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炸鍋了!谷歌突然露出「猙獰面目」 安卓系統本月開始收費!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8-10-25 18:24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場手機行業的地震即將席捲全球,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漩渦之中。

剛剛,科技巨頭谷歌宣布:正式對安卓手機徵收服務費。

消息一出,世界立即炸開了鍋。

這意味著免費系統走向終結,手機價格將大幅上漲!



一、谷歌突然宣布收費

無風不起浪,要搞清楚谷歌為什麼突然收費,我們就得先讓時間回到三個多月前……

今年7月份,歐盟發現谷歌強迫手機廠商在安卓系統中預裝谷歌搜索、Chrome瀏覽器、谷歌地圖等一系列谷歌產品。

歐盟認為這種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的行為,違反了《反壟斷法》,於是開出一份43.4億歐元(約339億人民幣)的天價罰單。

更嚴厲的是,歐盟只給了90天的期限,如果到時整改不達標,谷歌就必須每年支付5%的營業額給歐盟。



針尖對麥芒,谷歌也不是吃素的。10月20日,還沒等到100天截止期限,谷歌就展開了報復性反擊,概括起來它憋出3個大招:

1、遵守歐盟決定,認罰!

2、向使用Android系統的歐盟手機、平板電腦廠商收取每部機器最高40美元授權費,從2018年10月29日開始生效。

3、從2019年2月1日開始,任何安卓手機只要在歐洲激活,都要收取授權費。

這意味著:安卓系統的免費模式成為歷史,付費時代正式開啟。



二、安卓付費時代的眾生相

雖然中國市場目前不在谷歌的報復範圍內,但它收費的屠刀一旦舉起,江湖就再無絕對的平靜。

我們永遠不要忘記,2018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突然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售晶元,被扼住咽喉的中興應聲進入休克狀態。

總有一天,谷歌或者因為經濟,或者因為意識形態,又或者是其他原因,就會將中國納入收費清單。

如果那一天到來,對中國手機行業來說,影響不亞於一場12級大地震。

在中國,安卓系統的市場佔有率高達85.9%。國產手機在操作系統上幾乎沒有任何自主權。

雖然小米的MIUI、華為的EMUI貼著自主研發標籤,本質仍不過是定製版的Android。

換句話說,谷歌牢牢掌握著中國手機系統的生殺大權。

據工信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智能手機總出貨量4.91億部,其中:

華為全球出貨量1.531億部,需繳納谷歌61.24億美元授權費;

OPPO全球出貨量1.118億部,需繳納谷歌44.72億美元授權費;

小米全球出貨量9240萬部,需繳納谷歌36.92億美元授權費;

如果安卓系統收費,那中國的手機廠商一年就要向谷歌支付196.4億美元服務費(約1363億人民幣)。

1363億,這筆巨款誰來出?

手機廠商們當然會想方設法把這些費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最後,買單的還是我們這樣的消費者。



除了增加高消費者的購機成本,安卓付費對手機廠商的影響更加不可估量。

經過多年苦練,中國手機廠商已叱吒全球,在世界前六中,華為、OPPO、小米、vivo佔據了四席。

一旦谷歌向中國舉起屠刀,中國的手機廠商成本必然大漲,價格隨之上升。

華為小米們和蘋果、三星相比,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價格。如果這個優勢不復存在,那麼國產手機在世界舞台上將急轉直下,中國的整個手機產業鏈必將受到重挫。

嘆哉!哀哉!痛哉!



三、免費是另類的鴉片

如果有人說,大不了花幾百塊錢買個授權唄,畢竟是市場經濟,別人辛辛苦苦開發出一個系統,不能一直免費給你用。

說這話的邏輯,是忘記了免費只是一種商業模式而已,並不存在真正的免費。

我們很早就瞭然,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須知免費的才是最貴的!

當我們已經習慣了安卓系統,習慣了免費,谷歌突然宣布收費,本質就是讓你為自己的使用習慣買單,這才是谷歌最狠的地方!

從這個角度上講,免費就是一種讓人無法自拔的另類鴉片,谷歌就是最大的「鴉片」製造者,將免費模式玩得爐火純青。

谷歌有一項免費使用的語音查詢服務,類似於國內114查號台。有機構統計過,谷歌如果對這項服務收費的話,一年可以賺2.5億美元。

但谷歌沒有這麼做,它以「免費」為餌,靠收集用戶的需求和數據,每年凈賺50億。

蘋果CEO庫克對此一針見血地指出:你看似無須支付任何費用,那是因為「你才是產品」。



簡而言之,他們免費給你用,不是因為他們是菩薩和上帝,而是因為他們通過你的種種行為無窮無盡地收集你的願望、健康、怪癖、憂慮或消費習慣的數據,再高價賣給將你鎖定為目標客戶的各種公司。

比如你搜索了某道菜的做法,一群餐飲加盟的皮包公司就會鋪天蓋地給你投廣告;再比如你查詢了一次大保健,那些外圍女廣告就能準確無誤找到你。

你無須付費,因為被賣的商品就是你,個人信息,就是時代的「新石油」。

仔細想想,臭名昭著的百度耍的不正是這個套路么?

私人生活就這樣變成商品,其根源就是我們對「免費」的沉溺。

我們回過頭來看谷歌的心機,它用免費系統打敗所有競爭者,讓我們成為「免費」下的奴隸,從此掌握行業生殺大權。

這才是最大的危機,最可怕的套路。

所以,

對個人來說,每當有人給你免費的產品,你要考慮清楚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對企業來說,每當有人給你免費的服務,你更要權衡其中的利弊。

我們要死死記住庫克的話:你看似無須支付任何費用,那是因為「你才是產品」。

120

主題

203

帖子

84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45
沙發
fanggesheng 發表於 2018-10-26 08:25 | 只看該作者
免費是另類的鴉片,這句話太有道理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

主題

147

帖子

401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01
3
冷眼明白人 發表於 2018-10-30 15:25 | 只看該作者
再怎麼也比蘋果好,iOS免費是蘋果和微軟競爭先搞的,強制安裝瀏覽器等應用蘋果和微軟也是先開於谷歌,同樣的收集用戶使用習慣,憑什麼罰安卓不罰蘋果不罰微軟?谷歌免費這麼多年,沒有打擾我的正常使用,最討厭即當婊子又立牌坊的蘋果,同樣的策略,光著屁股卻指責別人不穿褲子,庫克臉皮是真的厚。
回復 支持 0 反對 1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160

帖子

2710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10
4
369Wang 發表於 2018-11-1 14:02 | 只看該作者
收不收錢,是擁有者說了算;用不用,是用戶的事.
沒什麼奇怪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