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港珠澳大橋開通,世界聚焦中國超級工程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0-24 09: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10-24 02:29 環球時報  
蕭達 李珍 青木 戴慶成 蘇靜 李司坤 汪析 柳直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港珠澳大橋昨天舉行開通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他在稍後巡覽大橋時表示,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體現了勇創一流的民族志氣。23日,從《紐約時報》到亞美尼亞共和國電台,世界大大小小的媒體上到處是有關港珠澳大橋的圖片、視頻、示意圖,它儼然成為代表中國工程實力的「超級網紅」,「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橋樑界的聖母峰」等各種評語紛紛出現。

  「它就像一條巨龍,漂浮在海面之上,畫出一個優雅的弧形,超出人類的想象力。這是中國繁榮的象徵。」23日,報道港珠澳大橋開通時,德國《世界報》的文章更像一段散文詩。與之相比,《紐西蘭先驅報》則言簡意賅:「中國壯舉。」

  開通儀式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境大廳舉行。9時30分,伴隨著歡快的迎賓曲,習近平等人步入儀式現場,全場起立鼓掌。在觀看了反映大橋建設情況的視頻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先後致辭。

  10時許,習近平走上主席台,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24日將正式通車運營。內地從未如此之近,就在十幾年前這座55公里長的大橋還不過是一個遙遠的概念,今天它已變成穿越珠江三角洲的一個工程奇迹。」香港《南華早報》頗為動情的報道稱,港珠澳大橋是第一次由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內地城市聯合建造,是中央支持下「一國兩制」框架內的合作範例。英國《金融時報》則寫道,這座大橋是中國領導人一項更宏大的戰略「大灣區」的一部分。這一戰略的目的是促進香港、澳門與鄰近的廣東省的融合。報道稱,北京希望港珠澳大橋以及一條連接香港、耗資110億美元的新高鐵線等大型基礎設施項目,能夠在這個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最具活力經濟引擎的地區刺激新一輪增長。

  開通儀式結束后,習近平等乘車從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發巡覽港珠澳大橋。在大橋建設中的關鍵節點工程東人工島,習近平對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指出,港珠澳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香港「橙新聞」23日發文稱,世界各大灣區都有重要的橋樑連通各市,美國舊金山灣區的金門大橋、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以及東京灣區的瀨戶大橋和京門大橋等世界地標性橋樑,更成為灣區經濟的「大動脈」。港珠澳大橋正是實現大灣區一體化的重要基礎設施,不但可以大大提升灣區的交通運輸效率,且將徹底改變大灣區、珠三角的交通結構、社會結構和經濟結構,大大促進三地的人流貨流,間接產生的經濟收益將遠遠超過工程投入。香港報章《香港仔》暢想「一小時生活圈」:港珠澳大橋通車讓港人在相當程度上改變了工作和生活方式,穿梭粵港澳、來往大灣區,充分享受到這個佔地近6 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0 多個香港的遼闊空間。大家可以一早經港珠澳大橋到珠海飲茶,接著坐動車到廣州吃午飯,晚上又可以坐高鐵回到香港。多家國際媒體都提到,港珠澳大橋開通后,從香港國際機場到珠海陸路交通時間由4小時縮短為45分鐘。

58

主題

78

帖子

460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60
沙發
韻道 發表於 2018-10-24 09:32 | 只看該作者
港珠澳大橋開通,世界聚焦中國超級工程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5: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