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120年歷史的巴黎車展落寞了?

[複製鏈接]

215

主題

220

帖子

1381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pual1990 發表於 2018-10-17 17: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黎車展,一直都是全球五大國際車展之一,與法蘭克福車展以交替方式,兩年一屆舉辦著,車展歷史已經達到120年。10月2日,不僅是第83屆巴黎車展開展的日子,「2018年春夏巴黎時裝周」這一時尚圈矚目的盛事,也在同一時間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相比之下,巴黎車展不免顯得有些落寞。

  事實上,從2016年開始,巴黎車展就開始出現「參展品牌持續減少、展館少、觀眾少」等跡象;兩年過後的今天,上述情況反而更加嚴重。讓我們不禁想問巴黎車展影響力下降了?還是車展已不再是車企展示實力的必選之地,當然也引發了一些思考。


現象:多個主流品牌缺席,盛景每況愈下

  儘管貴為「全球五大國際車展之一」,巴黎車展近些年卻略顯疲態,不僅規模上遠不如同在歐洲舉辦的法蘭克福車展和日內瓦車展,甚至還比不上國內的北京車展和上海車展。2014年舉行的巴黎車展中,來自18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品牌參展,共舉行了65場新車全球首發發布會,曾經的輝煌彷彿歷歷在目。


  從2018巴黎車展參展品牌來看,品牌數量相比上一屆持續減少,大眾、福特、通用、菲亞特、日產、沃爾沃等主流品牌接連宣布不參展,讓本屆車展暗淡不少。儘管法國總統也在媒體日親臨車展現場,但收效甚微。在我們逛展過程中,也發現汽車品牌僅有三個展館,即1號館、4號館和5.2號館,其中只有5.2號館全部為汽車品牌,另外兩個展館則是與零部件、周邊品牌混合在一起;另外蘭博基尼、阿斯頓·馬丁、瑪莎拉蒂等超豪華品牌,不僅沒有新產品發布,還一同擠在1號館名為LIMITED的區域,面積更是比不上雷諾一個品牌佔用的大。

  再從新車數量來說,此次車展期間共發布新車48款,全新/換代車型有30款,其中歐系車數量佔大多數。與往屆相比,新車數量下滑明顯,其中重磅車型集中在歐系三強BBA,例如奧迪全新Q3、寶馬全新3系、賓士全新GLE等,剩餘品牌多為新增或改款車型。此外,展前的「之夜」活動,本屆車展也僅有梅賽德斯-賓士、雷諾以及英菲尼迪三個品牌舉辦。那麼,為什麼大家不來參加巴黎車展?

原因一、參展成本水漲船高

  對於想要打開知名度的品牌而言,參加國際車展是最好的選擇;但對於一些老牌車企,參加車展就需要更多的衡量一番。據業內人士統計,原本花費近百萬歐元就可將展檯布置完成,不過近年來製作費、人工費不斷上漲,一線車企參加「五大展會」則需要花費上百萬歐元以上。前凱迪拉克總裁Johan de Nysschen此前曾表示:「汽車展會變得非常昂貴,只是舉行新聞發布會就是一個驚人的成本」。此前的底特律車展期間,包括別克在內的多個品牌,選擇在會展中心外舉辦發布會,吸引了數千名記者前往報道,且無需支付高額的參展費用。

  再者,企業經營層面來講,寶馬在9月份發布公告,將下調利潤率預期,同時受此消息影響,寶馬股價下跌6.1%;同期,戴姆勒集團發布了業績預警,法拉利也在9月份宣布下調中期盈利目標。另外本次缺席車展的福特汽車公司,在今年8月份宣布,將在五年內節省255億美元的成本。不難看出,車企利潤增長逐漸放緩,節約開支的呼聲讓決策層愈加難以忽視。

原因二、車展傳播效果大打折扣

   參加汽車展會,會吸引數量相當可觀的觀眾,但眼花繚亂的新產品將關注度不斷瓜分,且車展分配給每個品牌的發布會時間較為固定,大多為20分鐘左右,這也導致了消費者停留在一個品牌的時間大打折扣,對車企而言則是得不償失。相比媒體日當天發布新車的高峰期,越來越多的車企選擇錯開車展期間舉辦發布會。舉辦專場的活動優勢十分明顯,使得車企的「主角光環」更加明顯,關注度自然而然提升;並且專場發布會的傳播方式正在逐漸增多,包括文字、音頻、視頻、直播等,受眾群體覆蓋面較廣;並且成本相比參加車展更低。就這一點而言,車展開始變得可有可無。

  車企想要借車展換取品牌形象、產品曝光度,無可厚非,但現在的車展是否還能吸引大多數消費者關注?事實上,隨著消費和展覽形式的多變,越來越多的車企不再拘泥於傳統汽車展會,紛紛轉向CES消費電子展等新興展覽,通過展示技術、智能科技等方式,同樣可以獲得消費者關注,進而增加媒體曝光度。


  歐寶發言人表示:「我們決定更加重視我們自己的活動,以便更好的推出產品」。汽車製造商越來越多的選擇利用自己的活動推出新車型,來更清楚傳達信息,而在高調的充滿競爭的車展中,重要信息可能會丟失。另外美國本田汽車公司負責人Sage Marie也說道:「隨著參展成本不斷上升,我們必須重新考慮錢花在哪裡」。在大型車展露面的高成本也讓車企望而卻步,因為他們需要在競爭激烈和業務利潤低的情況下嘗試最大化投資。此次缺席車展的菲亞特、JEEP、阿爾法羅密歐三個品牌解釋說,汽車展會不再是其可持續發展戰略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此外,隨著網際網路普及,年輕一代消費者更願意從網路上了解新產品,相比需要實地去參加的車展,網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並且VR技術的推廣,讓網路觀展成為可能,且能夠輕易的感受現場氛圍,新形式正在成為年輕人的「新寵」。寶馬北美公司CEO Bernhard Kuhnt在寶馬確認退出上一屆底特律車展后,對媒體表示:「我們正在審視汽車展會的作用,來證明它是否真的有意義、以及哪種形式有意義,如何吸引記者以及客戶展示你的車?我們肯定會投資其他形式,車展不是唯一的正確方式」。正因為此,巴黎車展在時間以及展覽效果上,優勢不再明顯,宣傳權威早已不再,這也是車企重新考量是否參展的因素之一。

原因三、全球汽車市場不穩定

  從全球汽車市場來看,上半年全球銷量4403萬輛,同比增長3.6%,延續了2017年的低增長,乘用車市場出現了全球性的下滑趨勢。但由於所在地區的布局以及品牌度不同,地區銷量增長也會有所差別。美國市場方面,前9月份乘用車銷量417.63萬輛,同比下滑13.8%,9月份單月銷量下滑20.7%。而中國市場方面,乘聯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9月全國乘用車產銷量均出現10%以上大幅度下滑。其中美國品牌福特和通用,前9個月在其進駐的主要市場無一例外出現下滑,通用也出現了同樣的狀況。

長安福特 福克斯 2019款 三廂 EcoBoost 180 自動鋒耀型

  其中福特汽車在今年8月份公布,將在未來五年達到縮減255億美元成本的目標。此外,該公司二季度和三季度凈利潤下滑較為嚴重,並且從二季度開始大規模裁員以節省開支,並計劃於2019年三季度對全球範圍內的7萬名員工進行裁員。通用的財務狀況比福特更差,從2017年二季度開始,單季度財報收入和凈利潤大多是下滑的。全球汽車市場的不景氣,直接導致車企需要「節衣縮食」,也直接影響著車企的決策以及市場投入。

原因四、中國市場潛在影響


  毋庸置疑,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是每個國際品牌的必爭之地。從近年來北上廣三大車展發布的新車數量就不難看出,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正在逐步上升。簡單來說,車企們正在逐步改善此前「先海外,后中國」的做法,例如今年4月份的北京車展上,賓士G級、賓士A級三廂版、保時捷718 GTS、林肯飛行家、航海家、雷克薩斯全新ES、捷豹E-PACE、寶馬全新X4等重磅車型紛紛進行首發,多款車型為全球首發,中國市場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此,在產品資源配置有限的情況下,車企更願意將全新的產品放到中國車展上進行全球首發,如此能夠帶來「討喜」的效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