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 環球時報 美退出《中導條約》后或造高超音速導彈對付中俄

[複製鏈接]

165

主題

169

帖子

1036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艾丫 發表於 2018-10-22 13: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環球時報報道 特約記者 李 強 柳玉鵬 記者 劉 揚】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表示,美國將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導條約》。這一表態引發廣泛關注。那麼特朗普提到的《中導條約》銷毀並限制了哪些導彈?為什麼美俄都相互指責對方違反該條約?

  銷毀了哪些導彈

  這份於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明確要求締約方在條約生效后3年內,銷毀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地面發射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及發射裝置和相關保障設施。

  條約涉及的導彈按射程可分為兩類,其中中程導彈包括超過1000公里但未超過5500公里的地面發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短程導彈定義為射程大於或等於500公里,但未超過1000公里的地面發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具體來說,美國需要銷毀的中程導彈為「潘興II」中程彈道導彈和BGM-109G,也就是陸基的「戰斧」巡航導彈,蘇聯方面的中程導彈則包括RSD-10、R-12和 R-14,對應的美國編號分別為SS-20、SS-4和SS-5。美國需要銷毀的短程導彈包括「潘興IA」,蘇聯銷毀的短程導彈則包括OTR-22、OTR-23,美方代號 SS-12和SS-23。到1991年6月,雙方總計銷毀導彈2692枚,其中蘇聯1846枚,美國846枚。


  一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該條約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第一,導彈射程涵蓋500公里到5500公里;第二,既包括彈道導彈也包括巡航導彈;第三,既包括導彈也包括地面發射裝置、支援設施和車輛;第四,這些導彈必須是地面發射的,而且用來攻擊地面目標。空射和海射不算,僅用於攔截或反制「並非位於地球表面的目標」的導彈,不受此限制;第五,銷毀后不能再擁有此類導彈。

  美國人清白嗎?

  此次美方宣布要退出《中導條約》的一個重要理由是「俄方違反了該條約」。英國《衛報》此前報道稱,美國認為俄羅斯研發及部署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而北約情報機構估計,代號9M729的陸基巡航導彈已接近部署,該彈射程達到2000公里。不過,俄羅斯從未證實該型號導彈的性能。此外,儘管俄羅斯現役的「伊斯坎德爾」型戰術導彈系統發射的9M728陸基巡航導彈標準射程500公里左右,但外界普遍認為該彈射程隨時可以超過500公里門檻。而9M728則被認為是9M729縮減射程的版本。

  不過,美國人自己似乎也不是那麼清白。例如,按照《中導條約》的解釋,實際上美國為發展反導系統而研製的一系列靶彈也可以歸為中程導彈。這些導彈從地面發射井發射,射程遠超500公里並小於5500公里。俄衛星網曾報道稱,普京表示,美國為反導系統製造靶彈或證明其違反《中導條約》。

  此外,由於《中導條約》中不僅禁止導彈還禁止發射相關導彈的地面發射裝置和保障裝備,所以美國在東歐和日本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統,也涉嫌違反條約。因為發射「標準-3」系列反導攔截彈的Mk-41垂直發射裝置也可以發射「戰斧」巡航導彈,將其部署於陸地,就屬於中程導彈的地面發射裝置,也應該屬於被銷毀之列。

  《中導條約》讓美國吃虧?

  《中導條約》簽署30多年來,總體上保持了美俄的戰略平衡,對防止導彈擴散起到了一定作用。總體看,蘇聯/俄羅斯銷毀的導彈型號和數量都更多,而且在談判過程中做出的讓步也比較多,表面上是吃了大虧,但實際上並不盡然。如果美國當年把大量「潘興II」級別的導彈部署於西歐,那麼會對蘇聯本土構成極大威脅。這種導彈由於採用了區域景象匹配製導,誤差只有幾十米,如果攜帶核彈頭,對蘇聯的地下戰略指揮所將構成重大威脅。如果任美國發展這種級別的核導彈,那麼就會讓美國以較小的成本,獲得更強的對蘇聯本土的精確核打擊能力。應該說,在簽署該協議時,美蘇雙方各取所需,蘇聯一方面妥協,另一方面也有自身的考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除了美俄以外,很多國家發展的陸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都在500到5500公里這個範圍內。例如,印度的「烈火」系列彈道導彈,除了「烈火-5」可以勉強算作洲際彈道導彈以外,「烈火-1」「烈火-2」「烈火-3」和「烈火-4」的射程都在500到5500公里之間。而朝鮮發展了全系列的彈道導彈,其中不少型號也在此範圍內。巴基斯坦、伊朗的多型彈道導彈也在此列。因為這些國家一來技術實力和經濟實力有限,發展和裝備洲際彈道導彈比較困難。二來戰略需求也不大,他們主要瞄準地區國家,也沒必要發展射程太遠的導彈,1000到2000公里的射程足以執行戰略任務,所以全球大多數彈道導彈都在這個範圍內。而高精度的巡航導彈技術難度較大,所以相對來說型號較少。一些國家發展的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飛行器,按照《中導條約》的解釋,也在此範圍內。

  專家表示,美國如果退出《中導條約》,短時間內沒必要重新發展大量陸基中短程導彈,來應對別國的中短程導彈,但退出條約會令美國導彈的部署更具靈活性,也可能會發展全新的陸基高超音速導彈來對付中俄。實際上,目前美國並非沒有中短程導彈,只不過是集中於空基和海基巡航導彈這一領域。美國追求全球打擊、全球部署,空基和海基導彈反應更快速,更適合美國的戰略。相反,射程在500到5500公里的陸基導彈,如果用於戰術目的,可能在成本、部署靈活性上難以達成很好的統一。對於美方已較為完善的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來說,也略顯多餘。不過,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會讓其更肆無忌憚地對大國進行地面上的圍追堵截,比如可以在東歐和日本的反導系統內加入「戰斧」導彈。另外也為其研製新型的地基中遠程助推滑翔型或吸氣式高超音速導彈掃清障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