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汽車前輪驅動和後輪驅動的區別

[複製鏈接]

215

主題

220

帖子

1381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pual1990 發表於 2018-10-19 13: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汽車前輪驅動和後輪驅動的區別

  轎車究竟是前輪驅動好還是後輪驅動好?這種爭論已經持續了幾十年,至今仍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在中國大陸,20世紀70年代以前,在路上行駛的汽車是後輪驅動(RWD)佔據主導地位,但是到了70年代後期,前輪驅動(FWD)的汽車就慢慢開始佔據了主導的地位。儘管現在大多數的轎車都是前輪驅動的,但是後輪驅動的轎車也又開始被許多汽車廠家所採用。到底這兩種驅動系統各自具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呢?
  讓我們先來看看前輪驅動系統,這也是如今應用最為廣泛的。首先,它可以降低轎車的成本,這也是為什麼現今許多汽車製造廠商都採用前輪驅動系統的原因。前輪驅動(FWD)在製造和安裝方面都比後輪驅動(RWD)便宜很多,它沒有通過駕駛艙下面的驅動軸,也不用製造後橋殼,變速器和差速器被裝配在一個殼體中,這樣所需的零部件就更少。這種前輪驅動系統還可以讓設計者更方便的在汽車底部安裝其他部件,比如制動系統、燃油供給系統和排氣系統等。
  減輕整車的重量是前輪驅動的另一個優點。減輕車重可以提高加速性、制動性和燃油經濟性。由於前輪驅動的汽車的驅動輪承受著發動機和驅動橋的重量,可以增加驅動輪的附著力,這對於汽車在濕滑路面上行駛會有很大的幫助。
  前輪驅動的最大優點還在於可以擁有更大的室內空間,駕駛室內不會因為有驅動軸通過而有一個大的凸起。看看本田思域(Civic),就會發現這種小車也可以擁有許多轎車無法比擬的後座空間,原因就是有了一個平整的底板,同時,沒有了后差速器,行李箱的空間也會得到增大。
  前輪驅動的主要缺點是使汽車的操縱性變差。因為大多數的質量都集中在汽車的前部,後部將會變得輕一些,這樣後輪的的附著力就會變小,在有冰雪覆蓋的路面上行駛,車尾就很容易發生側滑。但是這個問題現在已經得到了解決,設計者在設計時會儘可能的將重量設置在汽車的後部,理想的質量分配是前後輪所承受的的質量之比為50:50,但是前輪驅動的汽車很少有達到或接近這個比值。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前輪所承受的負荷較大。前輪必須傳遞加速、轉向和制動時地面作用於輪胎的力,而輪胎擁有的附著力是有限的,當附著力一部分用來加速時,就必定會減少對其他部分的作用力。而後輪承受的這種作用力卻很少,它只需要跟著前輪滾動就可以了。
  所有前輪驅動系統的缺點就是後輪驅動系統的優點。隨著一部分的機械部件從前部移到後部,汽車的平衡性和操作性都會有很大的提高。後輪驅動的汽車加速時,牽引力將不會由前輪發出,所以在加速轉彎時,駕駛人會感到有更大的橫向握持力,操作性能變好。這就是為什麼高速跑車和高性能轎車都是採用後輪驅動的原因了。
  維修費用低是後輪驅動的一個優點,儘管由於構造和車型的不同,這種費用將會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如果汽車的變速器出了故障,對於後輪驅動的汽車就不需要對差速器進行維修,但是對於前輪驅動的汽車來說可能就有這個必要了,因為這兩個部件是做在一起的。不過經過近幾十年的發展,前輪驅動汽車的可靠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維修費用高也許已經並不是一個大的問題了。
  後輪驅動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比如相對高的裝配和製造成本,更多的故障,相對狹小的室內空間等等。現在,更多汽車都是使用獨立后懸掛系統,這樣設計師在設計時就可以將車體與差速器和傳動軸靠的更近,從而可以增大室內空間。
  牽引力小一直都是後輪驅動汽車的一個問題,因為後輪所承受的負荷比較少,但是現在的電子設備使得這一問題有了改變。牽引力控制力系統和車身穩定電子系統可以讓後輪驅動的汽車在濕滑的路面上達到和前輪驅動汽車一樣的性能,改進的輪胎設計技術也可以改善後輪驅動汽車的這個缺陷。
  儘管后驅車減少了室內空間並增加了機械方面的複雜性,但是對於一些駕駛人來說,仍然是比較喜歡后驅車,這可能是因為他們更喜歡汽車在轉彎時的那種駕駛的感覺。
  究竟是哪一種驅動方式更好?哪一種驅動系統更好?全輪驅動會怎麼樣?這種爭論仍在繼續,只要兩種系統都有人在使用,這種爭論也許就將一直持續下去。

11

主題

20

帖子

13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31
沙發
chenjun005293 發表於 2018-10-23 12:46 | 只看該作者
漲姿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