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天空之城

[複製鏈接]

149

主題

257

帖子

642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4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daada 發表於 2018-10-11 15: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天空之城


  天下著小雨,霧氣沉沉的。黑雲壓境,看不到一點光芒。   少年一路踢著易拉罐兒,一邊嘟囔著:「臭婆娘,只會罵我,老頭子也是,只會說我不爭氣,那婆娘分明就是看我母親不在欺負我,我要你們管嗎?要是她在,哎.....」他看了看天,雨打在他的眼睛里,「這天是天嗎?我怎麼不見她......」


  35路公交疾馳而過,濺起了厚厚的泥土,死死的貼在道路的兩旁。外面是冷得刺骨,可是公交車裡卻是另外一個世界——


  車上開著暖氣。前排坐著個孕婦,旁邊摟著個小孩兒,小孩兒吸吮著手指,孕婦不停地用袖子給孩子擦拭著鼻涕,另外一隻手緊緊的攥著兩張紅票子。一件灰色襯衫在空曠的車廂里晃來晃去,帶來陣陣的酒氣,而這紅票子,一直勾引著遠處的一雙眼睛,慢慢地,這雙眼睛越來越近。


  灰衣服走到了孕婦旁,一連幾個站,孕婦也沒有鬆開她的紅票子。灰衣服打開荷包,準備抽煙。「鐺鐺」,灰衣服荷包里的東西撞擊在椅子上,在孕婦後面的一個少年看著,疑惑地看著灰衣服。灰衣服一個轉身,用犀利的眼神看著少年,少年把頭轉向了窗戶,看著外面下著的雨,擊打在窗戶上,緩緩的又留下。


  「噗——」車又停站了,「哧——」車再次啟動。


  「等一下,還有人,等下等下等下……!」一個老頭兒挑著兩擔青油油的白菜,飛奔而來。一個踉蹌,菜撒了一地,他隨手抓起來幾個,衝上了車。


   「啊,你沒長眼睛嗎!離我遠點兒!」


   「對不起對不起……」老頭連忙道歉,轉而看著窗外。


坐在老幼病殘專座上的一個年輕女子,一手離臉一尺遠,舉著鏡子,畫著眼睛,旁邊散著一陣發過香奈兒的味道。誰知道這老頭兒,莽撞衝撞了這小姐,讓她的眼影花了不說,還重重的踩在了,她花了一個月的薪水買的「紅蜻蜓」上,火氣自是不打一出來,可見是這樣一個老頭,也便只有苦果自吃了:


老頭兒的頭亂蓬蓬的,髮絲間夾雜著雨水,渾身濕透,褲管兒爬滿了黃泥,指甲縫擠滿了黑泥,緊緊的握著兩顆白菜。唯一特別的是,一件厚厚的軍大衣外面有四個荷包,還多縫了一個黑色的荷包,鼓鼓的。


不時的,老頭兒摸摸這個荷包,緊張的神情瞬間變得舒緩。這一點兒,灰衣服也意識到了——


「大爺!你過來,這兒來坐。」一個男人站在後車廂,揮著手喊著。


「額……嗯……」老頭腳步輕挪,看了下周圍人的眼神,尷尬的收回腳步,「不了不了,我馬上就要下車了。」老頭望著窗外,神情愈發的緊張。


灰衣服離開了孕婦旁,走到了老頭面前,不知是因為師傅開車怎的,灰衣服總是在老頭兒旁邊蹭來蹭去,好幾次剎車,手撐到了荷包前。不知何時,荷包變得不鼓了,癟癟的。


老頭兒毫無察覺,依舊望著窗外……


這一切,少年都看在眼裡,然而他卻沒出聲——


「叮叮叮……」老人迅速地從另一個荷包里,摸出一個漆已經掉了半茬的老年機。虛著眼,打開手機,大概是因為耳背,開啟了免提鍵,空蕩蕩的車廂里電話里的聲音聽得一清二楚:


「喂,孫子怎麼樣了?沒事吧?錢你不用擔心,我現在就去借?你先跟醫生說先治,我馬上就來?對了!我帶了白菜,等他出來,我跟他煮他最愛的白菜粥…..」還沒等電話里發聲,他就霹靂啪啦說了一大堆。


「孩子手術成功了,現在麻藥勁兒還沒過呢?可是醫生說除了可以報銷的之外,還有30萬。還有個事,他們又來要錢了,說再不還錢,就要告我們。」電話那頭一個老婦弱弱的說著。


「沒事兒沒事兒,只要大孫子沒事兒就好。」老頭兒長舒了口氣,「還有我呢,不怕不怕,萬事兒我擔著。孫子她媽還沒來電話嗎?」


「不要提那個賤女人了!自從兒子在拉貨路上出車禍走了,她就撇下了得尿毒症的孫子,車禍欠了一屁股債,屁股拍拍就走了,連看一眼孫子都沒有。」老婦憤憤的說著,電話那頭傳來抽泣聲。


「兒子的債他老子還!不靠她!孩子跟他爹姓,跟我姓!兒子讓我輕鬆了幾年,現在我來撐起這個家,兒子的責任我來擔!你去好好照顧孫子,我會想辦法的。」


「好好好……哦,你帶了兒子的欠條沒有?」


「帶了的,我怕掉,縫在身上的一個荷包里,不會掉的!你放心,快去看孫子,待會兒麻藥過了他會很痛的。」

……

車廂里安靜的只聽得到電話聲,女人放下眉筆鏡子,青年回過頭,男人也談著腦袋,全車廂的人都靜靜地聆聽著電話的內容——


灰衣服又再次走到老頭旁,又一次蹭來蹭去。


這一次,少年低頭寫著什麼。


電話那頭傳來嘟嘟的掛斷聲,老頭用手摸摸黑荷包。


「啊,荷包呢,荷包呢?!」老頭兒,用手撕扯著頭髮,大叫著。老頭跺著腳,眼裡急出了淚水。


「老大爺,你怎麼了?」


「嗚…啊…這——這是我兒子出車禍后,撞到別人,我給別人打的欠條,現在不知道被我掉到哪裡了。上車都還在的呀!」老頭兒只是一個勁兒的熊哭,漸漸的癱倒在車上。


  青年看了看灰衣服,灰衣服躲開了。


  「沒事兒,我看你這個荷包是有靈氣的,你就把衣服脫下來放在這門口,待會兒不是要過隧道嗎?我覺得他肯定會回來的。」


  「小夥子,真的嗎?你可別騙我!」老頭兒將信將疑的脫下衣服。


   「相信我,會的。」


35路公交車駛入了長長的隧道,後面的陰雨綿綿漸漸消失在車輪背後,車廂里暖意十足,前方漸漸出現一抹抹光亮,雨停了,迎來的是傍晚絢麗的紅霞……


「找到了找到了!哈哈哈!」一過隧道,老頭兒就一把抓過衣服,把手伸進黑荷包里,「借條(張xx,王xx……),齊了,小夥子,你還真神了你怎麼知道」


「哈哈哈……」男人下了車。


孕婦攜著孩子下了車。


灰衣服也下車了。

……

最後少年也下車了。


不一會兒,其他的人都下了車。老頭兒一人坐在空曠的車廂里,翻著荷包。才發現自己的荷包里塞滿了錢,裡面散發著香水味,酒味,還有一張沾著鼻涕的紅票子,1元,5元,10元,20元,100元……老人眼裡浸滿了淚水。


當他摸到了最裡層的荷包時,裡面是一封信:


爺爺:

老頭兒,我想我看到了天空之城,我要去尋找了,你可別先敗下陣啊。


老頭會心一笑,摸著自己的黑荷包:「這真是個神奇的荷包!」


烏雲過後,可能天空之城就出現了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