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iPhone賣不動,蘋果終於作死自己了?

[複製鏈接]

120

主題

203

帖子

84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fanggesheng 發表於 2018-11-17 13: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根據相關報道,蘋果已告知其智能手機組裝商暫停為iPhone XR新增專門生產線的計劃。這一消息似乎再次證實了蘋果面臨的銷量低迷問題。此前,有經銷商透露,因價格過高,上市到現在,iPhone XS銷量大大低於預期。

蘋果的新品依舊精巧、美觀,同時價格不菲的。但曾經跟隨喬布斯見證過一代代iPhone誕生的人,有多久沒有體驗過驚艷了——當蘋果創新的步伐愈發謹慎的時候,身後追趕的對手們卻拾起了天馬行空的想象力。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蘋果還將是一家賺錢的公司,但還會是一家有能力驚艷世界的公司嗎?畢竟,在蘋果所處的江湖裡,巨頭轟然倒地的故事從來都不少見。

1

天下苦蘋果久矣

有媒體評論指出,蘋果正在緩慢向服務付費型公司轉變,他不能永遠消費用戶的忠誠度,無限的提高 iPhone 的價格。最近,蘋果停止公布硬體設備銷售數據的決定就突出了這一轉變。

蘋果在民間享有「腎機」之稱。

2007年,喬布斯捧著初代iPhone驚嘆連連:「It is pretty cool」。初代iPhone終結了以諾基亞、摩托羅拉、多普達、黑莓為代表的功能機時代,把塞班送進歷史,讓Windows Mobile、BlackBerry OS徹底淪為小眾。

很酷對嗎?可惜現在,再忠誠的果粉也不得不承認,蘋果和以前不一樣了。拋開情懷加持,越來越多拉低使用體驗的點出現在它身上。

比如姍姍來遲的雙卡雙待和NFC功能,比如永遠也等不來的快充,比如取消耳機介面后充電時只能用藍牙耳機的尷尬,比如系統升級后迎來的降頻,再比如曾經APP抽成制度下用戶被薅走的羊毛。

當然,可能有果粉會說,蘋果手機怎麼可能樣樣都做到業內第一,總有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如果喬幫主在世,他會這麼想嗎?

喬布斯的精神遺產,庫克繼承了幾何?

2

蘋果到底哪裡變了?

蘋果已經從喬布斯式的改變世界的偏執天才,變成了庫克式的維持秩序的老練商人。

現在的蘋果,一切以鞏固市場地位為要務,身上多多少少體現出當年諾基亞曾流露出的創新疲態。

極為謹慎的蘋果,一邊積極做著技術儲備,一邊做擠牙膏式的更新,大變革總得等上兩到三代,比如當年的指紋識別,近年的全面屏。

大屏時代到來之前,諾基亞的解決思路是每個功能都有一個鍵。

想消滅劉海、引進快充技術、提升續航能力、採用更便捷的解鎖方案?不好意思,要不你先不買XS/XS Max/XR,它們顯然是負責穩定的過渡式更新,慢慢等下一次新品吧親。

先說全面屏,引領一輪跟風審丑風潮的劉海暫且不說,Face ID的設計就很讓人費解:抬手,看屏,亮屏,解鎖。嗯,那你倒是進桌面啊——不,你得從底部上划,才能進去。

這種多此一舉、愛用不用的態度,這種以保護安全為由的反人類設計,就出現在蘋果身上。

Face ID首次演示即失敗。

i字打頭的東西到底有多難用?iTunes登錄難、支付難、抽成多,服務費變成了蘋果營收的大頭;iCloud越來越難用,很多用戶反映垃圾簡訊一大堆,蘋果似乎完全沒法解決;甚至新iPhone本身,也在發布會熱潮之後迅速被冷落。

一度讓果粉感到驕傲的ios系統,正變得愈加封閉、保守、艱澀。蘋果試圖讓我們用付費升級來來解決一切問題,但你往往會發現,拿到新機或者更新了系統,問題依舊存在,如鯁在喉。

蘋果的配件同樣在考驗消費者的耐心。充電器制式都變了三回,充電器和充電線質量堪憂。就算是一個小小的耳機AirPods,都能整出充電底座、電池盒硅膠套、耳機套和耳機線等等諸多配件,簡直一口氣滿足了小女生的收集癖,卻讓大多數粗心的用戶過上丟三落四、心驚膽戰的生活。

AirPods看起來像電動牙刷的刷頭。

說到耳機,吃瓜群眾們更是表示取消耳機孔不能忍——這到底是為了節省機身內部空間還是推廣自家藍牙耳機?

更可氣的是,這導致了一群安卓廠商也跟風乾掉耳機孔,用戶手捧一堆3.5mm插口的耳機哭笑不得。藍牙耳機?木耳才聽不出音質的區別。轉換線?去他喵的。

還有蘋果奇妙的快閃記憶體配置和價格。被噴了多少年不夠用的16G終於退市,但新機的快閃記憶體規格是64G、256G、512G——當下最普遍的128G哪去了?

iPhone XS Max 512G 國行版售價人民幣12799元。

在64G最流行的時代不出64G,在128G最合理的時代放棄128G,將消費者引導到買一個設定高於需求、價格大大提升的容量版本,這招祖傳的消費者心理暗示屢試不爽。

蘋果的前CEO約翰•斯卡利吐槽庫克「成功把蘋果做成了一個奢侈品牌」。

最低端的新機iPhone XR的設計普通,LCD屏幕、鋁製中框、超粗邊框、大劉海都讓人失望,但依然敢賣6499起步,這種「老子就是這麼橫」的傲慢姿態讓一系列安卓旗艦汗顏。這樣牽強的設定,讓XR的前輩,既良心又體面的iPhone5C、iPhone SE情何以堪。

iPhone XR長這樣,你買賬嗎?

3

情懷的保鮮期終究有限

在直男眼裡,一台iPhone新機可以摺合成許多東西。

比如新一代的XS,最便宜的64G版本官網要8699——這不是一台4000左右的安卓旗艦+PS4 pro遊戲機+一個當前最火的遊戲機么?或是安卓旗艦+hifi播放器,甚至新配一台電腦主機,剩下的錢還可以買許多肥宅快樂桶和肥宅快樂水。

既然安卓機和蘋果機在使用體驗上的差距正在消弭,這道簡單的選擇題也就有越來越多人會算了。相比於曾經吸引眾多果粉的耀眼創新,現在有多少人入手蘋果新機,僅僅是出於習慣、情懷和面子。

「爸爸,什麼是腦子?」「我們不知道,我們是蘋果用戶。」網上對果粉的調侃有點狠。

新品出來后,很多人更新了購機策略:買iPhone7或者8,好用實惠;買安卓旗艦,新奇好玩。相比之下,買X就顯得毫無必要,買新機則有點冤大頭——家裡有礦、一次能買齊全色系的人除外。

蘋果第四財季共售出4688.9萬部iPhone,同比基本持平,低於市場平均預計,出貨量被華為超越。

接下來就是在蘋果公布財報當日股價下跌7%、富士康砍掉10%的Phone XS/XS MAX訂單、富士康對下級供應商減少10%的Phone XR訂單、因印刷電路板(PCB)供應商的質量問題導致新機減產、主要供應商台積電與海力士都對目前形勢抱不樂觀態度等等新聞。

消費升級但體驗並沒有顯著的升級,買到的驚喜越來越少,身份認同價值也在逐步走低,簡潔易用的優點被許多繁瑣臃腫的細節沖淡,蘋果的霸主地位開始鬆動。

iPhone X發售後,蘋果進入萬元機時代。

回顧蘋果的崛起之路,自「腎機」iPhone4開始,蘋果就成了別人家的孩子,給手機下各種定義。

全世界手機廠商都以挑戰蘋果為任務,以比肩蘋果為榮,以在某一個小細節上稍勝蘋果而大肆宣傳,許多小廠普遍在設計上不敢跳開蘋果的框架和標準:抄工業設計,抄UI,抄思路、抄配色甚至抄缺點,以「看起來有點像蘋果」為合格線。

有些原本實力強勁的老牌不甘被蘋果壓制,一波硬剛之下,除了自主能力極強的三星,其他大都被市場教做人。

在2018年年末這個時間點往回看,出到第三代的安卓標桿機Pixel仍然知者甚少,索尼、摩托羅拉和HTC的存在感低到塵埃,安卓之父安迪魯賓的Essential Phone不幸撲街,LG乾脆不玩了,直接退出中國市場。如今諾基亞和黑莓哥倆也用上了安卓系統——早知今日啊。

諾基亞從巔峰跌落谷底,只在幾年間,iPhone呢?

近兩年,國產廠商逐漸開始放棄效仿蘋果,變得大膽。無論是主打攝影還是探索黑科技,種種亮眼的創新正在湧現。當蘋果慢慢不再先鋒,許多人便野心勃勃地想回到2007年1月9日的那個舞台,滿懷豪情地發布改變世界的革新,推到蘋果,另立王朝。

偉大的企業需要經受動蕩,保守容易讓人不悅。很多廠商都敢於高喊「蘋果正在走向平庸、毫無創新」了——無論是狂言、碰瓷還是實話,都證明了一件事:蘋果以及蘋果代表的態度已經隨著喬布斯逝去了,剩下的只有「賣得很貴的好產品」了。

在這個快消時代,也實在不能太高估果粉的忠誠度,畢竟在難用的路上越走越遠的蘋果,消耗光情懷也是轉眼之間的事。一位追了10年的蘋果鐵粉,拿著I7一臉凄涼地說道:X都一萬了,實在追不動了。


「我會繼續等待一部值得購買的iPhone。」


2

主題

75

帖子

18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1
沙發
林平之 發表於 2018-11-18 07:42 | 只看該作者
蘋果已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3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11-19 16:50 | 只看該作者
中國政府對蘋果手下留情,如果學習美國對待華為和中興的做法,蘋果早已完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