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4歲男孩被父母遺棄街頭,那些童年缺愛的孩子後來都怎麼樣了?

[複製鏈接]

1606

主題

1711

帖子

44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00
adudu 發表於 2018-10-5 14: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 | 青桐
被爸媽拋棄的孩子,
還會幸福嗎?
最近看到了很多關於「孩子被父母拋棄」的新聞,一個比一個讓人揪心。
圖片來源:@頭條新聞
9月13日,江西九江,一個4歲的男孩被遺棄在了路邊,孩子頭上纏著紗布,身上帶著一份離婚協議書。
民警根據離婚協議書上的信息查到了孩子父親的電話,孩子父親說自己不在本地,讓孩子去找媽媽。
當民警帶著男孩找到了媽媽,孩子的媽媽卻說這個孩子我不要了,去找他爸吧。
男孩看到媽媽不要自己了,一個人站在路邊看得讓人心疼。這個場景甚至讓人懷疑,難道是孩子做錯了什麼嗎?
不想去揣測,但很明顯,夫妻感情破裂,無辜的孩子被父母推來推去,成了婚姻的犧牲品。
網友說:
家長真是狠心,孩子是無辜的,既然生了他,就要對孩子負責到底!
家長這麼對孩子,給孩子造成心理陰影怎麼辦?既然組成家庭就該給孩子好的教育與陪伴啊!
很擔心這個孩子的未來啊,被至親拋棄的滋味兒只有自己知道。
……
而另一邊,遼寧本溪的一位的哥楊師傅,因為墊著紙尿褲跑出租這幾天上了新聞。
楊師傅的兒子,被確診為急性髓系重型高危白血病。他說,現在孩子在排異期,正是用錢的時候,現在旅遊旺季,節省出上廁所的時間能多給兒子掙點醫藥費。
圖片來源:梨視頻
朋友勸楊師傅放棄,再要一個。
楊師傅說:「孩子來到世上這一回,我要用我作為父親的責任,來挽救他的生命。」
兩個孩子,一個不幸患上疾病卻在父母呵護下和生命抗爭,一個本該幸福地生活卻被爸媽拋棄。
我們很難說這兩個孩子哪個更幸福,但是「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我覺得這個被拋棄的男孩更不幸。
就像很多網友所擔心的一樣,這個可愛的孩子未來會怎麼樣?在這樣沒有愛的家庭成長會幸福嗎?
除此之外,更忍不住想問一句,那些童年缺愛的孩子後來都怎麼樣?
很多孩子正在「失去」自己的父母
你可能想說,孩子被父母拋棄還是少數的吧?
確實,可現實卻沒有這麼簡單。很多孩子正在「失去」自己的父母,他們正經歷低質量的陪伴甚至父母長期缺席。
在之前一檔關於留守兒童的綜藝節目中,6位嘉賓來到桂林,陪伴6個父母在外地打工的孩子。
這些孩子基本都由爺爺奶奶帶大,透過他們可以很真實地看到,父母的缺席究竟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影響。
在節目一開始,大家就發現6個孩子身上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懂事。
但是這個懂事卻有點殘忍,因為父母不在家,遇到狀況只能偷偷哭。
圖片來源:《極限挑戰》
王迅帶的孩子,爸爸在廣東打工,和爺爺在老家生活,爺爺很愛孫子,但是他的表達方式就是打和罵。
孩子說,「我就說,他也不聽,聽不懂,不知道什麼意思」。
父母本來是孩子最好的傾聽者,但在很多家庭里,即使父母在身邊,這個位置也一直是空缺的。
孫紅雷帶的孩子,個頭很小、不善於表達,同學的口中他脾氣暴躁,喜歡搶東西、打架,很不合群。
但他表現出的種種缺點,根本的原因是怕被人瞧不起。
圖片來源:《極限挑戰》
後來發現這個孩子內心其實特別敏感,身邊卻沒有家人去理解他。
另外一個孩子,三個月大的時候,媽媽就離開了這個家庭,爸爸長期在外地打工。
圖片來源:《極限挑戰》
但是,當張藝興問這個孩子你想爸爸還是媽媽的時候,這個孩子說他想媽媽,可是他根本都不知道自己的媽媽長什麼樣啊!
黃磊談到自己帶的那個孩子,他說感覺跟這些孩子在一起玩了半天,他們就對自己產生了依賴感,很輕易地就獲得了孩子的信任。
圖片來源:《極限挑戰》
當孩子知道黃磊只能陪他兩天的時候,這個孩子顯露出了明顯的失落,甚至說黃磊長得真像他爸爸……
其實,對父愛、母愛的渴望是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
黃渤帶的一個小姑娘,有舞蹈天份和表現的慾望,但她沒有勇氣在眾人前展示,她就把黃渤叫到一邊,偷偷表演給他看。
圖片來源:《極限挑戰》
可以看到,這些孩子在情感方面特別的單純、但又敏感。
這不僅僅是經濟條件的好壞帶來的影響,因為你會發現,當這些孩子有了大人的陪伴、有了傾訴的對象之後,他們比之前更加活潑、自信、快樂。
黃渤最後說,「我覺得比貧困更讓人不舒服的,是情感的缺失。」
圖片來源:《極限挑戰》
兒童「情感缺失」的問題不僅僅存在於偏遠山區,這些年城市裡的「隱形留守兒童」、「守寡式育兒」越來越多地被提及到。
很多的家庭看似父母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但有效的陪伴卻很少,就像黃渤說的,這些都不是金錢可以解決的。
之前看過一個公益廣告,叫做《取款機爸爸》。
視頻來源:網路
小女孩的爸爸工作很忙,沒時間陪伴她,但是會定期打錢給她們,這種狀態從她還是個嬰兒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
「爸爸常常給我們錢,他是天底下最辛苦的爸爸……」
時間久了,小女孩就幻想著自己的爸爸也會天天陪伴自己,陪自己盪鞦韆、騎車、畫畫、給自己講睡前故事……
可是在她的印象里,爸爸就是那台取款機。
圖片來源:《取款機爸爸》
可是直到過年,小女孩早晨醒來發現爸爸還沒有沒有回家,於是小女孩跑到那台取款機前面摸了摸自己的「取款機爸爸」,跟他說「新年快樂」。
圖片來源:《取款機爸爸》
孩子,最渴望的是父母的陪伴,但是很多孩子卻正在失去自己的父母,經歷一個缺愛的童年。
那個童年「缺愛」的孩子,
後來怎麼樣了?
想起電影《芳華》里的何小曼,一個典型的童年嚴重缺愛的女孩。
四歲那年,小曼父親自殺,隨後母親帶著小曼改嫁。
何小曼的童年,和物質生活相比,有兩個情感細節更讓人印象深刻。
小曼喜歡馱著弟弟,不是因為她真的喜歡,而是因為這個時候母親會對她笑。
小曼童年的願望是生病,甚至假裝生病,因為生病的時候自己的媽媽會好好地抱著她。她希望縮回媽媽的子宮裡,再出生時就可以和弟弟妹妹一樣得到同樣的關愛。
於是弟弟說她「賊眉鼠眼」,保姆說她像村裡「搶骨頭的狗」。
圖片來源:《芳華》
童年長期缺乏關愛的何小曼,長大后因為小時候的種種習慣受人嘲笑、排擠:
她喜歡搶食、藏食,她喜歡媽媽給她扎的辮子不捨得洗頭,因為沒有內衣怕被嘲笑,她把洗澡用的海綿墊在襯衫里……
在原生家庭中缺乏關愛的何小曼,總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越發自卑、自閉,越發沒有安全感,越發渴望得到關愛,總是會通過各種方式去填補內心的空缺。
但是,當她內心渴望的東西突然到來時,她又害怕去接受。
有人說,一個人童年的印記會伴隨一生。
對於一個童年缺少關愛的孩子來說,從小到大伴隨他的是一種低自我價值感,而這種低自我價值感的根源,就是愛的缺失。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孫雲曉認為:如果孩子在12歲之前,特別是6歲之前不能跟父母建立起一種親密的情感,一生都會缺乏安全感和幸福感。
不要覺得孩子小就不懂事,對於家長來說,給與孩子足夠的關愛、陪伴關係到對孩子一生的教育。
陪伴是教育孩子的前提和基礎
李亞鵬在一期訪談節目中談到自己對女兒李嫣的教育,他說道——
我覺得最簡單的,能多陪是最好的,這是首先的。
因為如果沒有陪伴這個基礎的話,你想去管或者去教育他,或者想去在某一個瞬間,突然去愛他一下。沒有這樣一個基礎我覺得不太成立。
圖片來源:《中國有范兒》節目截圖
很多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總是抱怨孩子難教育,其實是因為和孩子之間缺乏最基礎的互動。
就像黃磊所說,和孩子玩了一個下午他就給了我全部的信任,其實孩子就是這麼簡單。
9月4日,中國社科院人口所、維達在京發布《2018國民家庭親子關係報告》,報告合計收集樣本4300份,目標受訪者為年齡在20~45歲之間、孩子年齡在0~12歲的媽媽。
圖片來源:《維達2018國民家庭親子關係報告》
在這份報告中,發現越年輕的媽媽越重視對孩子陪伴,36%的媽媽無論多忙,都願意陪孩子一起做他們喜歡的事情。
80、90後年輕一代的媽媽越來越重視對孩子的有效陪伴與愛的表達。
確實,工作忙碌、壓力大,天天守在孩子身邊真的不現實。但正因為時間少,才應該抓住時間去陪陪孩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0: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