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王毅:APEC未發宣言,主要是有人想將其案文強加各方,且不接受各方合理意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1-20 08: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11-19 22:49:11    來源:觀察者網


  據外交部網站19日消息,在回答記者有關巴新剛剛閉幕的APEC會議問題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剛剛在巴新舉辦的APEC會議總體是成功的。各方圍繞會議的主題,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互聯互通、實現包容性增長等達成了廣泛共識。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工商峰會上發表的重要演講以及在會議期間的重要發言,為更好應對全球性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得到各方廣泛好評。

  他強調,會議沒有發表《宣言》事出有因。主要是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其它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見。這種作法引起了包括中國在內很多經濟體不滿,也明顯不符合APEC堅持的協商一致原則。協商一致是APEC的價值所在和基本規則,事關各方共同利益,不能被無視和拋棄。

  

  
王毅外長接受深圳衛視採訪


  王毅指出,中方尊重巴布亞紐幾內亞作為東道主就會議成果發表主席聲明,希望這一聲明能歸納會議達成的共識, 發出更多的正能量。

  

  
圖自外媒


  為期兩天的APEC會議周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落下帷幕,與會的21國領導人未能就本次會議發表聯合公報,這也是1989年成立的APEC組織自1993年以來首次沒有發表聯合公報。

  會議期間,外界非常關注中美之間的互動,以及兩國領導人的發言和表態。

  今天,外媒紛紛報道,APEC宣言流產,是因為中美「吵架」。美聯社稱,這是29年來首次未能就會議宣言達成共識,而這21個會員國佔全球六成以上的經濟份額。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中方此次誠意滿滿地前去出席了APEC領導人會議。習近平主席在會議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就如何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了中方的立場主張,就如何深化亞太合作也提出了中方的建議,中方的發言沒有針對誰,也沒有挑戰什麼。

  「但是美方在會議期間的表現,大家也都看到,美方似乎是怒氣沖沖地出席了此次APEC領導人會議。美方在會議期間的發言和表態,公然地引入了分歧,製造了矛盾,破壞了會議的和諧氣氛,也不與大家達成共識開展合作。」

  耿爽強調,亞太地區是各國共生共存的家園,不是你輸我贏的戰場。APEC是深化合作的平台,也不是相互指責的地方。中方參會是來促進合作尋求共識的,不是來打擂台賽,也不是來跟誰唱對台戲的。另外我再說一句,生氣傷身體不利於健康。經常生氣,只會害了自己。

  此外,法新社還援引消息稱,中國官員希望與巴新外交部長倫賓克·帕托(Rimbink Pato)會面,討論APEC最終公報的措辭,但遭到拒絕。於是,4名中國官員在17日下午「企圖闖入」巴新外交部長的辦公室。

  報道聲稱,中國官員逗留了兩分鐘的時間,在巴新召喚警察到場后才被「帶走」。

  在19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此向發言人耿爽提問,耿爽首先反問:你覺得可能嗎?耿爽說,所謂「強闖巴新外長辦公室」純粹是別有用心的人散布的謠言,巴新方面已經就此做出了澄清。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1-20 10:1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創丨史上首次!APEC峰會未能發表宣言,毀於美國的搗亂行動!

  占豪關注

  發表於 2018年11月19日

  置頂公眾號,關注世界局勢與中國未來。

  

  獨立思考·客觀理性·中國立場·百姓視角·分享天下事

  國際局勢·財經熱點·文化哲學·講好故事·關注不後悔

  新榜、清博連續2年全國公眾號總排名前5

  歡迎轉載,須署名並註明來自占豪微信。

  史上首次,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APEC峰會沒能發表領導人宣言。這事很令人遺憾,因為這樣一次峰會不容易,最終未能形成最重要的文件。那麼,為什麼沒有形成這樣的關鍵文件?背後到底什麼原因?對未來又有什麼影響?

  正常情況下,APEC峰會肯定是要形成宣言的,沒有形成宣言一定是中間在關鍵條款上難以達成一致,否則就不可能沒有宣言。按照正常的邏輯,APEC是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組織,目的是要推動本地區的經濟合作。中國一直主張互惠互利的經濟合作,而且是充分聽取各方的利益關切,爾後形成彼此合作共識的。所以,不可能是因為中國。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是誰的原因呢?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透露了重要信息。

  來自外交部網站的消息稱,在回答記者有關巴新剛剛閉幕的APEC會議問題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剛剛在巴新舉辦的APEC會議總體是成功的。各方圍繞會議的主題,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互聯互通、實現包容性增長等達成了廣泛共識。特別是中國元首在工商峰會上發表的重要演講以及在會議期間的重要發言,為更好應對全球性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得到各方廣泛好評。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的上述表態透露三點重要內容:

  一、峰會總體成功。這個總體成功,其內涵是:雖然未能發布宣言,但因為達成了共識,所以並不影響未來各方的合作。

  二、各方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互聯互通、實現包容性增長等達成了廣泛共識。這意思就是說,無論是否有宣言存在,各方都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展開合作,實現包容性增長。直白說,就是中國與相關國家的合作不會因為宣言而受到任何影響,該怎麼合作會繼續怎麼合作。

  三、中國方案得到任何和好評。也就是說,哪怕沒有宣言,中國方案既然得到了各方認可,那麼只要有雙邊或多邊的合作支撐,都不會受影響。

  王毅外長接著解釋了為什麼會議沒有發表宣言,他說主要是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其它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見。這種作法引起了包括中國在內很多經濟體不滿,也明顯不符合APEC堅持的協商一致原則。協商一致是APEC的價值所在和基本規則,事關各方共同利益,不能被無視和拋棄。

  這段話什麼意思?就是說,有國家不和大家協商,把自己的案文要強加到宣言中。案文什麼內容呢?為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的內容。誰要插入這樣的案文?不會有第二個國家,顯然就是美國。換句話說,就是美國要把為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辯護的案文插入到宣言中,中方和其它方面不接受要求美國按照中方及其它方的意見修改。說白了,就是中國和相關方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內容按照APEC精神給修改掉,美國當然又不幹,於是最終無法達成一致意見,APEC宣言也就沒有發布。

  在這種情況下,沒有發布當然是正常的。因為,含有美國單邊意見的內容如果發布了,那豈不是APEC就成單邊思想的體現了嗎?說白了,在這件事上,如果不是中國,誰也扛不住美國的壓力,但只要中國在,美國想在這種場合搞單邊主義,根本沒門!其實,歸根結底,在這種場合,大家比的還是腿粗。美國大腿雖然粗,但影響力下來了;中國大腿雖然還沒有美國粗,但中國在經貿領域的影響力在亞太比美國更強一些。

  那麼,最終怎麼辦?作為東道主,巴布亞紐幾內亞只能通過發表主席聲明來表達這次會議的成果。當然,相比發表宣言,這個歸納「能力」就會受到各方的壓力和制約了,所以到底多大程度上體現APEC實際的成果還有待觀察。當然,至少作為主席國,巴布亞紐幾內亞一定會一定程度表達會議成果,只是到哪種程度有待確認。不過,從另一個視角說,這次未能發表宣言,很大原因之一也是巴布亞紐幾內亞作為一個國家太弱了,扛不住美國的壓力。

  我們不禁要問,美國為什麼一定要在APEC宣言中加入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案文呢?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這其實是特朗普政府的一次「搗亂」行動。

  為什麼說是「搗亂」呢?

  首先,對美國來說,如果真的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內容塞進了宣言,那麼這就是美國在國際輿論方面對中國的一個重大勝利,白宮就可以大做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文章,並以此為基礎在WTO內聒噪,推動WTO向有利於美國的方向改革。

  其次,如果APEC無法按照美國的意圖發表宣言,那就意味著APEC將無法發表宣言。WTO在美國施壓下,已經開始了推動改革,在這種情況下如果APEC峰會發表反貿易保護主義、反單邊主義的宣言,對美國按照自己的意圖改革WTO是不利的。所以,美國強行塞入美國單邊案文至少可以阻止APEC發布不利於美國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宣言。

  其三,通過「搗亂」阻止APEC發表宣言,可以向世界傳達美國的強硬立場,這有助於美國在WTO接下來的改革談判中處於有利地位。

  綜上我們可以看出,這其實就是美國策劃好導演的一出鬧劇,是特朗普「交易的藝術」的又一次體現,謀求的是未來在規則上的利益,很有特朗普風格。

  不過,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美國雖然阻止了發表宣言,卻不能阻止APEC成員國的合作,所以雖然看似美國幹了一件又對自己有利的事情,但事實上他是在關閉與他人合作的大門,因此長期看最終負面影響最大的還是美國自己。就像美國在南海搞來搞去,中國和東盟妥協了;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搞來搞去,本來談判進程緩慢的RCEP在2018年取得重大進展,預計2019年就要簽署了。特朗普,又扮演了神助攻角色!

  世界總是這樣,你給對方一個笑臉,對方會還給你一個笑臉;你給對方一個擁抱,對方會還你一個擁抱;你封閉了自己,也關閉了和他人交流的渠道。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現實!所以,我們再過幾年再看,看這世界會是什麼模樣,到底是按美國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路線走,還是走互惠互利的合作路線······

  客服微信:19990846963

  右下點贊、右上點分享,就是最好支持!

  哈哈!美國向土耳其「投降」,結果被埃爾多安給拒了!

  說起來就是幽默!過去兩年多,土耳其天天給美國要居倫,要引渡他會土耳其,美國就是不給,如今美國為沙特願意奉上居倫,土耳其還不要了······這背後是什麼邏輯?土耳其為啥不要了?接下來呢?相關分析,請看占豪在新財迷的點評。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