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王毅聯大講話:中國不接受訛詐 更不懼施壓

[複製鏈接]

151

主題

163

帖子

775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5
shuishitou1111 發表於 2018-9-30 06: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地時間28號,中國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堅持多邊主義 共謀和平發展》的演講。他強調,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加強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並指出,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同各國一道,為世界和平與安全做出應有的貢獻。

王毅指出,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多邊主義的踐行者。中國主張,新時代的多邊主義應該牢牢把握以下原則:第一,堅持以合作共贏為目標。第二,堅持以規則秩序為基礎。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內涵,首先體現在維護《聯合國憲章》,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信守共同商定的國際協議。第三,堅持以公平正義為要旨。第四,堅持以有效行動為導向。當前,要共同維護好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好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王毅強調,發展對當今世界至關重要。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各國要適應經濟全球化的大勢,也要確保它沿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真正惠及每個國家和每個人。國際貿易的本質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面對貿易摩擦,中國始終主張通過平等對話與協商,按照規定和共識予以妥善解決。中國不接受訛詐,更不懼怕施壓。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給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向世界分享共同發展的機遇。中國決不會封閉倒退,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也不會高築壁壘,准入的門檻只會越降越低。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堅持多邊主義 共謀和平發展

——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

(2018年9月28日,聯合國大會廳)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王毅

  主席女士:

  每年9月,全世界都聚焦聯合國,聚焦這個神聖莊嚴的大廳。人們把目光投向這裡,期待著聯合國把和平、發展、和諧、繁榮帶給世界各國人民。人們把目光投向這裡,寄予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聯合國對所有人都重要」,讓我們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聯合國的創立奠定了當代國際秩序,基石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撐是多邊主義的理念與實踐。這一秩序帶來了70多年的總體和平和快速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相互依存與合作共贏成為廣泛共識。當然,這一秩序也面臨種種問題和挑戰,需要不斷改革和完善。

  世界在變化。面對變化中的世界,我們有理由為人類取得的發展進步感到驕傲和自豪,同時也必須對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保持關注和警醒。環顧當今世界,國際規則受到衝擊,多邊機制面臨挑戰,國際局勢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堅持多邊主義,還是聽任單邊主義?維護國際基本秩序,還是任由它侵蝕坍塌?這關係到各國的未來發展,關係到人類前途命運,是每一個國家必須思考和回答的重大問題。

  中國的答案是明確的,我們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多邊主義的踐行者。中國曾被擋在聯合國大門之外長達22年,但我們從未動搖對多邊主義的信念,從未放棄對《聯合國憲章》宗旨的堅守。中國「復關」和「入世」談判歷時15年,儘管付出了代價,但我們履行了所有承諾,堅持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沒有袖手旁觀,而是與各方同舟共濟,並連續多年以超過30%的貢獻率助力全球經濟復甦。

  面對新的形勢和嚴峻挑戰,中國初心不改,我們將繼續堅定奉行多邊主義。2015年,就是在這個講壇上,習近平主席著眼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展望我們這個星球的未來發展,提出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這一重大倡議,把握了歷史潮流,順應了時代要求,為共同呵護我們這個地球村注入了信心力量,為共同開創人類更美好的未來指出了努力方向。我們主張,新時代的多邊主義應該牢牢把握以下原則:

  第一,堅持以合作共贏為目標。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前所未有,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單打獨鬥,獨善其身。只有以合作代替對抗,以協商取代脅迫,建設大家庭而不是拼湊小圈子,堅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贏者通吃,這個世界才有光明的未來。

  第二,堅持以規則秩序為基礎。國家交往講誠信,不能出爾反爾;國際合作講規則,不能我行我素。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內涵,首先體現在維護《聯合國憲章》,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信守共同商定的國際協議。

  第三,堅持以公平正義為要旨。在國際事務中,公平正義既體現為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更體現在大國有責任幫助小國,富國有義務援助窮國。既體現為相互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更體現在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各國追求美好生活和發展空間的權利。

  第四,堅持以有效行動為導向。多邊主義不是空喊口號,而是要解決問題,必須聚焦癥結,講求實效,取得可視性成果。多邊機制能否有效,取決於各國的意願和參與。當前,我們尤其要共同維護好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好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多邊主義需要強有力的聯合國。中國支持古特雷斯秘書長在和平安全、經濟發展、內部管理三大領域對聯合國系統進行改革。改革要堅持會員國主導原則,重視發展中國家關切,提高聯合國運行效率,加強監督和問責。穩定、可預測的財政是聯合國運轉的基礎。中國會繼續履行好應盡的財政義務。我們敦促各國都及時足額繳納會費和維和攤款。

  主席女士,

  人類發展進步的車輪不可阻擋。伴隨這一進程,和平、和解、和諧已成歷史大勢,戰爭、衝突、恐怖終將失去人心。伴隨這一進程,平等互信、合作共贏已是歷史必然,強權政治、叢林法則日益失去市場。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同各國一道,為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

  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迎來重大轉機,這是各方努力的結果,中方也為此作出了貢獻。中國支持半島北南雙方全面改善關係,支持朝美兩國推進對話進程。中方鼓勵朝方沿著無核化的正確方向繼續前行,同時認為美方也應及時作出積極回應,與朝方真正相向而行。我們將繼續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涉朝決議,同時也呼籲安理會根據局勢發展變化及時採取行動,為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半島問題創造更有利條件。解決半島問題的有效途徑是,既要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也要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只有讓兩個輪子一起向前轉動,問題才能解決,和平才有希望。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進入能否繼續得到執行的關鍵期。這一協議是經過協商一致,並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多邊協議,符合各方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如果協議得不到執行,受衝擊的將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受挑戰的將是安理會的權威和作用,受威脅的將是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沒有誰能從中受益。為此,中方敦促各方繼續遵守和執行全面協議。在這個前提下,可以探討建立包容透明的對話平台,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各方關心的問題。

  巴勒斯坦問題不應被邊緣化。和平與正義已經遲到70多年!在這個問題上,國際社會缺少的不是方案和倡議,而是意願和行動。為落實「兩國方案」,應開展新一輪促和努力,嘗試新的斡旋機制。中國將為此發揮我們的作用,並繼續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緬甸若開邦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按照「止暴、遣返、發展」三階段設想不斷推進。緬甸和孟加拉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也應成為拆不散的夥伴。昨天,我同緬甸、孟加拉國同事以及古特雷斯秘書長共同舉行了會晤,緬、孟雙方就儘快啟動首批避亂民眾重返家園達成了共識。我們相信緬、孟雙方能夠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好這一問題。

  中國支持聯合國發揮主導作用,協調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網路、外空都是全球治理的新疆域,都要講主權、講規則、講責任。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其開脫。要落實安理會決議,堅決打擊網路恐怖主義、恐怖融資、極端思想傳播,剷除恐怖主義賴以生存的土壤。

  主席女士,

  發展對當今世界至關重要。我們既要解決發展不充分問題,更要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世界上沒有一統天下的發展模式。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讓人民獲得幸福和安全,讓孩子充滿信心和希望。各國發展面臨的問題不同。存在問題就是改革的動力,解決問題就是發展的過程。

  經濟全球化不能成為區分勝利者和失敗者的標桿,更不能成為擴大南北差距的鴻溝。我們既要適應經濟全球化的大勢,也要確保它沿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前進,真正惠及每個國家和每個人。

  國際貿易的本質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應是一方得利、一方受損的零和博弈,更不能將一己之私凌駕於所有人的利益之上。保護主義最終將損害自己,單邊行動勢必殃及各方。面對貿易摩擦,中國始終主張通過平等對話與協商,按照規則和共識予以妥善解決。中國不接受訛詐,更不懼怕施壓。中國採取的立場,不僅是在維護自身正當權益,也是在維護自由貿易體系,維護國際規則秩序,維護世界經濟復甦的前景,維護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該置於本屆聯大議程最突出位置。要將這一議程與各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共同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道路。要強化發展夥伴關係,構建以聯合國為核心、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全球發展合作格局。應對氣候變化是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我們希望今年底如期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各國攜手建設全球生態文明。

  主席女士,

  在人類發展進步的壯闊征程上,中國與世界各國結伴前行。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們歷經風雨,砥礪前行,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這條道路,給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40年來,7億多人口擺脫絕對貧困,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建立覆蓋13.5億人口的基本醫療保險和9億多人口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我們的貢獻。中國高速鐵路已達2.5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里程三分之二,帶動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邁上新水平。根據國際權威機構民調,在世界各國中,中國民眾對國家發展成就的滿意度和對發展前景的信心始終名列第一。

  這條道路,向世界分享了共同發展的機遇。40年來,中國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14.5%,為世界經濟注入持久動力,提供了巨大市場。我們有信心繼續保持經濟向好勢頭,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給世界創造更多貿易機會,為各國提供更好投資環境。中國決不會封閉倒退,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也不會高築壁壘,准入的門檻只會越降越低。中國一直是世界上開放步伐最快、開放幅度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在降低整體關稅方面已經超額完成了加入世貿組織時作出的承諾,服務貿易的開放範圍更是接近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行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我們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又一重大舉措,歡迎各國踴躍參與。

  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產品,已成為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秉承開放透明包容,遵循國際規則法律,追求綠色環保可持續,旨在通過優勢互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明年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各方積極參與。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加強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這是由中國的國家定位、制度屬性和價值取向所決定的,不會因為中國自身的發展發生任何改變,也不會因為國際風雲的變幻出現絲毫動搖。

  主席女士,

  聯合國是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最主要的平台。我們期待,本屆聯大成為維護多邊主義、共謀和平發展的一屆聯大。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中心作用。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1: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