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何維持長久的兩性關係

[複製鏈接]

53

主題

77

帖子

223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ian7 發表於 2018-10-17 10: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tian7 於 2018-10-17 15:17 編輯

無論是戀愛中的情侶,還是剛走入婚姻的夫妻,每個人都希望能和自己的伴侶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但在離婚率不斷攀高的今天,白頭到老卻越來越像是一個童話。人們都說,愛情的保質期只有3年,永久的激情不可能存在,在《夫妻間的7個美德》和《我停止了嫉妒》的作者、法國兩性關係專家及心理治療師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醫生看來,長久的兩性關係其實更取決於兩個人相處的默契程度以及他們為此而作出的努力。

    激情的短暫使關係深化成為可能

    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觀察到,「現在的年輕人對激情過度看重,這是一件頗為讓人擔心的事情——一方面,他們非常自我,也非常倔強,不肯為對方放棄自己的習慣,比如長時間對著電腦屏幕,坐在戀人身邊也不停地玩手機,等等;另一方面,他們幾乎不能容忍挫折,當他們聽說愛情有保鮮期,於是就對自己說,『既然如此,不如立刻開始下一段艷遇。』」

    找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醫生諮詢的夫妻,通常在第一次就診時,都會拿出一張事先準備好的清單,列舉出他們認為婚姻中哪些地方出了問題。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在傾聽他們很長時間的訴說后,會詢問他們:「你認為你們之間哪些地方是沒有問題的?什麼原因讓你珍惜對方?什麼原因讓你們決定在一起生活?什麼原因讓你們前來就診?」通過這種方式,會讓他們明白,他們對婚姻關係具有共同的責任,是婚姻生活共同的建造者。

    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認為,情侶間最初產生愛情的感覺就像是一塊基石,在此基礎上才能互相承諾結為伴侶,「我們應該明白的是,激情的消失不可避免,但正是由於這種情感的相對短暫,情侶關係才有了發展到接下來的另一種維度的可能。伴侶之間的感情總是在時濃時淡的轉換中。兩個人共同生活的和諧就是從各自的不同節奏到最後的互相協調。」

    勇於向對方表達自己的需求

    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認為,在夫妻共同生活中,不斷培養和維護對彼此的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避免讓兩個人的相處變成例行公事,所以夫妻之間多花一些時間進行交流就顯得十分必要。「交流既是一種能夠談論自己的能力,同時也是勇於向對方提問的能力,以及對他人感興趣的能力。」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說。他發現,夫妻之間普遍出現的問題是,每個人都認定對方「不再對自己感興趣」,並且因此失去自信。但其實,只需要向對方表達自己的需求,誤會就可以迎刃而解。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每天都會觀察到因誤會而產生的隔閡及其對兩性關係造成的磨損和消耗。「最典型的誤會就是,一個人在想,『如果他/她愛我,不用我說,他/她就應該明白我想要什麼!』這樣的想法其實非常危險,很容易把兩個人的關係引向死胡同。」

    當然,提出要求是需要作出努力的。當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問他的患者「你有沒有作出努力向對方表達自己需求」時,許多人都會反駁他,「這應該是自發的,他/她應該自己明白。」貝爾納德·熱貝羅維茲說,「在這些人印象中,『努力』這個詞對於兩性關係來說就等於屈從。但其實,如果是為了『我們』,沒有什麼努力是可恥的。這種從『我』到『我們』的轉化至關重要,這種親密和團結是加強兩性關係的重要舉措,這是真正的承諾的果實。」

    區別「透明」和「默契」

    不過,「親密和團結」並不意味著「完全透明」。在打造兩個人親密生活的同時,為自己留一塊「秘密花園」也非常重要。《學會沉默,學會述說》的作者讓-克里斯多夫·塞茲尼克醫生講述了這樣一個例子——一個男子在晚宴中偶遇了前女友,他對現女友推心置腹、開誠布公:「你看到那邊那個女孩了嗎?再見到她太有趣了,我們在一起了10年,然後我劈腿了……」現任什麼都沒有說,但是幾個月後,在一次爭吵中,她將此事作為不能信任他的依據:「跟你在一起,我無法確定以後會發生什麼……」此後,只要一有機會,她就會在爭吵中重提他這段不誠實的過往,讓他永遠成為有過錯的一方。

53

主題

77

帖子

223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3
沙發
 樓主| tian7 發表於 2018-10-17 10:55 | 只看該作者
而且並且得過且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