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貿易逆差7-8-9月連續創三年新高,美經濟學家:貿易戰已經輸了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16 03: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10-16 03:38 編輯

    
 史雨軒 2018-19-06 16:19:35      來源: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 史雨軒】

  因出口下滑,進口大幅增加,美國連續第三個月出現貿易逆差擴大,這是五個月以來的最高點,也是2015年2月以來三年多最大的擴大增幅。同時對中歐逆差創下歷史記錄,美媒認為,貿易戰無助於美國經濟,最後將證明時間站在北京這邊。

  9月5日周三美國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美國7月貿易逆差501億美元,是五個月以來最大數字,相比6月份增長9.5%。 同時對6月份的數據進行了修訂,從在此前報告的463億美元更改成457億美元。

  創紀錄的逆差

  數據顯示,在2018年的前七個月,美國貿易逆差累計達到3380億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的貿易逆差則為3160億美元。

  

  五個月以來最大的貿易逆差(圖片來源:全球經濟指標網)

  

  三年多最大的貿易赤字環比增幅(圖片來源:美國商務部)

  由國別統計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飆升10%,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原因,達到了創紀錄的368億美元。對加拿大的逆差猛增57.6%達到了31億美元,對歐盟也上升了50%,達到創紀錄的176億美元,這一系列增速遠超外界預期。

  

  美歐貿易不平衡度達到歷史最高(圖片來源:美國商務部)

  貿易出口下降,進口上升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經過通貨膨脹因素調整,7月的貿易逆差從6月的793億美元躍升到825億美元,這是5個月以來的最高位,也高於第二季度775美元的平均水平,如果這種趨勢在8月9月持續,貿易因素將影響美國第三季度的GDP增長,第二季度美國GDP增長4.1 % 創下四年內最高,其中貿易貢獻1.06 %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美國7月份商品與服務出口量下降1% 至2111億美元,其中大豆出口下降7億美元,民用飛機下降16億美元,彌補這一空缺的則是石油出口量創歷史新高。

  而進口增長0.9%至2612億美元,這也是創紀錄的數字,這體現的是電腦和電腦配件的進口量上漲,也是2014年12月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美國汽車和汽車零部件以及其他商品的進口都有所上漲。

  美媒CNBC指出,造成貿易逆差擴大的主要原因有大豆與民用飛機出口的下降,以及進口量又創歷史新高。這表明貿易可能拖累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

  路透社援引經濟學家此前預測,7月份美國整體貿易逆差將擴大至503億美元,儘管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讓美國與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國進行針鋒相對的關稅談判,但因為與中國的貿易戰持續升級,貿易逆差仍將繼續擴大。CNBC認為,自7月初以來,中美兩國已經對1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這對各自國內和全球經濟的增長構成風險。從數據上看美國在4月5月對中國逆差有收窄,這是因為美國農民在7月關稅生效前將大豆大量出口到中國。

  彭博社稱,現有貿易數據的扭曲會掩蓋貿易戰的長遠影響,比如儘管大豆種植是中美貿易戰的受害者,可2018年前7個月的大豆出口激增卻有助於推動美國第二季度GDP的增長,這會暫時扭曲貿易數據,因此經濟學家認為第二季度GDP增長可能是峰值,此後貿易下滑將拖累未來經濟增長。

  

  滿載七萬噸大豆,一路飛奔來華,從7月初開始在大連外海轉圈一個月的網紅船「飛馬」,最後還是沒躲過關稅(圖片來源:船訊網)

  美國內經濟學家並不看好貿易戰前景

  CNBC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鋼鐵、鋁等一系列中國商品的關稅加征進行辯護,他認為目前美國與外國貿易並不公平, 因此出台系列政策為保護美國工業。目前的美國政府認為,只要消除貿易逆差,就能讓美國經濟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這一觀點被經濟學家認為有缺陷,因為政府並沒有考慮低生產率與人口增長緩慢等因素。

  對此,彭博社援引多數經濟學家的觀點表示「當人們將減少赤字作為政策目標時,通常傾向保守畏縮,上一次美國貿易逆差大幅縮減是2008年金融危機,結果是全球貿易崩潰。」

  世界貿易組織(WTO)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庫普曼(Robert Koopman)擔心,「我們正開始看到與貿易戰有關的全球貿易增長放緩的跡象。這很重要,因為就在幾個月前,貿易增長還被認為是全球經濟強勁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世界各地,製造業調查開始顯示出口訂單有所下降。航空和海運數據顯示,中國的貨運速度正在放緩。庫普曼在接受採訪時說,全球汽車產量下降也是如此。

  他說,更令人擔憂的是,世界已經看到外國直接投資的放緩,這可能會對貿易產生長期影響。這也很重要,因為特朗普的貿易戰才剛剛開始。

  庫普曼說,更嚴重的損害正在逼近,特朗普政府預計最早將於本周開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實施新一輪關稅,並威脅對進口汽車和零部件徵收國家安全關稅。這些措施以及中國和其他美國貿易夥伴的任何報復可能不會對全球經濟造成真正影響,直到明年第一季度。

  庫普曼說:「到目前為止,對話比行動多得多。」「擔心的是行動何時開始。」

  美媒:時間站在北京這邊

  一篇彭博社專文描述了中美貿易戰已經讓部分美國企業成了輸家,像是Blue Ridge Home Fashions的羽絨製品,地板供應商Empire Today的乙烯基板,以及汽車零件進口商Jammy Inc.的車尾燈到反光條一系列產品,上述3家公司被貿易戰打亂供應鏈,計劃及預算陷入混亂,從業者人人恐慌希望中美能趕快達成協議。

  

  Blue Ridge Home Fashions的這床美國本土製造鵝絨被恰好在今天漲價36%(圖片來源:亞馬遜)

  彭博社稱,目前美國加征關稅的500億商品大多避開消費品,以免直接衝擊美國消費者,如果特朗普繼續對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情況就將大為不同。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與熊毅(Yi Xiong)在昨天一份報告裡指出,由於2000億計劃範圍更廣,新一波增稅對美國的邊際負作用可能會升高,相反對中國的邊際損害可能會下降。他們估計,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中消費品價值達780億,而先前500億商品清單中消費品僅37億美元。

  最後彭博社引述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指出,儘管中美貿易戰升溫。但中國可在美國中期選舉前採取觀望態度,最後可能證明時間站在北京這邊,美國各行業從業者已經被貿易戰弄得暈頭轉向。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31

主題

77

帖子

266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66
沙發
西山壹號院 發表於 2018-10-16 08:33 | 只看該作者
希望兩國不要繼續這種貿易戰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3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8-10-17 09:10 | 只看該作者
美媒認為,貿易戰無助於美國經濟,最後將證明時間站在北京這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65

主題

254

帖子

838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38
4
自由飛翔99 發表於 2018-10-17 22:26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這是川普始料未及的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