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西藏曲貢文化遺址

[複製鏈接]

120

主題

203

帖子

84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曲貢文化遺址位於拉薩市娘熱鄉曲貢村,分佈在曲貢村和軍區總醫院北面的山坡下端,坡上是裸露的山崖,坡下是拉薩河谷地。這個古老的村莊東西約150米,南北約30米,總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是迄今在西藏發現的海拔最高、年代最早、面積較大、文化層堆積較厚、文化內涵極其豐富、多種文化並存的遺址之一。被譽為拉薩的「半坡」。   曲貢,在藏語里是「水塘」之意,「曲」就是水,「貢」則是堰塘。曲貢村因早先有個大水塘而得名,現在水塘早已消失,但村名依舊。曲貢文化遺址就位於曲貢村一處河谷的邊緣地帶,海拔3690米,比拉薩高出20多米,比昌都的卡若遺址高出500多米。   曲貢文化遺址年代下限為公元前1500年上下,上限為不晚於公元前1750年,年代跨度在距今3500至3750年之間。當然這個上限還不是實際上的最早年代,估計還可以上推到距今4000年前。這是西藏首次發現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卡若遺址之後西藏境內的第二個經過科學調查和試掘的新石器時期的文化遺址。其年代比卡若遺址略晚。   曲貢文化遺址連續三年的三次發掘,先後進藏參與這項工作的有10多人,取得了重大收穫。發掘分兩個區域進行,對遺址保存較好部分全都進行了發掘。遺址區編為1區,布5米乘5米探方23.5個,發掘面積為587.5平方米;石室墓墓地編為2區,布10米乘10米探方26個,發掘面積為2600平方米。兩區合計,發掘總面積為3187.5平方米。1區清理早期墓葬3座,灰坑22座,晚期石室墓12座。2區清理晚期石室墓17座,祭祀遺跡2處,祭祀石台6座。遺址和墓地出土文化遺物1萬餘件,數量最多的是石器,其次是陶器、骨器,還有銅器以及大量動物骨骼。   1999年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出版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西藏自治區文物局編著的《拉薩曲貢》考古報告,對曲貢文化遺址進行了較為全面的分析,總結與研究。1991年,曲貢文化遺址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現在發掘地區的只是曲貢文化遺址的其中一部分,如果全部挖掘,曲貢文化遺址一定會給世人帶來更多的驚喜。

5.jpg (35.94 KB, 下載次數: 3)

5.jpg

6.jpg (37.85 KB, 下載次數: 3)

6.jpg

7.jpg (26.83 KB, 下載次數: 3)

7.jpg

8.jpg (39.04 KB, 下載次數: 3)

8.j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