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APEC峰會首次沒有發表宣言,有關WTO改革難以達成共識

[複製鏈接]

169

主題

173

帖子

1058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58
kedzie 發表於 2018-11-19 14: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月18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沒有發表領導人宣言的情況下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閉幕,這是APEC成立並舉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來的第一次。「整個世界都很擔心。」巴新總理奧尼爾說道。

當被問到是哪個成員無法達成共識時,奧尼爾回答到,「你知道,房間里有兩個巨人。」對於沒能發表宣言的原因,他對媒體說,有關世貿組織改革的問題是主要原因。他認為,有關WTO的問題超出了APEC的討論範圍。

APEC會議的官網顯示,自1993年起,每屆APEC峰會都會發表領導人宣言。奧尼爾表示,作為本屆APEC峰會的輪值主席國,巴新將發表「主席宣言」。

關於加強和改進世貿組織問題,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在莫爾茲比港向媒體表示,關於加強和改進世貿組織問題,由於有關進程尚未啟動,各方在相關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尚待深入交換意見,縮小分歧,擴大共識。

王小龍強調,應避免匆忙預判結果,更不能借改革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損害別國根本利益。中國堅定走開放發展道路,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履行了應盡義務,用實際行動為全球和地區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將堅定沿著這一方向走下去。

「世界貿易組織正在探討新一輪改革,改革的目的應該是讓其更好發揮作用,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而不是推倒重來。」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8日在APEC峰會上發表演講時說道。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指出,今年APEC在經貿領域取得了五個方面的主要成果。一是在關稅、非關稅措施、服務、投資等領域制訂新的政策性倡議,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凝聚了共識。二是推動亞太示範電子口岸網路(APMEN)取得新進展。三是在全球價值鏈貿易增加值資料庫建設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四是為2020年後合作願景貢獻了新的合作要素。五是凝聚了APEC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共識,在當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為加強國際經貿合作聚積了正能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