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何流感病毒為何每年都要打?疫苗保護期僅半年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10-30 07: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10-30 01:02:30 來源: 網易科學人 舉報

(原標題:What Getting The Flu Vaccine Every Year Does To Your Immunity)

出品|網易科學人欄目組 小小

微信|公號ID:WYKXR163

流感來襲,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真的管用嗎?

接種疫苗關係到每個孩子的健康,而疫苗是否安全則牽動無數家長的心。此前,長生疫苗接連被曝狂犬疫苗生產記錄造假、百白破疫苗為「劣葯」等,引起社會反響。疫苗問題如此受到關注,那麼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真的管用嗎?疫苗對人體免疫力會產生哪些影響呢?

如果你去年接種過疫苗,並不意味著今年就不需要接種。因為流感疫苗提供的保護不會永遠持續下去。雖然保護期因人而異,但在某些情況下,保護期限可能在6個月左右。

假設你的接種時間已經過去6個月,沒有任何醫學理由不接種疫苗。另外,流感病毒每年都有不同的變化。因此,流感疫苗中的毒株以及你最終需要防護的毒株每年都會不同。

如果你擔心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會在某種程度上降低你對流感的免疫力,那麼可以看看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一項研究。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2013-2014年、2014-2015和2015-2016年流感季節,招募了來自美國德克薩斯州Baylor Scott & White Health、威斯康星州馬什菲爾德臨床研究所、田納西州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以及北卡羅來納州維克森林醫學院的患病孩童。

研究小組最終招募了3369名2-17歲的兒童,這些孩子都有發燒和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癥狀。而且每個孩子都接受了流感測試,研究人員記錄了每個孩子近兩年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並根據孩子們是否在登記那年和前一年接種過流感疫苗,將他們分成4組:1)在登記那年和前一年都接種了疫苗;2)只在登記那年接種了疫苗;3)僅在登記前一年接種了疫苗;4)在登記那年和前一年都沒有接種疫苗。

結果顯示,約23%(或772人)的孩子最終檢測出流感呈陽性。

孩子們每年可能會接種兩種不同類型的流感疫苗:一種是在鼻子里噴入活體但弱化的病毒,另一種是在胳膊上注入死去的病毒。

研究人員試圖通過比較已接種流感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人中流感測試呈陽性的比例,從而估計流感疫苗的有效性。這是一種間接估計流感疫苗有效性的方法。此外,因發燒和呼吸系統疾病癥狀而就診的兒童,無法代表一般人群。這項研究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前一年接種疫苗會降低第二年的疫苗效力。

事實上,研究結果表明,提前一年接種疫苗可能有助於進一步增強疫苗對特定類型的流感(B型流感)的保護作用。每年都接種流感疫苗,可以增強對流感的免疫力。

沒有其他的科學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你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不管你有多健康,這種病毒都有可能「侵襲」你。當然,通過健康的飲食和體育鍛煉可以使身體的抵抗力更強。但是,補充劑、特殊食物或者保健品等,並不能像疫苗那樣對流感產生同樣的防護效果。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