周邊國家有著一定的領海爭端。黃海和東海的縱深寬度平均僅有400-500公里,水深平均不到200米,因此使用海軍的輕型艦艇和岸基飛機就足以保障巡邏守衛。但是南海海域南北縱深達2000公里,東西寬度平均在1000公里,是一個口袋型內海,而且只有南海北部海域靠近我國大陸,南海東、西、南三個方向都緊靠東盟國家,戰略上對我們不利。特別是由於我國海軍發展較晚,早在八九十年代,東盟國家藉助近水樓台的因素,已經把南沙的大部分島礁瓜分完畢。我國雖然在南沙佔據了部分島礁,但是總體上說,面積小、位置偏、戰略意義有限。

  但是大型海上浮動平台的出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一問題。因為大型海上浮動平台和海軍艦隻不一樣,其可以採用半潛式設計,從而極大增加抗風浪能力。特別是由於不需要考慮高速航行的需要,所以僅需要配備小型動力系統,用於保持平台穩定即可,在能耗和內部結構設計上,海上平台要比艦艇的要求寬鬆許多。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產業發展促進中心組織專家組對七0二所牽頭的「浮式保障平台工程(二期)」和「浮式保障平台海上試驗驗證技術研究」進行的研製評審來看,50萬噸級的海上浮動平台對於我國來說並不存在技術上的瓶頸問題。

  這樣的平台一旦研製成功,在民用領域可以有效配合目前的海上石油鑽井平台,作為石油儲存平台,並且可以直接進行原油加工工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原油開採和加工效率。此外,巨型浮動平台的儲油量也非常可觀,可有有效提高原油的儲備水平。不僅如此,巨型浮動平台因為抗風浪能力強,在颱風經過時還可以作為遠海漁船和其他運輸船舶的避風港。特別是南海的島礁多集中在周邊靠近各東盟國家的海域,南海中心部位是南海海盆,這裡水深大,無法建造人工島礁,因此正好適合大型浮動平台使用。

  從軍用領域說,50萬噸的巨型浮動平台,長度可以做到1000米,寬度可以做到200-300米,幾乎可以作為陸基機場使用。可以正常起降戰鬥機、直升機以及輕型運輸機等飛機。雖然無法起降運-8/9或者運-20這樣的大中型運輸機,但是能夠起降類似新舟60或者運-7也可以有效提昇平台的適應性。我國的大型水上飛機AG-600已經試飛成功,該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水上飛機,可以有效覆蓋南沙海域,如果再配合大型浮動平台,無疑是如虎添翼。而且,由於這種浮動平台還可以移動,雖然速度較慢,但是其可以攜帶海軍的殲-11BH、空軍的蘇-35等雙發重型戰鬥機,在南海核心位置部署這樣一艘浮動平台,則憑藉殲-11系列1500公里的作戰半徑,不但整個南海會納入其載機的作戰區域,周邊地區同樣能夠被其覆蓋,因此具備極大戰略意義。

  網上有人總喜歡把這種海上平台稱呼為「超級航母」,特別是我國科技部門在論證這種大型裝備時,就有人在暢想把海上浮動平台建成一個50萬噸的超級航母……不過浮動平台終究不是船舶,所以無論是航速、續航力還是機動能力都無法和真正的航母相比。但是,如果大型浮動平台部署在南海,確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強我們對南海的控制,而其他強權再想進入南海鬧事,也要多掂量掂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3: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