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戀上那座城

[複製鏈接]

340

主題

529

帖子

2973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73
vlyubawa 發表於 2018-9-30 11: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林徽因是我一直很仰慕的大師。我仰慕她的才華,仰慕她的氣質,更仰慕她的生活和愛情。她曾經講過這樣一句經典:戀上那座城,是因為城中住著某個你喜歡的人。細細品味這句話中所寓含的詩情畫意,實在是有些美妙絕倫。

其實,戀上那座城,也許還有另外一些難以言狀的緣由。

戀上那座城,是因為那個城市裡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小屋,屋子真的很小,只有三十幾平米,典型的一房一廚一衛,連一個小小的客廳和單人沙發也沒有。不過,沒有關係,那是她自己的家,房子雖小,可家裡有昨日剛剛買的鮮花,枕邊有自己最鍾愛的時尚雜誌,冰箱里有滿滿一抽屜的純牛奶、冰激凌和一瓶辣椒醬,床頭的牆上有她和他巨大的婚紗照,衛生間里有一面別具一格的梳妝鏡和琳琅滿目的化妝品,廚房裡有一個價值不菲的咖啡機,米缸里還有永遠都是滿滿的新鮮大米……而這一些,都是她的最愛。看著外面形形色色的拎包路人,看著歌廳里那個唱著《我想有個家》、自己卻沒有歸宿的年輕歌女,再想想那間溫暖如春的小屋,她的心悄悄然就醉了。

戀上那座城,是因為戀上樓梯口那輛專屬於她的自行車,那是在她生日的時候,他特意為她精心挑選的,那輛粉紅色的鳳凰牌女式自行車是她的寶貝,車架上還帶有一個別緻的小框,把手上甚至鑲嵌有一顆妖艷的藍寶石——儘管是假的,卻絲毫不影響藍寶石的魅力和她的好心情。周末的時候,最好是在小雨沙沙的深秋,騎著心愛的自行車,燕子一般穿梭於這個城市的大街小巷,或去尋找垂涎欲滴的小吃、或去欣賞剛剛盛開的菊花,或去看一場心儀已久的電影,或去他的單位等他一起回家……騎在車上,她的心情總是那麼美美的陶醉。

戀上那座城,是因為戀上小區旁邊的那個天然湖泊。這是一個一點兒也不起眼的小湖,湖面不大,只有兩個足球場的水面,但清澈見底,湖水都來源於山澗四季長流的那幾眼清泉。每當夜幕降臨之際,他倆都喜歡手拉著手、一路歡笑地去湖邊散步。累了,她就依偎在他的肩頭小憩;渴了,他會隨手捧起幾捧,笑眯眯地送入她的唇邊,那清甜的泉水會瞬間滑入她的心田。每一次和他去散步,她都是那樣的深情,甚至像中獎似的激動,即使是在離開小湖、準備回家的時候,她依然忍不住又一次轉身,想再去喝上幾口,那種依依不捨的眷戀,只有自己的內心才可以感同身受。

戀上那座城,是因為和一位高大爺的那次偶遇。五年前的那個夏天,她匆匆騎自行車去上班,不小心撞到一位步伐蹣跚的老爺爺,正當她準備下車扶起的時候,已經倒在地上的老人卻和善地說,「你去吧!沒事的,我真的沒事,你趕快去上班!年輕人要以事業為重!」她受寵若驚,雙眼淚流,但沒有離開。從此,她和這位陌生的老人成了忘年交——原來,他只是一個普通的退休工人,生活還比較拮据。因為這位善良、明理的老人,她總是在默默的慶幸自己,這個城市,真好!

戀上那座城,還真的是像林徽因說的一樣,因為城裡住著的那個人,他倆出生於同一個村莊,還是共牆的鄰居,真正的青梅竹馬,從幼兒園一直到高三,倆人都是同班同學,坐在同一張課桌上,而後,兩人又考上了這個城市的同一所大學。將近二十年的學生生涯,他為她背了二十年的書包,為她打了二十年的雨傘,而她呢?一直像一個驕傲、快樂、沒有任何煩惱的公主跟隨在他的左右。大學畢業后,倆人都留了下來,幾年的奮鬥,才買了那套只有三十幾平米的小屋。

從三歲上幼兒園開始,他倆就在同一個屋檐下生活,三十幾年過去了,在她的記憶里,他倆從來沒有吵過架,從來沒有。問他為什麼,他風趣地說:「我也想吵,但怕吵不過你!」三十幾年來,他一直像忠實的保鏢呵護在她的左右,為她遮風擋雨,為她揮汗如流。如今,走到哪兒,他都緊緊拽著她的手,生怕她丟了似的。他的話不多,甚至有些惜字如金,他對她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放心,有我在,你什麼都不用害怕!如果你需要,我的一切都可以給你,包括我身上的任何器官和我的生命!」。萬萬沒想到,面對奉獻和死亡,他竟然是那麼的輕鬆和淡定。一個連死亡都不怕、一個什麼都願意給自己的人,她還有什麼不可以信任和終身依託呢?

戀上那座城,或許只是因為那座城裡珍藏著自己的夢想和甜甜的情歌。

或許,有時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沒有前因,沒有後果,無關風花雪月,只是傻乎乎地戀上那座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3: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