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介入台灣選舉,加速了民進黨敗選

[複製鏈接]

198

主題

387

帖子

3847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84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hwh123456 發表於 2018-11-25 19: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1月24日台灣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遭遇十年來最大的一次敗績,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幾個最具觀察指標意義的城市也都從「綠地」變「藍天」。由於敗選完全超出之前的預期,蔡英文和他的搭檔賴清德不得不分別以辭去黨主席和「行政院長」來「承擔責任」。此次選舉既是對蔡英文的「期中考」,也是對2020年「大選」的「前哨戰」,選舉結果攸關島內政局和兩岸關係走向,值得高度關注。更為值得關注的是,以前美國在台灣地方選舉中一般都是作為旁觀者的角色出現,但這一次卻公開介入,直接拉抬民進黨。問題也就由此而生,美國為何會在此刻出手對民進黨相挺呢?最終的結果又是怎樣?未來美國會不會繼續「死保」民進黨?

一、民進黨選情岌岌可危,誤認為可向美取暖

2016「大選」后,民進黨權勢達到歷史巔峰,蔡英文謀求利用公權力打造「民進黨一黨獨大、英派(蔡英文)一派獨大、自己一人獨大」政治格局。但絕對的權力必然會導致絕對的危機,由於蔡當局執政無方,島內民怨四起,「反民進黨」也成為島內「最大黨」。在這種主流民意推動下,民進黨在選前其實已經敗相已露,雖然蔡英文通過打「統獨牌」等方式極力搶救民進黨,但無奈島內民眾早已厭倦了這些套路。

「統獨牌」無法激起民眾回應,蔡英文不得不另闢蹊徑,尋找新的途徑來拉抬民進黨選情。百般思索之後,蔡英文決定向美求助。在蔡英文的沙盤推演中,台灣民眾無論是藍營還是綠營,都有高度的「親美」、「倚美」心理,因而民進黨如果能夠博得美國的背書,無疑是給自己注入一劑強心劑。在這種邏輯推演下,蔡當局向美百般討好,妄圖製造「美台關係是歷史上最好時期」假象,藉此來製造民進黨執政成績,並轉移民眾注意力,擺脫民眾對蔡當局在經濟、民生等議題上高度不滿的尷尬困境。

對於蔡當局的所思所想,美國自然也心知肚明。為了從台灣撈取更多的好處,特別是想在中美博弈背景下更好的發揮台灣「棋子」作用,美國對美也是高度配合,通過指派高官訪問台灣、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等多種方式來給島內民眾製造美台關係良好的印象,以此顯示蔡英文在對美關係上的表現「可圈可點」,這顯然有助於蔡英文拉抬民進黨選情,特別是有利於民進黨激發深綠勢力的選票,讓這些「台獨」分子誤以為美國在關鍵時刻會對台灣給與「保護」。

而到了選情最為膠著的最後關鍵時刻,美國不惜私下「中立」的假面具,開始直接赤膊上陣。「美國在台協會(AIT)」前高雄辦事處處長杜維浩公開聲稱,高雄「又富又漂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在有意拉抬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對沖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高雄「又窮又丑」說。但讓杜維浩始料未及的是,韓國瑜最終成功翻轉,讓民進黨執政20餘年的高雄「綠地變藍天」。這也鐵的事實證明,美國雖然明目張膽的介入,但其實客觀效果微乎其微,島內民眾並不買賬。

二、美國圖謀增加對華博弈籌碼,希望民進黨長期執政

目前中美博弈不斷加劇,特朗普政府在對華打出「經貿牌」、「南海牌」之後,近期又密集打出「台灣牌」,妄圖利用台灣問題逼迫中國大陸在其他議題上對美妥協讓步。此外,如果從大的戰略上來講,美國還妄想利用民進黨的執政把台灣打造成為對抗中國大陸的最前沿和「橋頭堡」。特朗普上台以來,放棄奧巴馬時期「亞太再平衡戰略」,有意將印度拉入其中,構建「印太戰略」,妄圖以美、日、印、澳為四大支點,全力構建防華體系。但由於特朗普政策本身就不得人心,日、印、澳在冷靜觀察一段時間之後,對於所謂「印太戰略」有了更清醒地認識,無意追隨美國繼續圍堵中國,反而不斷提升與中國的關係。

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與中國關係的持續改善,也讓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戰略」版圖被大幅縮水。為了繼續落實「印太戰略」,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尋找新的支撐點。放眼整個亞太地區,能夠甘願充當美國馬前卒、主動扮演「反華急先鋒」角色的,恐怕只有島內的民進黨當局。因而美國希望民進黨在一段時間內能夠繼續執政,如果民進黨提前跛腳,那麼美國的「印太戰略」特別是「以台制華」戰略將缺少一個關鍵的「代理人」。

而從島內政局走向來看,美國此前也不願意看到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國民黨迅速崛起。美國對島內政治向來採取平衡策略,當藍營勢力較強時,美國就會有意扶植綠營勢力,以此為槓桿來撬動對於藍營的掌控。相反,如果綠營勢力過強時,美國又會扶植藍營,防止綠營一家獨大,跳脫美國的手掌心。

在美國的沙盤推演中,最為理想的狀況就是讓國民黨與民進黨勢均力敵,各自執政8年,然後再政黨輪替。目前民進黨僅僅在執政兩年左右,就敗相已露,前景堪憂,這也讓美國大跌眼鏡,沒有想到民進黨權力高度集中之後,會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徹底滑坡。但無論怎樣,為了維持「以台制華」和「以綠制藍」等多種目的,美國還是希望民進黨可以繼續執政。否則,如果國民黨東山再起,有可能會在美國和中國大陸之間兩邊「討好」,如此一來,美國要想繼續對華打「台灣牌」,台灣可能就不會像現在民進黨執政這樣,死心塌地地為美「衝鋒」,「甘當炮灰也在所不惜」。所以,對於美國而言,扶植民進黨繼續執政,最為符合美國的短期利益。在目前中美關係相對緊張的敏感時刻,更是如此。

三、聰明反被聰明誤,美國出手加速民進黨敗選

從上面的分析中,美台在近期互有所需,美國希望利用台灣為「棋子」來加大向中國大陸要價,台灣則希望利用美國來「狐假虎威」,舒緩在兩岸政策上的巨大壓力。雙方各有所需,自然也會一拍即合,而這也是美國能夠直接接入台灣今年「九合一」選舉的重要原因所在。但是從現在的開票結果來看,美國協助民進黨拉抬民進黨選情的目的並沒有得逞,台灣民眾對於美國的介入並不買賬,背後的原因則值得深思。

一方面,台灣民眾期待公平選舉,討厭外部勢力介入。台灣民眾最為希望的就是乾乾淨淨地、沒有任何外力介入地進行一場選舉,用自己手中的選票,投給自己理想的候選人,讓這些候選人帶領台灣走出目前的困境。美國的一再介入,不但有可能會讓最後的結果與民眾期許的結果大相徑庭,而且有可能把台灣引向動蕩與不安,這與民眾的期許完全背道而馳。所以,美國介入台灣縣市長選舉的主觀目的是要提升美台關係,為蔡英文製造執政成績,拉抬民進黨選情,但造成的客觀效果卻將引發民眾的反感和不滿,讓島內民眾進一步認清民進黨挾洋自重的真實面目,最終的投票反而會進一步疏離民進黨,用投票結果警示美國,以後不要輕易介入台灣選舉,否則不但幫不了民進黨,反而有可能會「幫倒忙」。

另一方面,台灣民眾憂心民進黨「挾美自重」會把台灣帶上「不歸路」。長期以來,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對美國馬首是瞻,對美近乎言聽計從。因而,對於美國近乎公開地拉抬民進黨的種種舉措,國民黨雖然心有怨言,卻也是「敢怒不敢言」,雖然明知美國在「扶綠打藍」,卻也不敢公開反對,唯恐引發美國不滿,只能消極應對、「冷處理」,不去過多評論,試圖儘快將美國因素給降溫下來。

但國民黨的「懦弱」並不意味著島內民眾的「認可」,對於美國的介入之舉,島內民眾心中也都有一桿秤,他們也都有自己的評判。從島內整個民意走向來看,他們除了反感美國介入會讓島內選舉變形走樣之外,更擔心美國一再加碼暗挺民進黨會把台海變成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火藥庫,會把台灣帶上一條「不歸路」。

蔡英文上台以來,由於拒不接受「九二共識」、拒不放棄「台獨黨綱」,已經讓兩岸關係急轉直下,一度風雲密布。而美國又頻頻通過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以科考名義讓軍艦高調停泊高雄港等動作,對台海形勢火上澆油,對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了巨大的挑釁和威脅。台灣是一個外向型經濟體,長期以來依靠對外貿易來拉動經濟成長,如果台海地區動蕩,台灣整個對外貿易進出口勢必會遭受重創,台灣經濟也將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目前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長期低迷,若是因為美國因素再受牽連的話,台灣經濟有可能會陷入到較長時期的滯脹狀態,台灣民眾的生活自然也會苦不堪言。

所以島內民眾對於美國的介入一直都是憂心忡忡,但由於與美國相去甚遠,對美根本沒有任何著力點,所以只能將不滿發泄到民進黨身上,「誰讓是民進黨去主動勾搭美國的呢」。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美國對於民進黨的支持,不是在「幫大忙」,而是在「幫倒忙」,不是在「雪中送炭」,而是在「雪上加霜」。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11-26 09:36 | 只看該作者
美國對於民進黨的支持,不是在「幫大忙」,而是在「幫倒忙」,不是在「雪中送炭」,而是在「雪上加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