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亞歐首腦峰會議閉幕,51個國家組團向美國發難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21 02: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王愷雯  2018-10-20 23:07:29      來源:觀察者網

  【綜合/觀察者網 王愷雯】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高呼「美國優先」,退出各類國際性協議、把貿易大棒揮向全球之際,本屆亞歐首腦峰會卻積極擁抱自由貿易、多邊主義。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10月18日至19日,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ASEM)在布魯塞爾召開,51國首腦藉此機會支持以世貿組織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強化夥伴關係,向美國愈演愈烈的保護主義發難。

  雖然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在開幕式上堅稱,會議不會變成「反特朗普」大會。但與會國家支持聯合國和世貿組織、力挺自由貿易,也支持巴黎氣候協定及伊朗核協議,似乎都在向美國發出清晰信號。

  

  
左起: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德國總理默克爾  圖自美聯社


  德媒19日援引莫蓋里尼的話說:「我們不會舉辦一場跟所有人都作對的會議。」但她接著指出:「我們有自己的議程……從聯合國系統出發,到氣候變遷,到自由公平貿易,到國際上的核不擴散協議。我們支持多邊主義。」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我們相信,只有用多邊體系才能夠解決各種問題。」

  據美聯社報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亞歐峰會閉幕時表示,對自由貿易的支持,「是本次峰會發出的最重要的信號,在當前地緣政治的背景下尤其有效。」

  大會的一份報告也指出,與會各國領導人們「強調了維護開放世界經濟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的極端必要性,世界貿易組織是其核心。」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這場峰會表明,來自歐洲和亞洲的各個國家希望有一個有規則可循的貿易體系,並且承諾致力於多邊主義……我們希望釋放一個信號,全球各國希望製造雙贏的格局。」

  中國也借亞歐會議這個傳統平台對歐盟團結、穩定與繁榮表示支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9日的大會發言中指出,亞歐各方要以開放的胸襟、包容的氣度、協調的行動,打造開放、聯動、合作、共贏的新格局,為世界發展增添力量、注入信心。

  李克強為亞歐各方提出四點建議:1、為維護多邊主義發揮引領作用 2、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3、以互聯互通推動亞歐聯動發展  4、通過人文交流為亞歐合作注入更大活力。

  路透社指出,在峰會的大合照里,李克強總理位於正中位置,顯示出中國在峰會中的「存在感」。

  

  
亞歐峰會各國領導人合照  圖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峰會期間,各方還討論了應對氣候變化和伊核協議等問題,美聯社稱,各國首腦「對目前全球的努力不足以實現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中確立的目標深表關切。」此外,領導人們也認同維護伊核協議是一個「尊重國際協議、促進國際安全、和平與穩定的問題」。

  峰會發表的最終聯合聲明中,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力挺自由貿易、支持巴黎氣候協定以及與伊朗的核協議等與特朗普治下美國不相容的理念都被囊括其中。

  此外,這場峰會也給各個國家商討問題、簽訂協議提供了平台。例如,歐盟與越南簽署了一項旨在解決非法砍伐現象的協議。歐盟也與新加坡簽署了自貿協議。英國首相梅也抓住機會,嘗試與中國、韓國和新加坡等國家的官員商討英國脫歐后和這些國家的關係。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本屆亞歐首腦會議是在美國與各國貿易摩擦升級的背景下舉行的,這也促使歐洲政界人士重新審視與亞洲(首先是中國、日本、韓國和印度尼西亞)合作的作用。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米哈伊爾·別利亞耶夫認為,歐洲一向重視外貿。當美國從自身利益出發試圖改變對外經濟和貿易秩序時,歐洲心知肚明,外貿和經濟中心已開始向亞洲轉移,不僅轉向中國這樣的亞洲巨頭,而且也向印尼這樣的小國家轉移。外貿版圖正在重新劃分,不僅是美國的原因,也是因為亞洲國家的影響力在不斷上升。

  別利亞耶夫指出,儘管歐洲深受美國影響,但也在尋找可以在亞洲實現自身經濟和貿易利益的平台。這無疑是歐洲穩固在亞洲市場地位的新機會,尤其是在中國市場。

  亞歐峰會也討論了歐盟對歐亞關係的新戰略,其目標是改善兩大陸之間的交通、數字和能源聯繫,同時推進環境和勞工標準。

  儘管布魯塞爾堅稱,此項目並不是對其他任何一個項目的回應。但許多觀察人士認為,歐洲愈發關注與亞洲發展交通通信互聯是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直接回應。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徐飛彪也持相同觀點。

  徐飛彪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本意就是加強亞歐之間的合作,推動亞歐市場的聯通與融合。本屆亞歐首腦會議聚焦的議題方向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方向不謀而合。

  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已經有五年多的時間,在這一倡議推進過程中,一些國家和地區對「一帶一路」的認識也經歷了波折——最初是對「一帶一路」感到困惑,他們甚至連承認都不願承認。後期隨著我們對「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探索方向日漸清晰,加之世界受到貿易保護主義勢力的影響,很多國家和地區對這一倡議的態度開始有所鬆動。

  尤其是最近,很多國家對「一帶一路」的支持度和認可度都出現了上升。例如,中國與日本、法國等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如今歐洲國家更是逐漸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的平台正在擴大,有意開展合作。應該說,本屆亞歐首腦會議的召開客觀上確實對「一帶一路」的發展以及歐洲未來的發展都是一個利好。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