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高速ETC使用率不足4成 便捷不如移動支付

[複製鏈接]

336

主題

337

帖子

2146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記者9月27日在京滬高速新泰東收費站看到,約一刻鐘時間內,ETC(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車道旁的兩個人工收費車道,均有五六輛車排隊等待,加上陸續駛來的車輛,造成了小規模壓車。而ETC車道僅有不到5輛車通過,顯得很「冷清」。

  交通運輸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ETC用戶突破5900萬。但ETC車道通行量占高速公路總通行量的比例不足40%。

  以山東為例,記者從交通部門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山東包括ETC在內的非現金支付使用率為38.6%。「目前ETC在認知度和用戶規模上還有不小提升空間。另外,貨車雖然可以使用ETC支付,但因為需要停車計重,目前無法走ETC車道。」山東交通部門相關工作人員說。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ETC推廣,在便利性和應用範圍上面臨不少問題,導致車主辦理積極性不高。

  一是如果使用次數少,設備收費比過路費還貴。不少採訪對象告訴記者,辦理ETC的費用在200元到350元之間,但對於一年僅跑一兩次高速的車主來說,使用率很低,辦理積極性不高。濰坊市民叢震說,他在濟南工作,一般每年開車回濰坊兩次。「節假日有時高速免費,加上偶爾坐火車,一年能用上ETC的次數非常有限,算下來辦ETC的費用比過路費還貴。」

  二是辦理程序繁瑣,便捷程度不如移動支付。目前ETC的辦理方式,除到高速公路運營單位購買設備外,還可以到銀行辦理儲蓄卡或信用卡,領取與卡綁定的ETC設備。記者近期走訪濟南多家銀行發現,辦理ETC除攜帶本人身份證、駕駛證和行駛證外,還要攜帶本年度的車輛保險單。一些前來辦理ETC業務的市民說,感覺辦起來很麻煩。

  三是可使用範圍少,功能較為單一。山東高速公路ETC業務運營方之一——山東高速信聯支付有限公司綜合部經理高原告訴記者,目前ETC的應用範圍除了高速收費站通行,運營單位也在積極開拓使用領域,例如與停車場、加油站開展合作,為ETC車主提供便利,但整體來說,可使用範圍還不夠。

  針對目前ETC車道使用率偏低、車主辦理積極性不高等問題,相關從業人員和專家建議,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拓展應用範圍。同時,可豐富高速公路支付手段,用多元化手段破解高速公路「通行慢」「通行難」問題。

  山東大學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主任張汝華說,目前宣傳力度還存在欠缺,很多車主對ETC的作用並不十分了解,接下來相關部門還應加大ETC業務的推廣力度。相關ETC業務運營人員說,提高ETC吸引力,未來還需進一步拓展可使用範圍。比如,在機場、火車站等車流量密集的公共場所以及商場停車場等場合,未來都可以和ETC進行結合,通過不停車支付減少擁堵。

  除推廣ETC外,通過移動支付等手段豐富高速公路支付方式也值得嘗試。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副教授朱濤說,「無感支付的出現,是對現有ETC業務的補充,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競爭,但只要能給車主帶來便利,使高速通行變得順暢,就是正確的方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