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自動擋汽車空擋滑行有什麼危害

[複製鏈接]

54

主題

67

帖子

22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to3 發表於 2018-9-26 15: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自動檔車不能空擋滑行的!

空擋滑行一直被普遍認為比較省油的操作,尤其是絕大多數貨車駕駛員,往往利用熄火併空擋滑行來節省燃油。但對於現在的電噴發動機轎車來說,空擋滑行操作一定要慎重使用,而熄火併空擋滑行更是不能採用。因為空擋滑行的最終目的無非就是為了省油,當然可以肯定的是,發動機在怠速狀態下運轉一般要比在中高速狀態下運轉省油。但是大多數電噴發動機的控制系統具有減速減油或斷油功能,對於這些電噴發動機來說,將不再需要利用空擋滑行來進行省油操作,若是空擋滑行,反而是「畫蛇添足」,「省油」變成了「費油」。

另外,不提倡空擋滑行,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行車安全。

一旦將換擋桿放在空擋進行滑行時,驅動輪將失去驅動力,同時發動機與驅動輪之間將失去動力聯繫,汽車依靠自身慣性向前滑行。那麼,如果此時出現緊急情況而需要制動時,全部的制動力將只能由制動器來提供,這就要求制動器在很短的時間內提供很大的制動力,但是制動系統所提供的制動力也是有限的。因此,這勢必將影響到制動效果,至少會使制動距離延長。

如果採取帶擋滑行,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利用發動機制動,此時發動機與驅動輪之間存在動力聯繫。由於發動機的運轉狀態要向怠速狀態轉變,轉速要下降,而驅動輪卻一直想讓發動機與它保持「同步」,最終它倆「較勁兒」的結果就是:發動機轉速沒有馬上降下來,而是在漸漸降低,但同時驅動輪的轉速也被發動機「拖」得明顯降低(發動機制動),而沒有像空擋滑行那樣「肆無忌憚」的向前滾動。如果此時突遇緊急情況而需緊急制動時,在發動機的不斷「牽制」和制動器的大力制動雙重作用下,制動效果會大大提高,這顯然要比制動器「孤軍奮戰」的制動效果好得多了。

有一點需要重點說明的是,切不可關閉發動機來熄火空擋滑行。這不僅僅是因為動力轉向裝置和制動助力器將停止工作,從而使得轉向和制動時需要提供更大的力,而且因為在關閉發動機后與發動機相關的部件及全車的部分裝置也會停止工作,從而引起一系列問題,故熄火滑行是絕對不可以的。

行駛中也切不可掛入N檔滑行,因為自動變速箱內需要潤滑,當行駛中把檔位放在N上面時油泵是無法正常地供油進行潤滑的,會使變速箱內部件溫度升高,造成徹底損壞!另外高速是空檔滑行也是非常危險的,而且並不省油,所以如有此駕駛習慣一定要堅決改正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