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流轉門與還滅門

[複製鏈接]

6

主題

6

帖子

51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raveturtle 發表於 2018-10-19 01: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十因緣與十二因緣兩種因緣法所說的「識」是不一樣的識。十因緣法中的識是指入胎識,十二因緣法中的識是指六識。

    十因緣裏的入胎識,祂就是「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本識,是出生名色等萬法的根本因,也就是如來藏。這個根本識是眾生流轉生死的源頭,眾生的一切都從這裡開始,從這裡出生。雖然這個識本身不生不滅,但是祂出生了名色以後,每一世的名色緣六入、受、愛、取、有,乃至緣生老死憂悲惱苦,每一世都在不斷流轉、不斷輪迴生死,這就是流轉門。如來藏成就真實緣起的流轉門。


十二因緣的「識」,是「無明緣行、行緣識」的識,指的是識陰六識。眾生由於無明經由身口意造作各種善、惡業,這些業種儲存在如來藏裏,引發了如來藏再度執取名色,產生未來世的六識,導致眾生不斷流轉生死。所以十二因緣裏的「無明緣行、行緣識」的六識,是三乘有學斷我見、斷我執時所要滅除的主要對象,這就是還滅門的道理。


研究或演說十二因緣法的人很多,但是為什麽他們無法斷除我見與我執?他們甚至以世間法的我所執與我所見,來取代佛法所說的我見與我執。之所以會產生這種錯誤的主要原因是他們不知道有十因緣,不知道十因緣的識是入胎識,而且不知道入胎識是不滅的。一般人因為沒有以十因緣為前提來觀十二因緣,所以導致許多錯誤的見解出生。


一般人以十二因緣的順觀為流轉門,也就是以十二因緣的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認為無明出生了行,行出生了識,不斷地往下探究,最後有生老死憂悲惱苦。


另外,一般人觀察到流轉門的道理,認為要滅掉老死憂悲惱苦就必須要滅生,滅生就必須要滅三界有,滅三界有再往前推,推到名色、推到識、推到行、推到無明,最後把過去世的無明滅掉,以為這種逆觀叫作還滅門。
   

   然而,上述兩種對流轉門滅滅門的理解是錯誤的。那是因為這兩種觀行將會落入無因論跟無窮過之中。以無明支為緣起往前探究,會落入無因唯緣的過失之中。十二因緣的每一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一直到老死憂悲惱苦,每一支都是生死的緣,但卻不是讓眾生流轉生死的根本因。所以誤將無明視為探究生死的根源,這就是無因唯緣,是無因論。依這個無因論往前探究無明從何而生,結論是無明是從過去世的無明所生。過去世的無明又從何而生?就是再從過去世的無明出生。這種以無明支為流轉的起因,會造成佛說之「無止盡」的過失,也就是無窮過。


   沒有以十因緣為前提來探索十二因緣會產生的另一個問題,是會落入斷滅論中。如果沒有十因緣的入胎識出生名色而使無明依存著,當十二因緣還滅了無明,譬如阿羅漢滅了無明、滅了行、滅了識、滅了名色,再往下推就會成為斷滅,成為什麽東西都沒有的空無。可是 佛不是這樣說的。 佛說,當阿羅漢或辟支佛滅了無明、行、識,滅了過去生六識的業種,滅了名色之後,還有本際存在。唯獨本際存在的這個狀況叫作無餘涅槃。焰摩迦比丘就曾認為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舍利弗斥責他之後,他才改正了邪見,確立有本際入胎識后,才能在解脫道上往前推進而證得阿羅漢果。


十因緣的流轉門是黑品法也是白品法。黑品法指的是,入胎識集藏了過去世的無明業種,業種未斷,造成流轉生死的黑業,所以叫作黑品法。十因緣本身是生命流轉的事實,所以十因緣的流轉門是黑品法。至於眾生流轉的原因,乃是基於不明入胎識為根本因的道理,墮入了妄執意識心為我,妄執虛空為我,妄執無因唯緣,乃至妄執以無常為常的緣起性空為十因緣的道理,因為妄執,所以生死流轉不斷。


   以無常為常的緣起性空來觀察十二因緣所產生的問題是:由於十二因緣的每一支都是無常,無常既然是壞滅法,以無常為常就會墮入斷滅見。以無常為常的緣起性空,如果不以十因緣的入胎識為根本的因緣,緣起性空就會墮入了斷滅見。所以離開十因緣法的入胎識來談緣起性空,眾生由於堅固的我見跟邪見,會落入漫漫長夜的無明窠臼而流轉生死,遂造成流轉生死的黑品法,這就是十因緣成就黑品法的道理。


十因緣的流轉門同時也是白品法。它指的是:眾生探究老死,乃至於名色出生的道理時,確立了十因緣法說的入胎識「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道理,來滅除過去世的無明業種,進而尋求出離的道理。欲滅除過去世的無明業種,必須確定有一個根本因存在,並且含藏了過去世的業種為前提才能滅除。


生命有八苦,指的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八苦中前面的七個苦,皆源於五陰熾盛苦。五陰熾盛就是苦,生命的本質本身就是苦。苦從何來?苦是因為有三界受生而來,三界受生是指欲界生、色界生、無色界生。生從何來?因為三界有而來,三界有就是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有從何來?因為取而來,取就是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取從何來?因為有愛,愛就是欲界愛、色界愛、無色界愛。愛從何來?就是因為有受,受就是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因為有這三種受,所以眾生都是欣樂厭苦而造作諸業。受從何來?受來自六種觸。六種觸從何來?來自六入。六入有內六入、外六入,斷除六入是還滅門最主要的根源,也是斷除我見與我執最主要的關鍵。六入從何而來?來自名色。名色出生了六入,名色指色、受、想、行、識。色受想行識從何來?來自「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根本識。

      
     探究到此時,發現齊識而還的這個根本識出生而入於名色,取名色入於三界的動力,是因為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因為過去世的無明與業種引發身口意行,造作了六識的業種,造成入胎識再次取名色的動力。由此可知欲滅除過去世的無明業種,就要滅除過去世的六識、行、與無明。


然而,過去世的無明業種儲存在何處呢?它儲存在入胎識——如來藏裏。這些業種成為如來來藏再度執取名色的動力,所以我們要還滅的是如來藏出生名色的動力,而不是要還滅如來藏本身。假使滅掉如來藏這個入胎識,必定會落入斷滅之中,成為外道的斷滅見。


    綜合以上所說,我們就知道因緣法的正確觀行,必須以十因緣流轉門的逆觀,作為第一個階段的觀行。也就是,探究老死憂悲惱苦從何而來,苦是從生,從三界生來的,一直往前推,推到名色緣於識,就是由「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入胎識而來,確立了這個入胎識以後,再從識緣名色往下觀: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受、愛、取、有,這個樣子才成就流轉門的順觀。確立了入胎識以後,再依老死憂悲惱苦,往前逆觀;逆觀十二因緣,逆觀無明緣行、行緣識,再從這裡依十二因緣順觀下來,完成這數階段的觀行,這才是真正的十二因緣法、十因緣法的觀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