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大家|男性也躲不掉?乳腺癌的這些事你應該知道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11-24 09: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11月23日 09:17 科學大家

   

  出品|新浪科技《科學大家》

  撰文|鄭亞兵 浙江省腫瘤醫院乳腺腫瘤內科主任醫師,烏鎮網際網路醫院高級職稱醫師, 微醫「健康號」特約專家

  乳腺癌,是每個女性最想避開的疾病之一,卻偏偏是名副其實的「頭號女性殺手」,就連好萊塢著名女星——安吉麗娜·朱莉,因為BRCA1基因發生了突變,導致罹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風險大大增加,而毅然切除了自己的卵巢和乳腺。

  據統計,全球每年有120萬女性患上乳腺癌,50萬人死於乳腺癌,在中國,每10個女性就有一個可能遭受乳腺癌的侵襲。家族遺傳、月經因素、抑鬱情緒等都可能誘髮乳腺癌…乳腺癌真的這麼恐怖嗎?關於乳腺癌,這些事你應該知道。

  

  什麼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指癌細胞來源於乳腺腺上皮組織的疾病。乳腺組織不僅僅指乳房,它範圍上至鎖骨,包括腋窩及胸骨前的胸前部分。

  乳腺癌主要的癥狀有:乳房腫塊,通常為單發、質硬、形狀不規則、表面欠光滑的無痛性腫塊;淋巴結腫大,初期可出現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晚期可在鎖骨上和對側腋窩摸到轉移的淋巴結;乳頭改變、乳頭溢液,或者乳頭瘙癢、脫屑、糜爛、潰瘍、結痂等;乳房皮膚及輪廓改變,出現酒窩征、橘皮征、血紅腫、皮膚破潰形成癌性潰瘍等。

  乳腺癌的危害在於,除在乳房局部形成腫物,隨著腫瘤的增大逐漸形成腫瘤破潰、流血及惡臭之外,還會轉移到腋窩和頸部淋巴結,至晚期會轉移到肺、肝、腦、骨等其他臟器,轉移瘤繼續生長破壞重要臟器,導致患者死亡。

  乳腺癌的6大誘因

  乳腺癌的發生與多種因素相關。至今,儘管還沒有一個單一因素被證明能夠誘髮乳腺癌,但是,臨床流行病學研究已經證明了某些關鍵性因素的綜合作用可以誘髮乳腺癌,這些重要的因素包括:

  家族遺傳:如果母親患了乳腺癌,作為家族性乳腺癌,女兒亦會發生乳腺癌,而且發病年齡輕,常發生在閉經前,且多為雙側性。家族性乳腺癌中,儘管母親未患過乳腺癌,如果家庭中至少有兩個姊妹患有乳腺癌,那麼,家庭成員乳腺癌發病率比無家族史者高2~3倍,且乳腺癌大多發生在閉經后,常為單側性。

  月經因素:月經初潮年齡早於12歲,或絕經期晚於50歲者,其患乳腺癌的危險性增加1倍左右。流產過多或者過早流產(18歲以前)也可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險性。母乳餵養是預防乳腺癌的最佳天然手段之一,哺乳期間月經停止,可使生乳腺癌的危險減少20%至30%。

  夫妻關係與性生活質量差:乳腺疾病和性生活密切相關,夫妻關係不融洽和女性的性壓抑可能導致女性內分泌失調,導致月經紊亂,增加乳腺小葉增生與乳腺腫瘤的發病概率。國內有關調查顯示,大多數患有乳腺增生的婦女性生活不滿足或質量差;且初婚年齡越大,乳腺癌發病率也越高。

  緊張與抑鬱情緒:調查研究發現,在獨身女子、留守女士、退休女工和一些中學教師中,患乳房疾病的較多,乳腺癌發病率也高。由於這些女性極易產生緊張、焦慮、孤獨、壓抑、憂傷、急躁、惱怒等不良情緒,長期刺激可導致機體節律和內分泌發生紊亂,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可造成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女性卵巢激素平衡紊亂也是造成乳腺癌的最直接因素。

  絕經后肥胖:肥胖與乳腺癌密切相關,主要是女性絕經后的肥胖,而絕經前婦女的肥胖反而有保護作用。由於絕經後婦女的脂肪組織含有高水平的芳香化酶,將雄激素轉化為雌激素,使這類肥胖婦女體內雌激素水平顯著增加,其乳腺癌的風險增加26%。

  不良生活習慣:吸煙、酗酒、生活不規律等是乳腺癌重要的發病因素,建議改變喜吃煎炸食品和各種糕點甜食的飲食習慣,多食用粗糧、蔬菜、大豆食品等,適時完婚與生育,堅持母乳餵養等可以減少乳腺癌的發生風險。

  如何進行乳腺癌自檢?

  乳腺自查可以每月一次,時間選在月經結束后2-3 天,此時的乳房非常柔軟,易於發現問題;對於絕經的女性,可在方便的情況下,選擇一月中的任何一天進行自查。

  自我檢查步驟:

  第一步:站在鏡前雙臂下垂,觀察兩側乳房是否對稱,皮膚有無局部隆起或輕微下陷,有無局部紅腫,橘皮樣變或靜脈曲張等,乳頭有無內陷,偏移,糜爛,溢液等。

  第二步:分別採取雙手叉腰和雙臂高舉位再觀察一遍。

  第三步:仰卧,上肢外展 90 度,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末端指腹輕輕在乳房表面滑動觸摸,切不可以用手抓捏乳房。按照順時針或者逆時針方向觸摸整個乳房,不要遺漏乳頭後方和乳房外上部位。擠壓乳頭乳暈,觀察有無乳頭溢液。查完乳房,順勢將手掌伸向腋窩,滑動觸診,檢查腋窩是否有腫物。

  如果發現乳腺有不一樣的地方,如局部乳腺增厚或有腫塊,應立即到醫院就診,由專科醫師進行檢查。

  如何確診乳腺癌?

  通過自檢和簡單的問診是無法確診乳腺癌的,需要精確檢查做最後確診。

  乳腺鉬靶X線檢查。乳腺癌篩查中的主要方法,可以發現臨床查體摸不到腫塊的乳腺癌,通常用於40歲以上的婦女。

  超聲波檢查。對人體沒有損傷,對年輕女性、緻密型乳腺均較理想。

  CT及核磁共振檢查。具有安全、方便、迅速無痛、圖像清晰的特點,可以發現多灶、多中心的小病灶。

  病理檢測。病理活檢是確診乳腺癌的金標準。從腫塊取出的細胞將會在顯微鏡下被仔細觀察。如果發現這些細胞有類似癌變,還將會被進一步的檢測。

  建議廣大女性要定期體檢,30 歲以上女性,每 2 年體檢 1 次,40 歲以上女性,每年體檢 1 次,檢查項目主要為體格檢查,超聲檢查和鉬靶片。如果發現乳房有異常情況,及時就診。

  如何治療乳腺癌?

  在確診為乳腺癌后,醫療團隊會根據病患的具體情況制定合適的治療方式。乳腺癌主要有手術、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生物靶向治療以及輔助治療等治療方式。

  一、手術治療 手術是乳腺癌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手術方式大致可分為兩類:保乳術(乳房腫瘤切除術)和根治術(乳房切除術)。

  乳房腫瘤切除術——完整切除瘤體,保留完整或大部分乳房。

  乳房切除術——切除整個乳房。目前使用較多的是乳腺癌改良根治術,即切除乳房(皮膚、皮下組織、乳腺腺體及乳頭乳暈複合體)、清掃腋窩淋巴結、切除胸大肌筋膜,但會保留或部分保留胸大肌、胸小肌。

  如果適應症選擇合適,保乳手術和改良根治術治療效果相同。術后乳房外形由術中切除的乳腺組織多少決定,如果對外形不滿,可選擇乳房重建手術。

  哪些適合做保乳手術?

  保乳手術適用於有保乳意願者,適應症合適:腫瘤大小與乳腺比例合適腫物相對於乳腺仍處於較小的比例,切除腫物后對乳腺外形影響不大。腫瘤邊緣離乳頭乳暈位置較遠,一般認為應大於2cm,但也不絕對。

  保乳手術的絕對禁忌症為:在乳腺不同的象限內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腫瘤或有彌散性惡性鈣化;切緣持續陽性;乳腺區即往有放療史;妊娠期婦女。

  二、放療 體外放射治療中,用儀器精準定位腫瘤組織,發射射線破壞這一路徑上的細胞(包括腫瘤細胞和正常細胞)。

  保乳患者術后必須做放療,放療在患者體質恢復后即可進行,一般為術后 2-3 周左右;改良根治患者只有一部分需做放療,這要根據病情分期而定。

  三、化療 化療採用藥物治療癌症。化療藥物藥理機制主要是干擾癌細胞生長和轉移,同樣也對正常細胞有損害。儘管正常細胞在隨後一段時間能恢復正常,但是在治療期間,會有噁心嘔吐、脫髮、食欲不振等副作用。

  四、內分泌治療 內分泌治療是採用藥物或去除內分泌腺體的方法來調節機體內分泌功能,減少內分泌激素的分泌量,或阻斷雌激素與受體的結合,從而達到治療乳腺癌的目的。內分泌治療首先要判斷這個病人是不是適合使用,如果雌激素受體(ER)和孕激素受(PR)是陽性或任意一項為陽性,就需要接受內分泌治療。

  五、生物靶向治療 放療是局部治療,而化療、內分泌治療和生物靶向治療屬於全身治療。乳腺癌的治療必須採取規範的綜合治療,還要根據各種免疫組化指標分析腫瘤的生物學行為,為每位患者制定出個體化的、量體裁衣式的治療計劃,而生物靶向治療乳腺癌是用藥物控制癌細胞的生長以及利用身體免疫系統破壞癌細胞的繁殖,針對Her-2(+)的乳癌患者,應考慮使用生物靶向治療,並要調整其化療和內分泌治療方案等,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最佳治療效果。生物靶向治療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流感樣癥狀,如頭痛、噁心嘔吐、易疲勞等。

  六、輔助治療 輔助治療包括按摩、針灸等。輔助治療和傳統治療聯合使用,主要是用於緩解緊張,調養身心。

  男性也會患乳腺癌嗎?

  男人只是沒有豐滿的乳房,但是有乳腺,也有雌激素,也會發生癌變,乳腺癌並非女人專屬病,男性也會患上乳腺癌。

  的確,男人患上乳腺癌的機率非常小,在全部乳腺癌患者中,男性只佔到1%。至於原因,內情比較複雜。首先考慮到家族性基因突變,安吉麗娜·朱莉的母親,因為患上了乳腺癌,並將BRCA1基因遺傳給了朱莉,所以她患上乳腺癌的風險超過80%,為了自保,只能做了乳腺腺體切除手術。男性也一樣,也可能是家族性BRCA1基因突變所致。在國內外對男性乳腺癌報道中,有相當比例的病例家族中,有女性乳腺癌家族史。

  另外,體內激素變化也會增加乳腺癌變的機率。許多老年男性因前列腺增生而長期服用雌激素,從而導致體內高雌激素水平而誘髮乳腺癌。

  肝臟病變(如肝硬化)也可能會導致男性乳腺癌的發生,這是因為肝臟疾病會影響到血液中激素的代謝,導致雌激素在體內大量蓄積,而雄性激素水平相對較低。

  另一種是肥胖的男性,人體里有種芳香化酶,可以把雄激素轉化為雌激素,肥胖的人由於脂肪多,脂肪中的芳香化酶豐富,雄激素轉化為雌激素的數量也會變多,久而久之就導致乳腺癌的發生。還一種情況是睾丸有先天性疾病的男性,如睾丸先天發育不良、隱睾或做過睾丸切除術者,體內雄激素偏低。這三種情況都會增加乳腺癌的發生機率。

  除此之外,曾因胸部疾病接受過胸部放療和某些特殊職業暴露(例如汽油、排出的廢氣等)的男性也會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11-24 09:10 | 只看該作者
一般而言,我國女性乳腺癌發病的平均年齡在45-50歲之間,男性發病的平均年齡則更大一些,在60-70歲之間。所以,慢慢步入老年的男人,需要特別注意些,建議,飲食盡量清淡,少吃油膩的食物,多鍛煉身體,不僅防止老年變胖,還能增加機體抵抗力。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避免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

  男性患上乳腺癌,一般從乳房上的腫塊開始,一摸就能感受到,所以大部分是在早期就容易被發現,手術切除加之後續的化療、放療及內分泌治療就可以了。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因為男性乳腺的腺體組織薄,癌變之後是非常容易發生轉移的,從而危及生命。總體而言,男性乳腺癌患者具有年齡較高、病程長、預后差的特點。所以說,男人不要不好意思,常摸摸胸,看看有沒有結節腫塊,及時治療。

  女性帶鋼圈文胸會誘髮乳腺癌嗎?

  關於乳腺癌確切的病因至今尚無定論,目前醫學上公認的幾大可能因素上文也有介紹,目前暫時沒有關於文胸導致乳腺癌的相關研究論證。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文胸不合適或者文胸佩戴不當,會引發其他疾病,比如過緊、過窄的文胸會導致皮膚瘙癢,尤其是海綿較厚、有鋼圈的定型文胸易導致接觸性皮炎。天氣太熱時,被汗浸濕的化纖材質容易與乳頭髮生摩擦,誘發皮炎,出現瘙癢、紅斑等癥狀。所以大家在選文胸時應盡量選擇棉質的,肩帶不要太細太緊,舒適為準。

  女性乳腺癌可以懷孕嗎?

  乳腺癌不影響患者的生育,但一定要做好時間的選擇。一般術后一年半到兩年的時候,是乳腺癌複發高峰,建議這些患者避開這個時間。兩年以後,如果沒有複發的跡象,完全可以考慮生育。如果乳腺癌晚期,將來風險大,這時需要綜合考慮,懷孕需要慎重,權衡利弊,也有觀點認為需要五年以上沒有問題再可以考慮妊娠。

  懷孕後患了乳腺癌怎麼辦?因為乳腺癌是對激素比較敏感,在妊娠期血液循環中雌孕激素水平增高,再加上很多准媽媽孕期進食大量激素含量高的滋補品,容易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懷孕期間,可以利用超聲進行乳腺檢查,對廣大孕婦來說,其實是非常安全的。

  需要注意,化療不能用於妊娠的頭3個月,而放療在整個妊娠期間是不應施行的。在孕婦妊娠末期(孕期28周以後),可在剖宮產或分娩后再進行抗癌治療。而在胎兒出生前期,應盡量避免運用對胎兒有影響的抗癌治療方法。

  對正在哺乳的產婦,一旦發現乳腺癌,應立刻停止哺乳。在回乳時注意不要用女性激素或芒硝熱敷,以此來防止癌細胞轉移和擴散。

  常年喝豆漿真的會得乳腺癌嗎

  現在的人都很注重養生,大家都知道吃原生態的食物是養生的方法之一,喝原生態自磨豆漿是許多女性比較青睞的養生方法。但「女性常年喝豆漿會導致乳腺癌」的說法流傳,使很多女性都望而生畏。

  其實,所謂的「豆漿含雌激素會導致乳腺癌」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主要是人們的一種「恐雌激素症」作怪。其實,雌激素有很多種類,如動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和人工合成雌激素等,還有那些有類雌激素樣作用的有機環境污染物,其中的植物雌激素是對人體有益的雌激素,它是大豆的主要成分,流行病學研究早已經證明,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低於西方人,與亞洲人因攝入大量的大豆及大豆製品這一特定的飲食習慣有關,而歐美國家的飲食中一般不含大豆及大豆製品,飲食中大豆異黃酮攝入量過少。經常食用大豆及大豆製品是導致亞洲國家居民乳腺癌發病率低的主要原因。

  植物雌激素除了能抵消體內過多的有害雌激素外,當人體生理雌激素不足時也具有替代作用,所謂雌激素效應「雙向調節」作用,既保證了機體避免有害刺激,又保證了機體的正常生理。除了預防乳腺癌之外,還可緩解女性更年期綜合症、預防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疾病等。

  因此,「女性常年喝豆漿會導致乳腺癌」的說法沒有科學性。我們提倡長期、適量食用大豆食品或粗製品,可以有效預防乳腺癌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