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內肉雞行業有望迎來牛市,你吃的進口雞爪七成來自巴西

[複製鏈接]

169

主題

173

帖子

1058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5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edzie 發表於 2018-11-24 14: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簡介:除了原本的行業供需偏緊外,國內非洲豬瘟疫情的演變,也給國內肉雞行業的發展帶來一定的偶發因素。

儘管中國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上第二大肉雞生產國,但對雞爪的旺盛需求,仍然需要維持相當數量的雞肉、雞爪進口。而經歷過一系列外部環境的震蕩變化,目前以巴西為主的南美地區已經取代美國,成為雞爪最主要的進口來源地。

日前,在上海舉行的首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稱,中國未來每年需要30萬億美元的進口,其中肉雞進口將達150億~200億隻。

除了原本的行業供需偏緊外,國內非洲豬瘟疫情的演變,也給國內肉雞行業的發展帶來一定的偶發因素。

布瑞克農信集團研究總監林國發預計,2019年,中國肉雞行業有望迎來牛市。而從巴西、泰國進口的雞肉將出現爆發性增長。

雞肉進口來源國的變化
正常情況下,一隻雞,只有一雙翅膀、一對雞爪。出於對雞爪、雞翅及雞雜的特殊偏好,中國在進口雞肉的同時,還大量進口雞內臟和雞爪。

這一現象的背後,則是國人迥異於歐美國家的獨特飲食文化。受飲食習慣、加工成本等因素影響,歐美(包括南美)國家居民對食用雞爪的需求較小。但是,在中國人每年消費的雞肉中,有相當一部分為雞副產品。

從我國進口凍雞爪地區分佈看,主要集中在美國、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國家,約佔我國凍雞爪進口總量的95%以上。然而,受國際貿易政策、禽類疫情的影響,中國雞肉進口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

一直以來,美國雞肉在中國進口雞肉的總量中佔據很大比重。不過,自2010年以來,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白羽肉雞(包括凍雞爪)徵收反補貼稅、反傾銷稅,徵收期限均為5年。受此影響,中國2011年進口凍雞爪數量較2010年下降47.38%。

到2014年12月,美國爆發高致病性禽流感。2015年1月,中國政府立即發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間接從美國輸入禽類及其相關產品。受此影響,從美國進口的凍雞爪規模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國內企業紛紛轉而從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國家進口。

從雞肉進口量來看,2012年至2017年,中國出現了大幅度的變化。具體來說,2014年、2015年,雞肉進口量出現連續兩年的大幅度減少,從外部因素來看,在於全球出現禽流感,內部因素為,2011-2014年,中國每年白羽肉雞祖代引種量均超過100萬套,導致國內肉雞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價格偏低,國內外雞肉價差縮小,再加上受全球疫情的波及,國內禽流感也較為嚴重,國內肉雞價格大跌,雞肉消費減少。

到2016年,雞肉正關進口量開始有所回升,但未能突破2013年進口量。2017年,雞肉進口再次出現顯著下降。

林國發稱,在中國未對美國白羽肉雞徵收反傾銷關稅之前,中國正關進口的雞肉、雞爪有一半左右是來自於美國。隨後,巴西取代美國,躍居中國第一大雞肉、雞爪進口來源國,佔中國正關進口雞爪的70%以上。阿根廷、烏拉圭也有一定量的雞爪出口到中國。考慮到疫情因素,過去幾年中國從歐洲進口的雞爪數量極少。

他說,如今美國雞肉進口不具有價格優勢,巴西及南美地區近幾年來肉雞養殖快速發展,作為中國第一大雞肉、雞爪進口來源國地位將會得以進一步鞏固。

肉雞行業有望迎牛市
為何預測2019年中國肉雞行業有望迎來一波牛市,對此林國發分析稱,2015年後,祖代雞引種量低於正常的更新水平(每年引進80萬套祖代雞方能保證國內白羽肉雞真正常更新水平),隨著時間推移,已經換羽的祖代雞也陸續進行淘汰期,2018年下半年,白羽祖代雞存欄低於市場需求,父母代雞存欄預計在2019年初出現偏緊情況,導致整個肉雞種雞存欄少,肉雞的可供應量將減少。

近期國內非洲豬瘟疫情尚未見到明顯扭轉態勢,這也能導致部分消費轉移到包括雞肉產品在內的其他領域。需求增加的情況下,供應卻相對偏緊,市場趨勢逐漸明朗。

而之所以要從國際上大量進口雞爪,一方面是國內相關消費需求旺盛,還有一個方面就是國內外雞肉存在的價差,及國產雞爪無論是在品質上,還是在產量上,無法穩定供應。據業內統計,實際上,全球出口的雞爪超過80%左右通過正關、走私的方式進入到中國市場。

從國際進口格局來看,2019年,來自巴西、泰國的進口雞肉將會爆發性增長。

具體來說,中國延長了對巴西進口雞肉反傾銷的調查,巴西玉米價格僅為國內的50%,豆粕為60%左右,具有非常明顯的飼料成本優勢。此外,考慮到泰國在過去幾年禽流感得到有效控制,中國取消了從泰國進口雞肉及產品的限制,再加上東盟10+1關稅協議,中國對泰國實施雞肉進口免稅政策,將會相當大程度得刺激到進口。

目前,中國人對雞爪的消費出現了新變化,休閑食品泡椒鳳爪的消費群體正逐步擴大,消費主體已經由原來以青少年為主,拓展到以成年人為主。其中,成年、青年人中的女性消費者,更是上升為泡椒鳳爪的主流消費者。

有著「泡椒鳳爪第一股」之稱的有友食品,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近10億,同比增長19.65%,凈利潤1.9億元,同比增長55.39%,其毛利率更高達30%左右。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11-26 10:03 | 只看該作者
國內肉雞行業有望迎來牛市,你吃的進口雞爪七成來自巴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